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实体店仍统治着零售业,美国线上零售业收入仅占零售总收入的6.4%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二季度,在线零售业收入仅占美国零售总收入的6.4%,相比去年的同期的5.8%仅增了0.6%。中国市场的数据我目前没有渠道获知,但应该是情况类似,线下零售仍然统治着零售业。不过,看这个美国商务部,从2005年到2014线上零售稳步上升也是看得见的。

购物这个事情得分开来看,很多商品并不存在太大线上线下的信息差比如3C类产品,而且可以在网上方便比价购买,线上的优势就很明显。而另有一些则不太容在线形成闭环。

举个例子,汽车和床垫这两个客单价较高的东西,80%的用户会在首先在线上搜索浏览,不过这离支付行为还有一段距离,他们倾向先去到线下上上手再说。对信息差略大的商品而言,线上线下的另一个区别在于客服的差异,一个活生生的店员更可能根据顾客的需求,比如心理接受价位等因素做推荐。

个人认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不少商端服装、化妆品品牌往往在电商化上比较谨慎,害怕因此伤害了品牌的B格。

倒底电商会干掉实体店么?就目前O2O的形势看,二者合体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很多线下商超、便利店都与商超O2O类服务建立了合作关系。对于那些对体验要求高的购物行为而言,长期来看,实体店更可能转变为线下体验店+快递送送的形式,毕竟美国很多商场已宣布在近两年关闭部分实体门店了。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