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没有徕卡,华为真的会走“下坡路”吗?

没有徕卡,华为真的会走“下坡路”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华为与徕卡之间的合作,算得上是科技圈的一件“美事”。

2016年,华为选择与徕卡合作一起探索手机摄影的无数种可能,于是诞生了华为的第一款手机与相机厂商联名的设备:华为P9说来也很有意思,华为和徕卡的这波联名刚好踩到了手机摄影技术发展的浪潮,也可以说是华为和徕卡创造了这一“风口”。

华为P9 图源:品玩 LU摄
华为P9 图源:品玩 LU摄

在这之后,手机摄影与相机厂商之间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谁家的旗舰手机但凡没个联名,都不好意思叫自己旗舰。不过话说回来,手机厂商与相机厂商之间联名的效果,是显著的,这也使得华为和徕卡一次次的站在手机摄影的最高点,不断的探索手机摄影的未来,称得上“先驱”二字。

不过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残酷,手机厂商与相机厂商的合作并非永久。

前段时间,与华为的合约刚刚到期,徕卡转身就投入了小米的怀抱,虽然这只是徕卡的正常商业合作变动,但却也让华为的粉丝难过万分,这意味着两者之间不会再有影像方面的合作,未来我们也不会在华为的手机设备上再看到徕卡的Logo。

 图源:小米官方
图源:小米官方

华为没有了徕卡,真的不行吗?

其实早在华为和徕卡合作的初期,华为就已经在思考这一情况了,借着与徕卡合作丰富自身的技术积累,并以此来建立自身的影像品牌:华为影像™。

换句话说,在华为的一些新旗舰手机中,发挥最大作用的是「华为影像」,而非徕卡。

 图源:华为官方
图源:华为官方

就以华为的旗舰:华为P50 Pro来说,绝大多数摄像方面的技术都是由华为影像提供的。就以华为的“多摄像头系统”为例,从早期的单摄像系统双摄像系统如今的“多摄像系统”,这是一个技术积累和进步的过程,中间缺一环不可,而这同样也是传统相机厂商无法进行帮助的环节,毕竟相机只有一个摄像头。

华为P50 Pro 图源:品玩 椰子摄
华为P50 Pro 图源:品玩 椰子摄

而这,恰好说明了华为在“双摄像系统”诞生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了手机与相机之间的巨大差距,手机摄像由于受到产品形态和体积的限制,它的天花板就在那里,什么时候会碰到“头”,这无非就是时间问题,徕卡的帮助有限

也正因此,华为影像选择了一条不太一样的路,通过多摄像头系统这条所有人都没选择的路出发,来最大可能的提升整体照片的成像质量,并且在此之上延伸出“自由曲面镜头”、“潜望式长焦镜头”、“黑白人像镜头”等等一系列技术,来辅助手机的相机拍摄能力。

 图源:华为官方
图源:华为官方

在此前的一场关于华为影像的媒体沟通会上,华为聊到在很早以前就定下了“必须用软件跟硬件两条腿走路”的目标,也正是如此,除了摄像头硬件之外,华为的计算摄影技术也是行业中最顶尖的级别,早在2017年的时候华为就推出了首款AI芯片:麒麟970并且同期推出了AI摄影,通过对拍摄场景的识别来智能的针对细节和色彩进行一些调整。

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的华为已经有着非常多的相关技术,比如“实时HDR融合”,就是在拍摄瞬间去处理若干帧的图像进行合成,来拓展照片的动态范围;除此之外,华为影像还延伸出了XD Optics计算光学、XD Fusion Pro原色引擎等多种华为特有的技术,并且已经成功下放到产品当中,就比如华为Mate Xs2就用上了这些技术,即便在硬件条件一般的情况下,也能通过计算摄影合成技术让画面更为清晰、鲜艳。

 图源:华为官网
图源:华为官网
即使没有徕卡加持,Mate Xs 2的成像依然很优秀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即使没有徕卡加持,Mate Xs 2的成像依然很优秀 图源:品玩 ByArsT摄

从消费者层面来说,很多朋友在华为的设备上也逐渐感受不到了徕卡的存在,甚至对一些朋友来说,徕卡Logo存在的意义就是一个“滤镜”。当然这里我们不是说徕卡已经拿不出新的东西,换个角度来看应该是华为影像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独立了,在与徕卡的合作中去学习并补充到自身的技术薄弱点中。

所以说,你觉得华为失去徕卡是一件坏事吗?

华为在需要传统相机厂商帮助的时候与徕卡进行了联手,引导了整个行业,而在目前手机摄影缺少创新力的时期果断分手,这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总不会有人觉得华为会缺一笔合作费用吧。

目前整个手机市场还在疯狂的与传统相机厂商联名,甚至因为抢夺一个品牌的联名身份而“大打出手”,既魔幻又疯狂。事实上,从相关从业者的角度来看,目前的顶级手机并不需要联名来提升相机实力,传统相机厂商所能提供的帮助在今天已经微乎其微。

Mate Xs 2是华为影像首次站在台前的一份答案,由于机身尺寸原因,Mate Xs 2并不能搭载最顶级的影像系统,但华为影像的表现已经十分优秀,那么在接下来的Mate 50系列上,华为影像又会交出多么惊艳的答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我看来,目前的手机相机领域最需要的,其实是一场“变革”,在传统相机厂商的影响下很难迸发出新的创意和灵感,我在文章前面就已经说到了,手机和相机是两种不同的产品,体积不同、技术不同、方向不同,传统相机厂商能提供的只是地基,现阶段的手机摄影技术,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才更为重要。

当然话说回来,我也由衷的希望徕卡的这次“深度合作”能够让小米手机在行业中绽放出更绚丽的光芒,毕竟最终获益的还是消费者,不是吗?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