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人终迟暮,回顾黑莓手机36年来的那些经典产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8年CESA上展出TCL黑莓手机

2018年CESA上展出TCL黑莓手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2月3日,黑莓移动官方在Twitter平台上发布信息,称“自2020年8月31日起,获得品牌授权的TCL通讯将不再出售黑莓品牌的移动设备,也不再拥有设计、制造和出售任何新款黑莓移动设备的权力。但TCL将继续为现有移动设备产品提供支持,包括客户服务和保修服务。”

想当年,黑莓手机被誉为最安全的手机,也多次被美国总统青睐,最鼎盛的时期它也曾拿下全球手机20%的市场份额,曾经其也是当之无愧的巨人。
黑莓官方

黑莓官方Twitter信息

但随智能手机的浪潮推进下,黑莓手机一度陷入低谷,市场占有率一次次的被压缩,最后不得不寻求TCL的合作。如今,黑莓手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即将消失,随着黑莓与TCL的合作终止,也许这位曾经的巨人也将迎来迟暮。

虽然黑莓手机或许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它依然成为了不少人难忘的回忆。钛媒体今天就回过头来盘点一下,30年的发展历程中,黑莓都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经典手机。

Jim Balsillie

Jim Balsillie

黑莓手机的前身名为RIM(Research In Motion Limited),它是由希腊裔加拿大商人Mike Lazaridis与伙伴Doug Fregin在1984年成立的。RIM成立最早的初衷便是专注于移动信息设备,不过当时肯定没有手机这个概念出现。

在1992年时,黑莓创始人Lazaridis邀请Jim Balsillie加入RIM,并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将推陈出新的理念带入RIM,也是从这时开始实行联席CEO管理模式,同时,他也是黑莓辉煌的奠基人。
RIM Pager 950

BlackBerry 850

1999年1月19日,RIM发布第一款正式以黑莓命名的传呼机:BlackBerry 850。虽然它外观上看起来比较像BP寻呼机,但它却拥有全键盘按键,并且可以完成首发E-Mail、建立日历等功能。

同时RIM在北美推出了黑莓无线电子邮件服务,而且提供的黑莓手机具备一系列PDA功能——日程表、地址簿和备忘录,而且可以将加密电子邮件与现有地址同步。由于可以与企业网络整合,降低了IT部门的部署难度。

RIM的品牌战略顾问觉得其表面挤在一起的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看起来就像是黑莓表面的一粒粒种子,所以才有了BlackBerry黑莓这个名字。
911恐怖袭击事件

911恐怖袭击事件

让黑莓名声大噪的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在2001年的这场大灾难中黑莓手机和黑莓业务强悍的生存能力凸显了出来。

当时,美国通信设备几乎全线瘫痪,但美国副总统切尼的手机有黑莓功能,成功地进行了无线互联,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

而后,美国国会因“911事件”休会期间,就配给每位议员一部“Blackberry”,让议员们用它来处理国事。
BlackBerry 5810

BlackBerry 5810

2002年3月4日,RIM公司发布第一款可通话的黑莓产品——5810,当时它与我们现在直接通话的手机还不相同,而是利用需要耳机进行辅助。该系列产品最早只面对企业用户,而不是大众消费者,随后衍生出5790和5820。
黑莓6000系列

BlackBerry 6000系列

同样是2002年,RIM很快对黑莓产品进行了迭代,同时推出6000系列产品,它们首次结合了BP传呼机和手机功能,其中以6710最为典型。
BlackBerry 7210

BlackBerry 7210

在2003-2004年中,黑莓7000系列面世,其拥有与5000/6000系列相同的功能,并且加入彩色屏幕,而黑莓7290是第一批提供蓝牙功能的产品之一。这个系列也是国内最早使用黑莓手机用户接触的黑莓产品型号。
BlackBerry 8700

BlackBerry 8700

8700系列是黑莓延伸子型号最多的一个产品系列,也是“消费者”系列的开始,包括8700、8700C\8700g\8707V\9707G等,其中8707是黑莓首款支持3G网络(WCDMA)的手机型号。

另外,黑莓8700G是第一款正式官方形式在国内上市的型号,当时由TCL代工,贴牌“阿尔卡特”标,改款机型由中国移动分销,主要配合企业BES服务销售企业渠道。
BlackBerry Curve8300

BlackBerry Curve8300

Curve8300系列包括8300、8310、8320、8330等,加入了很多当时时尚元素,如曲线的外观设计,多种颜色机身。

8300系列上集成了黑莓所有经典无素,例如轨迹球、侧键等等,并且8300也将时下所有高端功能都集于一身。蓝牙2.0、Wi-Fi、IE浏览器等一应俱全,并且最重要的一点是搭载了Office系列软件。

另外8300也在国内正是上市发布,由中国移动定制推出,同时面向企业与个人用户,这是黑莓国内行货机型首款面向个人零售市场的机型产品。
BlackBerry Pearl 8220

BlackBerry Pearl 8220

黑莓也并不都是直板机,在2008年Pearl 8220就是其首款翻盖手机。与原始Pearl系列相同的轨迹球界面,以及200万像素摄像头,128MB内存和microSD支持高达16GB。
BlackBerry bold 9000

BlackBerry bold 9000

一代机皇bold 9000,它其实应该算黑莓的一个转折点。在2008年时,黑莓挺过了塞班机的围追堵载,但是又遇到iOS和Android新对手。

从9000系列开始,黑莓取消了侧键的设计,但加入了皮质后盖等设计元素,不可否认, 9000是当时黑莓能够推出的最好的产品,但战略方面的失误,使得黑莓和主流市场渐行渐选了。
BlackBerry Storm

