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俄罗斯建电影院的韩国CGV,看到了什么机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俄罗斯贵为中国的邻国,但是我们对它的了解可能还不够多。

目前舆论的大部分声音都聚焦在普京大帝和一带一路战略上,这两个似乎成为了中国人对俄罗斯的标签,但是实际上,俄罗斯是一个艺术水准相当高的民族。

尤其是在电影方面,早期电影蒙太奇学派就诞生在前苏联,以爱森斯坦为首的苏联电影人为电影视听语言和理论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提起苏联电影,很多从业者都会肃然起敬。

但是苏联的解体,步入21世纪的经济衰退,让俄罗斯电影产业一蹶不振,如今的俄罗斯国产电影,质量水平已经大不如从前,每年的票房也维持在5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绝大部份还是好莱坞电影,俄罗斯国产电影仅能占到总票房的17.8%。

可以说,现在的俄罗斯电影处于一种低迷期,但是这并不妨碍外界对于这个市场开发的信心,韩国的影院连锁公司CGV,也是世界上第五大的影院连锁公司看中了俄罗斯的影院业务,欲出资6.37亿美元升级改造俄罗斯33家影院。

此举是俄罗斯首次对外国资本开放影院业务,文娱商业观察不禁联想,嗅觉灵敏的韩国人去了,那中国人有跟进的机会吗?

限韩令并未影响到CGV影院业务

CGV中国的老东家是韩国的一家上市公司,但是却并未受到萨德事件的重创。

2016年8月份开始,随着乐天集团为韩国部署萨德提供用地开始,中国就掀起了一轮抵制浪潮,令韩国经济受到一定冲击。其中影响最大的除了数旅游产业,就是影视娱乐产业,一时间韩国主要的四大娱乐公司JYP、SM、CJ E&M和YG股票大跌,市值严重缩水。

相比于资产减少来说,萨德事件导火索乐天集团就要惨的多。其在中国的几乎所有超市都受到了冲击,大部分都关门停业,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还没有复业,可谓损失惨重。

依附于乐天超市的影院也紧急改名,避免遭受这次危机的拖累。据调查,国内有十余家乐天影城,基本都隶属于湖北银兴院线,因此乐天影城一般对外会冠以银兴乐天影城的名号。

事件发生后,沈阳、威海、苏州三家(银兴)乐天影城通过其官方订阅号率先公布其影城改名为龙之星国际影城。与此同时,根据不完全统计,多家原名字里面的带有乐天字样的影城也在多个渠道悄然将影城名字中的乐天字眼去除。

与这一波在华韩国企业集体蒙受损失相比,CGV影城显得有点幸运。这一方面由于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早,本土化比较充分,尤其是部分院线加盟万达院线,找到了一定的庇护伞;同时不是萨德事件的直接关联方,也不容易引起敏感。

根据CGV2017年的半年报,目前在中国沈阳、北京等地拥有39家电影院,大部分影院的经营业绩都良好,没有出现大的亏损。业绩最好的一家电影院在成都,上半年实现营收约为7603万元,净利润约为380万元。

而且它们的新影院建设计划也没有搁浅,最新的2017年5月份他们还在青海省新开了一家影院;2016年10月份也在海口新开了一家影院。

CGV 6.37亿美元升级改造俄罗斯33家影院

CGV的业务不仅在中国内地,在香港、越南、美国等多地都拥有超过400家影院业务,因此算是一个相当大型的跨国企业,位列世界第五大影院连锁公司。

跨国公司的嗅觉总是灵敏的,哪里有机会就会迅速流向哪里,寻求更大地发展。这不,它们又将目光盯上了俄罗斯,一如2006年就来中国发展一样,取得相当大的突破。

根据国外媒体文传电讯社报道,CGV集团将会在俄罗斯重建33家影院共计160块屏幕,这也成为俄罗斯影院市场上的第一个外国玩家。

按照计划,CGV将会同俄国老牌的ADG集团合资新建一个企业,自己控股70%,共同实施莫斯科老电影院重建计划。

据悉,这些影院是ADG集团2015年从莫斯科政府获得的,这部分影院设备老旧,视听效果达都不太理想,需要重新加以改造升级。根据这次投资协议,CGV需要投入约6.37亿美元资金改造影院。

这个重建电影院登陆俄罗斯市场的合作框架还没有正式宣布,但是所有协议一旦正式生效,韩国公司CGV将会成为莫斯科重要的影院运营服务商,并且成为拥有屏幕数第二多的影院连锁公司。

50亿票房的俄罗斯市场,中国买家是否有机会?

CGV此时进入俄罗斯影院市场,让外界对俄罗斯电影市场产生了兴趣,毕竟这么大的跨国公司,在没有考虑成熟之前一般不会轻举妄动的。

根据最新数据,俄罗斯2016年的年票房才7.27亿美元,同比去年上涨约9.5%,约合人民币不到50亿元,排名世界12位,相当于中国2009年的水平。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俄罗斯只有1.44亿的人口,差不多相当于中国的十分之一;若是这个数据来算,50亿人民币的票房也不算差。

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俄罗斯有1420个电影院,约4483块银幕,3D银幕数占比达到78.6%。但是这些电影院大都集中在莫斯科等大城市周围,在很多小城镇,电影院仍然十分稀缺,这也造成近年来俄罗斯银幕影厅大量增长的原因,小城镇更适合单银幕影厅。

反观中国的数据,截至2017年3月,我国银幕数达到4.4万块,超过整个北美地区,从市场容量上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其中3D银幕数占比达到86.6%。

从这个角度来说,俄罗斯不论是在影院的建设上还是在3D等影院设备升级上,都还存有一定的机会。 

俄罗斯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电影院建设的问题,但是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政府关于电影的扶持资金一减再减,解决问题有心而无力。首次引进外国资本,被认为借助外资改善本国电影产业基础设施。

不仅在影院的建设上落后,在线票务这一块俄罗斯同样发展严重滞后,他们的购票基本上还停留在网站购票的时代,完全没有中国所谓的便捷化移动互联网时代。

这不禁让文娱商业观察联想到,在国内院线建设日益拥挤的情况下,俄罗斯市场值不值得去中国资本去淘金?

至少韩国的CGV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