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智能手表到底智能在哪儿呢?

智能手表到底智能在哪儿呢?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作为华为用户,我先后入了:华为WATCH 3、WATCH GT 3和WATCH GT 3 Pro。

不管是新出的WATCH GT 3 Pro还是WATCH 3、WATCH GT 3,它们外观、名称实在是过于相似,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联名版本,比如WATCH GT 3 保时捷版本、WATCH GT 2022典藏版等,再加上各种Pro版,不用说对于想为手机配一块手表的新用户了,就是我这种天天佩戴华为手表用户都不能一眼分辨,选起来更是眼花缭乱。

 图源:华为官网
图源:华为官网

从华为自身定位来看,WATCH 3通过更为精良的设计以及更奢华的配置,定位更高,但在功能以及对健康监测技术上是没有WATCH GT 3先进的。

简单来讲,WATCH GT 3中更为精确的TruSeen 5.0+、跑力系统以及更长的续航时间,在健康监测全面性和续航表现上要超越数字系列。

你能分辨出这“三胞胎”吗?图源:品玩lzh摄
你能分辨出这“三胞胎”吗?图源:品玩lzh摄

而我的WATCH GT 3还没戴热,华为又马不停蹄推出了WATCH GT 3 Pro。

如果说WATCH 3和WATCH 3 Pro的“Pro”只是材质和续航上的差别;那WATCH GT 3和WATCH GT 3 Pro的这个“Pro”,却是由内到外的变化。

想要最全健康“监测”,直接买WATCH GT 3 Pro

华为WATCH 3系列的功能真的需要在购买前仔细斟酌研究,有可能你花了大几千元,却不能体验到最新的技术功能。

WATCH 3/ 3 Pro价格最高,但却在在健康监测和运动方面,搭载的硬件技术并不是最新的,比如只采用了TruSeen 4.5+,也没有为防止信号干扰增加的微纳光学薄膜。之后推出的WATCH GT 3和WATCH GT 3 Pro不仅搭载了更先进的TruSeen 5.0+,增加了菲涅尔膜片来提高准确性,还搭载了利用AI学习的降噪算法捕获到多通道最优算法的HiFiEncoder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整体价格上却要比WATCH 3/ 3 Pro低不少。

 WATCH 3只采用了TruSeen 4.5+ 而其他两款则是最新的TruSeen 5.0+  图源:品玩lzh摄
WATCH 3只采用了TruSeen 4.5+ 而其他两款则是最新的TruSeen 5.0+  图源:品玩lzh摄

单从华为主打的人体监测与运动健康来看,显然WATCH GT 3系列更能称得上“旗舰”。

在软件方面,WATCH 3系列还缺少“跑力指数”,在后续系统更新中也没有加入,这点稍显遗憾,毕竟这是在使用WATCH GT 3时我觉得一个实实在在提醒我是在用“智能手表”的功能。

这功能让我感到了我在用“智能手表” 图源:品玩lzh摄
这功能让我感到了我在用“智能手表” 图源:品玩lzh摄

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讲,WATCH GT 3已经够用了,那WATCH GT 3 Pro这个“Pro”到底体现在哪儿呢?

在详细使用一周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对部分运动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规划”

不管是WATCH 3还是WATCH GT 3,这两款手表内置的运动监测项目都已经足够丰富,识别率也比较准确,但这只局限在身体数据记录上,而在具体场景下,比如室内骑动感单车的踏频如何?功率如何?这种更为细致的监测就无法做得更深。

动感单车场景只提供这种模板化监测信息 图源:品玩lzh摄
动感单车场景只提供这种模板化监测信息 图源:品玩lzh摄

想做到手表和锻炼器材的联动,一方面需要终端厂商和运动器械厂商深入合作,这就需要不菲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另一方面,还得看产品定位人群,显然你让佩戴WATCH数字系列的商务人士为联机而购买专业器材不现实,因此更为详尽的运动监测功能就来到了GT这边。

问题是,现在你也用不到这些高大上功能 图源:品玩lzh摄
问题是,现在你也用不到这些高大上功能 图源:品玩lzh摄

WATCH GT 3通过增加跑步“跑力值”来动态调整训练计划,这其实是对科学跑步更为精准且深入研究得出的量化参考数据,而在WATCH GT 3 Pro上,则增加了对高尔夫运动场景下的个人运动和周围环境进行监测,如训练场景下的挥杆节奏、总杆数、推杆数、罚杆数、球道命中情况等信息,来计算出杆差表现、球道命中率、上果岭率等数据,以及显示球场地形、周围风速以及击球轨迹;此外也增加了深潜项目数据监测,如根据下潜时间、深度曲线等潜水数据,来通过心率记录闭气时间。