BlackBerry Storm

2008年对于黑莓来说非比寻常,很多第一都是出自这年。黑莓Storm——第一款全触屏的黑莓产品,其采用可点击式触摸屏,但没有物理QWERTY键盘。这是黑莓首次尝试全面触控,iPhone开始掀起波澜。
黑莓Torch 9810

黑莓Torch 9810

第一款黑莓Torch于2010年推出了9800型号,它采用大触摸屏,分辨率为480 x 640,像素密度为250ppi,可以向上滑动显示完整的QWERTY键盘。

机身有一个500万像素的摄像头,还有一个光学触控板。使用9810,9850和9860时,火炬在2011年更新了几次,但除了显示尺寸和分辨率的增加之外没有太大变化。
BlackBerry 9900

BlackBerry 9900

9900是黑莓最经典机型之一,是黑莓OS系统机型代表型号,黑莓99也被引入国内正式上市,与此对应的时间点,黑莓在国内加大了个人零售市场的推广与宣传,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多个黑莓门店,同时还先后与苏宁、国美、迪信通合作。并且也通过授权方式在天猫与京东机型网络销售。
BlackBerry P9981

BlackBerry P9981

其实不止现在的手机与保时捷合作,早在2011年,黑莓就与第三方品牌Porsche Design联合推出的机型,主要面向高端用户群体,这也是黑莓首次与第三方设计公司合作推出产品。

同时,黑莓也与Porsche Design签下排他性的合作协议,在合作期内,Porsche Design只能与黑莓合作。P9981上市后在全球市场获得了成功,陆续还推出了P9982、P9983。
BlackBerry Z10

BlackBerry Z10

2013年1月30日,RIM公司正式将公司名字由RIM改为BlackBerry,并发布了全新的BlackBerry10系统的黑莓Z10和黑莓Q10,也代表了BlackBerry10 OS时代的到来。

在黑莓Z10与Q10推出的同事黑莓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了多个面向开发者的活动,并给予了很好的开发政策来吸引应用开发者加入到黑莓平台,努力建立自己的应用生态圈,从现在看经过2年的努力黑莓建立自主生态应用圈并没有成功,没有解决黑莓第三方应用短缺的问题。
BlackBerry Passport

BlackBerry Passport

黑莓Passport算是黑莓10系列机型中比较成功的产品,外观上延续了黑莓传统的设计风格与元素,系统方面采用了全新的blackberry os 10.3,特别是对安卓应用的支持基本上解决了用户日常工作生活中对应用的需求。另外Passport采用的新款物理键盘,是黑莓首款支持触摸操控的物理键盘。
BlackBerry Priv

BlackBerry Priv

Priv是黑莓手机改变的时刻,这是黑莓手机制造的第一款安卓设备,标志着自己的移动平台即将结束。其最大的特色,则是引入了类似三星GALAXY S6 edge的双曲面屏设计,具备部分侧屏功能,比如在充电的时候,能够在侧屏上显示充电进度,以及充满电池需要的时间等信息。

BlackBerry Priv还采用了滑动式全键盘设计,这意味着在平常状态下,该机的滑盖式的键盘可以隐匿在机身中便于携带,而在需要编辑文档和文字输入的的时候,则可以滑出标准QWERTY键盘进行快速输入。
BlackBerry KeyOne

BlackBerry KeyOne

自黑莓Priv之后,黑莓便决定退出手机市场,直到2016年12月正式宣布与其曾经的代工厂TCL通讯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那时,黑莓可以说已经逐渐与手机市场越走越远,曾经的辉煌也逐渐落幕。

2017年2月26日发布的黑莓新机BlackBerry KeyOne,由TCL通讯发布,这是最后一款由黑莓操刀设计的机型。BlackBerry KEYone的智能键盘引入触摸手势识别,兼具BlackBerry触摸板的传统,用户可以便利地进行网页浏览、查看电子邮件以及通过轻触式输入完成信息发送。

该智能键盘支持最多自定义设置52个快捷方式,例如按下“I”键进入收件箱或按下“M”键访问地图。此外,KEYone还将指纹传感器直接内置在键盘空格键中,提高了产品的功能性和安全性。
BlackBerry Key2

BlackBerry Key2

Key2是KeyOne的后续产品是最新的旗舰黑莓,也可以说是黑莓最后的一款产品。其目的是缩小产品的规模,使其外观更高档、更耐用、更轻。键盘明显变大了,确保它更容易打字。它保持了1080 x 1620分辨率为3:2的显示器,但将处理器功率提升至Snapdragon 660芯片,内存为6GB,电池续航时间为3500毫安。它背后的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系统也是全新的,还有橡胶材质的光面。

黑莓的手机产品最后止步于Key2系列,当年的王者已经走下神坛。最后换来的就是到2022年8月31日与TCL的合约终止之期。

其实黑莓的衰败并不是一蹴而就,在“911事件”之后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期间也获得了很大一部分忠实簇拥者。怎奈后来苹果与Android逐渐强大,而黑莓却一直徘徊在坚持与改变之间摇摆不定。最后不得不缓慢放手,而TCL接手之后也并没有寻找到合适的翻身时机与方法。

虽然智能手机产品已经不再更新,但也并不代表黑莓会彻底消失。目前,黑莓还有BB Merah Putih、Optiemus Infracom两家合作伙伴。在未来,黑莓的发展还充满未知,不过它也在过去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经典与回忆。也希望有一天,黑莓可以再次归来。(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Kiwi)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