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众筹依然是硬件出海的那个答案吗?

众筹依然是硬件出海的那个答案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海外众筹,早就是硬件创业者轻车熟路的玩法。通过将demo产品上传至Kickstarter或 Indiegogo等国际众筹平台,面向全球用户进行产品宣传,募集启动资金,目标是用极致的产品创意一击必中,在欧美市场的优质消费者群体中名利双收,敲开海外市场大门,这种模式一度帮助众多中国智能硬件品牌在海外大获成功。

众筹鼻祖Kickstarter成立已有13年,Indiegogo在中国成立本土化团队也到了第4个年头。跟随众筹平台生长的,还有中国商家和产品。在这不短的时间里,中国产品依靠着强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势不可挡地渗透了全球市场。与此同时,新的营销平台与形式也脱颖而出,众筹似乎也进入了一定的倦怠期,不再像过去那样让用户甚至品牌激动了。

站在2022这个节点,众筹这一形式还有什么新的玩法?哪些值得出海企业关注?Indiegogo有话要说。

 图源:Indiegogo
图源:Indiegogo

在刚刚结束的Indiegogo 2022年度科创出海峰会上,Indiegogo发布了全球及中国的年度战略,邀请了各方合作伙伴和出海领域嘉宾,分享和讨论品牌出海如何从零到一、创新制胜的方法论。大会最后也为2021年度优秀硬科技出海企业颁发了GOGO Awards奖项。

Indiegogo新任CEO Becky Center做了主题为“众筹的未来”的线上开场分享,她提到,后疫情时代,我们应当注意到一些新的趋势,包括在线购物广泛的兴起、创作者经济、以及讲故事能力,这些趋势深刻影响着消费者和品牌对外交流方式,也是选择众筹的品牌方应该予以关注的未来趋势。

在展区里,一些在Indiegogo上众筹成功的产品也进行了展示,从JMGO的家用投影仪,到Urtopia的新款电动单车,SuperBase Pro户外储能电源等,吸引参会者上手体验产品。

这种场景和大部分跨境出海的峰会活动不太一样,敢于开放交流的硬件出海创业者,有自己的信心。靠着产品的创新和独特性,他们一定程度上具有壁垒,得以区别于大众跨境电商平台上海量的“普货”,不至于陷入价格战和低利润的陷阱。但同时,他们也迫切地更需要种子用户和精准的优质用户的支持,将产品创新能力转化成品牌力,从而快速起步。

这类产品和众筹平台的携手,除了在筹集初始资金上能够获得帮助,能够触达尤其是欧美成熟市场的优质种子用户、甚至是KOC、KOL,也是重要因素,借助Indiegogo等众筹平台的资源,一方面能够获取用户反馈优化迭代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以收获口碑传播的额外红利。

Indiegogo中国区市场负责人Renee在媒体采访中分享,近三年来,其平台上86%的众筹产品是智能硬件类。而且,其平台的众筹用户人群,集中在欧美市场30-60岁、有一定购买力、对产品有热爱和包容度的优质用户,很多用户对智能硬件类产品有偏好,用户中不乏意见领袖。

这样的用户画像,不仅吸引了硬件初创团队,近些年来,一些大厂背景的产品团队也开始借助众筹平台发布新品。如小米有品在2019年就牵手Indiegogo合作小米生态链产品众筹、荣耀旗下智能家居产品清易H30 Plus扫地机器人也在海外成功众筹等。

在Indiegogo看来,对成熟企业,众筹的价值更多体现在新品的市场验证和用户的前期调研。大型企业一般在产品研发出来后量产销售,如果新品定位和市场调研有偏差,就会出现产品滞销风险。参与众筹,最终金额对他们来说不是关键,但是众筹积累下来的数据和用户画像则是重点,能进一步节省企业成本。

此外,众筹作为一个沟通产品和用户的桥梁,在众筹的全过程中,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和链接也在加深。无论是在Indiegogo媒体采访还是在嘉宾分享中,都建议众筹品牌应重视和用户的沟通,主动构建和运维好讨论社群,与海外支持者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

对于首次接触海外众筹的企业,Indiegogo的建议是:

  • 秉持真诚透明的态度,讲述自己真实的创业故事,沟通产品交付进度;
  • 充分做好项目预热和前测,锁定目标受众,构建讨论社群,并持续推广;
  • 多渠道营销与推广,善用海外红人测评,推高项目热度。

那么,众筹平台上,什么产品比较火,品牌创新应该往哪些方向投入呢?从Indiegogo的分享看,热门趋势和品类和其他主流电商平台其实并无大的差别:疫情以来,一方面是宅经济,如提升办公效率、健身锻炼、休闲解压类产品、清洁清扫清洗等家电工具广受关注;另一方面是走出家门亲近自然,如自驾骑行、露营游泳等户外出行场景增多,推动绿色出行/绿色能源/酷玩运动等品类成为众筹市场中的热门选项。

Renee也提到一些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一类是日常生活中刚需产品的智能化/电动化/产品升级创新,比如具备猫脸识别功能的宠物用品、美的品牌的空调窗机、派美特3C产品、VAVA投影仪等;另一类则是因为疫情产生的全新需求和相应产品,通过连接自然的乐趣激活枯燥的宅家生活。如智能喂鸟器,既可以自动投喂,又可以观察和抓拍鸟类的行为,也可以和它们互动,还有可以观察大自然的望远镜等。

最后,附上2021年度Indiegogo上优秀硬科技出海企业的获奖情况。主要获奖公司如下:

最重磅奖项,年度GOGO之星

Urtopia(电动自行车品牌)
年度最佳新晋项目

AYANEO(Windows 掌机)

年度最具价值品牌

SIRUI思锐(相机镜头品牌)

年度各品类最佳项目

音频品类最佳项目:Timekettle WT2 Edge

摄影设备品类最佳项目:SIRUI

能源&环保品类最佳项目:SuperBase Pro

时尚&穿戴品类最佳项目:CIGA Design

食品&饮料品类最佳项目:Gevi

健康&健身品类最佳项目:OYeet NEX Pro

家电品类最佳项目:Novabot

手机&配件品类最佳项目:DreamGlass Lead

办公&效率品类最佳项目:GPD WIN3

交通品类最佳项目:Urtopia

旅游&户外品类最佳项目:LIVALL EVO21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