这种更为深入监测以及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确实要比单一的测试心率更能直观反应到具体锻炼的效果,并能通过合理的“矫正”来提升锻炼效率,让锻炼效果最大化。

但是高尔夫球和深潜这类运动是需要一定门槛的,对于大众用户普及来讲还需要一段时间,加之目前大环境原因,还是希望在未来系统更新中,增加室内划船机、室内动感单车这类产品的深入监测功能。

其二、身体监测更为缜密细致

单从售价来看,WATCH GT 3 Pro要比WATCH GT 3贵千元左右,而这贵的原因,可能就是多的ECG心电图测试功能,上代是有独立的WATCH GT 2 Pro ECG版本,在这代中则直接集成在Pro版本中,别看只增加了这一个硬件功能,但在软件端却多出了不少新的监测方式。

咳嗽下,测个心电图还能发现呼吸和血管问题我是没想到的 图源:品玩lzh摄
咳嗽下,测个心电图还能发现呼吸和血管问题我是没想到的 图源:品玩lzh摄

比如除了通过把手指贴到手表表冠下的按键上,保持静息状态,就能看出心律是否有特殊情况,房颤是否有异常不确定状况之外,还能在华为创新研究APP中,了解血管弹性相关状态,这种“一测多用”的方式显然更能全方位监看自己身体状态。

相当于通过有限的硬件,结合软件算法,来监测出使用者多维度的身体机体状态,这对于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上班族,确实有用。

非监测体验方面,差距真不大

作为每款手表使用都超过3个月的用户,可以非常放心的说,除了续航之外,这三款手表在日常使用上,差距并不大。

WATCH 3在高强度使用下只能坚持3天,WATCH GT 3和WATCH GT 3 Pro能用两个星期没问题。为什么WATCH 3的监测硬件表现没有后者强,续航却缩水这么多?

一方面是WATCH 3内置了麒麟A710L这样的手机处理器,一方面是本身能够独立通话,加上极为流畅的高刷新界面,续航可想而知。而WATCH GT 3和WATCH GT 3 Pro则采用了低功耗处理器,少了独立通话功能,续航自然长了不少。

华为WATCH 3在更新后也支持了息屏显示 图源:品玩lzh摄
华为WATCH 3在更新后也支持了息屏显示 图源:品玩lzh摄

其实一开始我买WATCH 3就是看重了能够它独立安装APP。但是到今天为止,支持的软件数量都非常有限,连微信都没有……WATCH GT 3和WATCH GT 3 Pro也支持安装第三方软件,但只能通过在手机端安装,之后传输到手表中,速度慢不说,如果中途退出就不能再继续安装。

除此以外,在非身体监测功能、UI界面动画、短信通知提醒上,三款手表体验基本一致。

有用又没用的智能手表

在购买三款手表使用后,让我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在升级到硬件配置最高、监测功能最全面的WATCH GT 3 Pro后,似乎对于锻炼过程的辅助帮助来讲,有用又没用。

WATCH GT 3 Pro明显在部分运动上监测更为周全,能够给使用者更为高阶的指导;而ECG心电图的加入,也让更能清楚地了解到身体状态,并让锻炼计划做出更为个性化的调整,但似乎除了固定场景锻炼外,只要脱离了手表规定的使用场景,就没用了。

依旧无法把手表中监测信息,比如心率导入到动感单车中,中间还是有壁垒 图源:品玩lzh摄
依旧无法把手表中监测信息,比如心率导入到动感单车中,中间还是有壁垒 图源:品玩lzh摄

比如我最近在使用动感单车,单车中有一项心率同步功能,只能使用厂商自家品牌才能让单车读取,佩戴华为手表是无法把心率映射到动感单车屏幕上的,对面的教练也无法根据我的心率来做出指导,似乎佩戴手表又没用。

目前大家也因为疫情原因,锻炼环境由室外、健身房变为了居家环境,多数在乎锻炼的用户家里或多或少还是有智能机械锻炼器材来辅助锻炼,如果不能让设备相互链通,还有一道隔离关卡,那技术再新、功能再全的智能手表和智能器材也就失去了智能的意义,而只能沦为单一枯燥的监控工具。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