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得得独家】深剖日本稳定币实验ZENX:30家公司参与,初步成果显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1月22日,日本区块链促进协会(BCCC)在“第4回 BCCC Collaborative Day“举办时宣布成立一个新的“稳定币小组委员会”,并发行日本版Libra稳定币“ZENX”。据悉,该稳定币与Facebook旗下Libra具有相同概念和运行机制。后期,委员会将开始制定该稳定币运行机制,据悉第二阶段的实验已经开始,有30家公司参与其中。

2020年2月,该组织成立了“稳定币小组委员会”,以制定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的稳定币规格,负责稳定币实证实验的Currency Port 的CEO 杉井靖典先生将被任命为该部门主席。

日本稳定币实证实验

日本首个稳定币实证实验由日本区块链促进协会(BCCC)与2017年4月发起。协会从2017年7月开始第一期试验,参与公司有10个,耗费300万日元。其中协会会员贡献了100万日元,协会经费出了200万日元外包费。2017年11月第一阶段试验完成。

当时BCCC发行了价值8.5亿日元的稳定硬币“ Zen”,于9月29日通过了日本财务局数字货币交易所合法交易币种的审查,几乎与日元等价挂钩(1.0 Zen ≒ 1.0 日元),同时进行了会员公司之间的交易实验。实验的结果是,与交易相关的价格波动保持在20%以内。 

Currency Port 的CEO 杉井靖典在考虑到底在哪个链上发行Zen是十分犹豫。最终在备选Ethereum、HyperledgerFabric 和 R3Corda 中,选择了Ethereum。如果遵循ERC20通证标准协议,则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开发钱包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与只能在封闭范围内使用的电子货币如日本现在通用的Suica和PASMO有很大的不同。(日本的电子支付方式之一,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深度剖析文章:【链得得独家】日本支付内战,数字经济主导权最可能花落谁家?)
Zen架构图,数据来源:BCCC公布的《数字货币Zen社会实验第一期实验报告》

Zen架构图,数据来源:BCCC公布的《数字货币Zen社会实验第一期实验报告》

但由于该实验的第一阶段仅限于BCCC成员公司及其客户中发行和分发和使用。BCCC委曲求全,将之部署以太坊私有版本上,且只能通过Metamask钱包交易。本次实验的第二阶段,也在探讨将其部署在以太坊公共领域网络上。如果试验成功,它将在全球范围内使用。

协会呼吁各大交易所积极参与

BCCC会员公司Tech Bureau, Corp运营的Zaif交易所,是当时唯一上线Zen的持牌交易所。Zaif在2018年11月被金融厅下令停业整顿,随后又被FISCO接手。但Tech Bureau开发的mijin系统现在仍在运行,且发展很不错。

日本区块链促进协会(BCCC)表示,虽然在第一阶段没有完成以太坊公链和mijin系统之间的连通性实验;但是从第二阶段开始,将进行进一步测试开发,以实现各种类型的区块链之间的互连,并会在更多的交易所上币。

据悉,本次预定参加的交易所还有BitPoint交易所。BCCC主席平野洋一郎表示想积极呼吁其他加密货币交易所参加。本次新加入公司在1月15日开始进行招募。

第二阶段构想: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二阶段构想: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目前正在运行的第二个实验中,将发行稳定币“ ZENX”,对标Facebook的Libra。但是根据BCCC公布的《数字货币Zen社会实验第一期实验报告》显示,发行数量暂时还未定。据悉,“稳定币委员会”将会在未来的研讨会中公布发行时间、发行主体以及ZENX的激励机制等细节。

日本区块链推进协会(BCCC)

链得得在之前的文章中对日本区块链促进协会有报道。目前在区块链行业,日本国内4大协会:日本区块链协会(Japan Blockchain Association,JBA),日本区块链推进协会(Blockchain Collaborative Consortium,BCCC),日本数字货币商业协会(Japan Cryptocurrency Business Association,JCBA)和近两年风头正盛的日本数字货币交易业协会(JAPAN VIRTUAL CURRENCY EXCHANGE ASSOCIATION,JVCEA)具体请参考【链得得独家】日本数字货币自制团体终落实,区块链协会受歧视

而日本区块链推进协会是会员最多的协会,成立于2017年2月。截止2019年1月15日,协会会员约有270家企业,目前预计370家左右。协会致力于推进区块链技术普及,去年宣布与日本数字货币商业协会(Japan Cryptocurrency Business Association,JCBA)合作,关于日本的“区块链+”在金融体系中的应用落地实况,请点击链接【链得得独家】产业调查:日本区块链改造传统金融体系的案例进程 了解详情。(本文独家首发链得得)

【本文原发布于链得得,授权钛媒体App发布,作者:三浪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