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职工家庭的0-3岁宝宝谁来带?妈咪助理要做专业的托护、教育平台

一线城市家庭的宝宝在上托儿所、幼儿园前,多由全职妈妈、老人或保姆带,因为家长多少对机构有些不信任,所以选择机构的家庭不多。日托(Day Care)在海外有近百年的历史和成熟的体系,但很多中国早教机构沿袭了过去体制内托儿所的看护模式,在科学喂养、早期教育、安全保护等方面并没有与时俱进。妈咪助理则希望建立一套针对0-3岁宝宝的标准化“托护+教育”体系,为“北漂一族”、双职工父母、中产家庭提供一个更放心的选择。

妈咪助理有以下几个特点:

1)看护年龄从3个月开始。市场上1岁半以上的早教机构有很多,稍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和老师有效沟通,看护风险和难度相对低。而3-18个月的宝宝很难找到适合的看护方式,父母没假期,对老人负担重,请保姆又不放心,孩子在这个重要的成长时期需要认知世界,妈咪助理瞄向更低年龄段宝宝看护的市场空白和刚需。现在每家店都有4-6个月大的孩子。

2)安全。有科学喂养依据的餐食菜单会提前给到家长并及时调整,店内装有新风和空气净化器,采用环保玩具并定期消毒。家长不仅可以随时到店查看,还能24小时通过视频实时、全角度地查看室内外场地。

3)养教结合。由于教育的利润高,大多数机构更倾向做早教启蒙与开发的部分,年轻家长们也开始逐渐渴望专业人士的辅助。妈咪助理全面引用美国高瞻幼儿早期教育课程,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能力、良好习惯、礼貌礼仪、对运动和艺术的认知等,并结合中国特色情况,为幼儿园做铺垫。具体来说,中国家长对“掌握知识”的要求高,支持提前学习,相比文明礼让,对“孩子会背唐诗”更容易喜悦。所以,妈咪助理也会综合考虑家长和孩子两方的需求。

4)服务模式。妈咪助理提供月托、日托和时托,付费方式灵活。担心孩子短时间内不适应陌生环境,相对鼓励月托。因为老师生活在店里,宝宝每天可以在店内12小时以上。选址根据客户需求,主要立足社区,方便家长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到帮手,妈咪助理也为老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妈咪助理现在北京有8家店,本月将增设2家新店,已看护200多位宝宝。

妈咪助理对标美国保育和早教上市公司Bright Horizons。很多美国的宝宝4周大就开始进入日托,在德国也有幼儿园前教育“爬爬班”,与中国情况更相似的是法国,女性重视职场,更多日托机构由政府主导,兼顾亲子与社会化进程,3岁前入托率高达75%,而我国还不到5%。妈咪助理也收到过“海归”家长的反馈,宝宝很难连续15分钟集中注意力,幼儿园式课程并不适合,而国内的市场化机构缺乏连锁品牌和行业标准。

标准化的一大重点是师资。考虑到部分幼儿园老师排斥看护,妈咪助理更偏好年龄介于幼儿园老师和保姆之间的老师,他们比保姆更有活力,又能与家长顺畅沟通。妈咪助理统一培训教师备课、准备指导材料、布置环境等,保证老师的基本养育技能。近期将补充更多学前教育专业人士,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侧重点搭配老师。在验证模式后,合理安排工作强度,通过主要看护人制度,建立老师和孩子间的感情连接,并以完善的薪资和晋升体系保证师资稳定。

另外,靠一家单店赢得周围家长的信任不难,但妈咪助理要走连锁路线,将流程管理、操作细节、师资培训、风险把控等标准化后复制,未来希望打入社区店,统一培训和运营,原店主财务投资、提供场地人员即可。直营不加盟更能保证品质和口碑,品牌和信任度则需要交给时间。郝勇刚表示,日托行业并不适合砸成本做市场推广,妈妈间的信任远高于广告,妈咪助理现有用户多来自家长转介绍。

据介绍,妈咪助理正在准备Pre-A轮融资,用于引入高素质人才,以及复制门店,希望获得如地产、物业类企业的战略资源。

创始人郝勇刚,清华大学MBA,2003年开始创业,丰富的创业和团队管理经验。早教体系搭建与培训负责人孟环宇,中国传媒大学硕士,High Scope ITCC课程培训认证,同时负责公众号等线上运营。育婴技能培训与教师管理负责人宋育君,20年育婴行业经验。

【本文图片来自:123rf.com.cn正版图片】

我是郝方舟,关注金融、教育领域,欢迎交流,加微信nooxika请备注公司+姓名+事由。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