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会产生威胁?特朗普叫停了中国基金对美国人工智能芯片公司收购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否决了一家有中资背景的私募基金对美国莱迪思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的收购案。根据白宫和美国财政部的声明,特朗普在多个专家小组的建议下做出该决定。

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声明,“总统签署了否决收购的行政令,这与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美国国家安全的承诺一致。”根据彭博社报道,这也是二十五年里,美国总统第四次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外资收购美国公司。白宫声明,此次收购案的安全威胁包括“中国政府对本次交易的支持,半导体供应链完整性对美国政府的重要性,以及美国政府对莱迪思产品的使用。”

纽约时报报道,中方收购公司为峡谷桥资本合伙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公司总部设于加州帕洛阿尔托,但监管文件显示其风投资金有很大一部分由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新基金所有。

峡谷桥通过声明表示,对该决定很失望,并将继续关注其他投资机会。莱迪思方面也声明,收购因总统的行政令被终止。莱迪思公司首席执行官达林·G·比勒贝克(Darin G. Billerbeck)表示,此次交易符合公司股东、客户、员工和美国的最佳利益。

这桩收购于去年十一月份提出,交易金额达十三亿美元。负责审查外资对美国企业收购案的是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由财政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组成。CFIUS 的决策相当隐秘,从不公开评论其工作。总统理论上可以推翻委员会的决定,但自1990年以来,委员会的三次否决建议均被总统所采纳。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关切,认为美国应提供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不应该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高补充道,收购案为企业决策行为,美国应采取客观态度进行评估。

缩小中美贸易失衡一直是特朗普的政策主张,因此若让这桩交易进行下去,很可能带来其他政治层面的后果。数月来,美国政府一直在贸易及其他方面对中国施压。特朗普曾于四月份表示,美国商务部正调查来自中国的进口钢材有无危及国家安全之虞。八月份,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调查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相关事宜。

这次,特朗普的决定基于美国多年反对中国以购买美国技术的方式发展芯片工业,从而建立国内供应链,减少对进口的依赖。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市场,美国政府担心,中资可能威胁到美国工业的竞争力,让中国把他们的技术用于商用甚至军用。

同理,即使美国正需要中国的支持来解决朝核问题,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的收购一直持强硬态度。其他仍在审查中的收购案包括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同时,白宫还在审查海航集团入股天桥资本(SkyBridge Capital),天桥资本的创始人Anthony Scaramucci曾任白宫通讯联络主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决定可能还反映了美国对当前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研究的顾虑。莱迪思生产的是可编程逻辑芯片,可用于通讯、计算、工业和军事用途。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莱迪思超过七成的营收来自亚洲市场。(本文首发钛媒体,编译小组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