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用“智能积木+游戏”培养小孩逻辑思维,「石头村」获得洪泰基金天使轮融资

36氪获悉,成都魔力石科技完成种子轮融资,投资方是洪泰基金和洪泰智造。

魔力石科技目前旗下的产品是一款故事游戏《石头村》,其特点在于它的操作器是六块智能积木,在这个故事里面被称为“魔法石”。

在游戏关卡里,小朋友需要组合魔法石,来让游戏角色从起点走到终点,魔法石能让角色往前、左、右走,每次最多能走六步,小朋友需要事先利用积木拼接路线,然后按下“启动”的魔法石,角色才会走。随着关卡难度的增强,可能会遇到不同的障碍。

魔力石科技想切入的是4-8岁的学龄前智能玩具市场。公司CEO林峰表示,这个游戏可以培养小朋友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力。看游戏的流程规划思维,跟36氪之前报道过的米亚夺宝传奇很像。后者是一个培养小朋友编程思维的游戏APP,当时36氪的报道让我感觉米亚夺宝传奇和石头村游戏设计理念有点像:

墨齐科技将编程的核心归纳为严谨的逻辑结构、强空间感和算法三个方面,米亚夺宝传奇的游戏也是从这三个方面出发的:走动的过程能理解上下左右的关系;走错就要重来培养了孩子的逻辑结构;算法的规则性则体现在游戏中的各个方面,怎么走、能不能走等等。

学龄前的小朋友还太小,公司CTO孔巢光表示,早教这个阶段非常特殊,并不适合语言类工业化的编程工具,哪怕是图形化编程,比如Scratch,都只适合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培养小孩基本的逻辑和空间能力。

不同的是,魔力石主打客厅娱乐=智能玩具+智能电视。“石头村”用智能积木作为操作工具,并提倡家长和小朋友在电视机上玩。作为父亲的林峰表示,他觉得手机和平板等显示屏,小朋友离屏幕太近,对视力有影响,智能电视会更好。利用智能积木,一是林峰发现传统乐高积木对小孩而言太抽象且有点千篇一律,具象的智能积木+游戏更能吸引小孩;二是他们经过跟顾问研究,认为触摸物理物件和直接动手,对智力发展有帮助;三是引入社交概念有利于小孩未来情商发展,积木有利于小孩跟别人一起玩,增加互动性。

据两位创始人表示,参展的经历也增加了他们对这款玩具游戏的信心。展会上经常会有小朋友玩着玩着不愿意走;还常有家长一开始觉得游戏太简单,后来发现自己却未必能解开反倒是小孩解开了。不过,当我听到有个很聪明的小孩玩了几个小时把60关全破了才愿意走,我感觉如何持续产出吸引小朋友的游戏内容也是团队未来的一个挑战。

“石头村”项目从去年年底开始立项,魔力石科技于今年7月成立,目前产品已经在小批量试产,准备年底在京东众筹上线,后续会开设淘宝店;在线下渠道方面,他们正在洽谈跟儿童投影仪和智能电视厂商的合作,后者将自己的产品跟石头村绑定,面向有孩子的家庭,推出差异化的产品组合。

最近少儿编程市场有点火。在国外,知名科学家吴恩达鼓吹人人学编程,美国政府与科技大公司投入5亿加强编程课程。在国内,少儿编程教育机构极客晨星」获Pre-A轮融资;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与A股机器人教育机构乐博乐博一起开发少儿编程体验课;加上36氪之前报道过的各家创业公司,包括「乐派特」、「橙旭园」「魔扣科技」、「米亚夺宝传奇」等。

这些公司的模式和定位各有不同,编程猫和魔扣科技的特点是用图形化界面吸引小学或以上的小朋友学编程;米亚夺宝传奇则通过推出编程游戏APP锻炼6-11 岁孩子的编程思维;乐派特和橙旭园则是通过“游戏化+机器人”或者说“积木+内容”的方式切入少儿编程市场,前者针对4-9岁,后者则提供从5-11岁以上的全周期编程课程。

魔力石科技的规划并非切入垂直的编程培训课程市场,而是横向是4-8岁学龄前智能玩具市场。他们希望通过游戏,将“石头村”培养成一个IP,编程思维训练游戏只是开始,后续会推出训练其他思维的益智游戏。团队的设想是通过销售硬件+购买游戏内虚拟道具+IP周边盈利,软件游戏会免费提供并不断迭代。

说到底,对于学龄前孩子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好玩,如果在玩之余还能训练点思维,那家长也是求之不得。因此他们的同行更多是传统的积木和玩具制造商,而不是少儿编程培训机构。我认为,过于靠拢编程这个火热的概念没有太大必要。对于家长而言,不是每个小孩都要当程序员和工程师,音乐家和画家也很酷。(在玩的同时)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想象力和同理心,都是家长的执念,因此还不如根据这群人的需求延伸。

目前团队有5人,以开发人员为主。CEO林峰主要负责游戏策划,此前于西柚互动任职,有10多年互联网游戏开发经验,曾开发了iOS游戏《疯狂的棺材》。公司CTO孔巢光主要负责软硬件技术,为学姐帮创始人兼CTO,曾在芬兰的Tieto、美国Bleum等担任研发岗位。

魔力石科技正在寻求200万天使轮融资,准备释放15%股权。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