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个人能力培养和价值输出,「借箭」要做知识界的超级经纪人

从猪八戒、自客到知乎、得到、分答,各种形式的人才展示形式都在宣示这样一种趋势:个体价值越来越受重视,追求个体价值最大化是趋势。这种趋势在美国得到了验证:美国的自由职业者已达到5300万,即总劳动力的34%,并且每年还在以10%的速度增长。国内也开始意识到了这点,人才不满足于现有的固有工作方式,更希望找到合适的资源完成自我价值提升。

借箭是一个面向中高端人才展示和输出的平台。平台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承接各项任务需求,另一方面把相应的需求匹配给相应的人才。乍一听起来,借箭似乎和自客等平台一样,是一个以人才租赁、项目制为主的共享平台。但借箭更倾向是一个以人为中心,重点在于发掘人的深度价值,为每个个体提供展示能力和输出机会的共享平台。

简单来说,借箭是知识界的超级经纪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云大脑。借箭将通过筛选、包装有价值的人才,形成“人才矩阵”,通过人才展示功能和有计划的输出帮助个体建立上升价值和变现能力。

从人才角度出发,入驻借箭平台的一定是中高端人才,平台工作人员根据自身经验、谈话、各种能力测评、心理模型筛选入驻人才,未来人才每次输出后,平台会持续跟踪人才表现并为其打分、完善标签和画像。从任务角度出发,任务会按照付费与否、价值、影响力等分为低级到高级等不同等级。目前由人工匹配人才与任务,后期会从人才标签和技术角度进行匹配优化。

人才执行任务的主要价值输出方式有课程、咨询、短期人力雇佣、项目解决方案及时间售卖等。平台人才每次完成任务相当于完善能力,相应得在平台等级就会提高,下次再承接的任务等级也会提高。形象点儿说,就是游戏玩家的打怪升级,最终人才获得的价值就是名气、人脉提升和资源变现。

借箭主打中高端人才展示和输出,那么中高端人才的市场缺口有多大呢?CEO 李明轩告诉36氪,借箭现在主打互联网中高端人才,互联网已经不再以一个行业存在,而是渗透、慢慢改造各个行业,目前互联网中高端人才的缺口在1000万以上。借箭输出的人才也是PM、运营、市场和品牌、BD、设计和研发等热门职位。

借箭新产品将于9月下旬上线,新版主打中高端人才个人信息的展示和活动推荐,人才可以根据擅长的领域选择价值输出方式,系统会自动匹配并推送输出内容。

目前,平台有近600位互联网领域专家,其中被认证的人才有300多位。与全国超过60多家众创空间、20多个会议举办方、北京教委、北京广播电台等展开合作,设立常态化的输出合作,如主题分享、课程授课、内训、请咨询服务、项目顾问等多种形式。同时也和超过100家企业、互联网媒体、互联网学习社区等建立关系,为后续的项目对接与输出服务做铺垫。

借箭盈利方式主要是抽佣,形式有知识变现和时间变现,例如直播课、售卖专家时间和项目等形式;长远来看有股权、个体消费等形式。

借箭没有完全意义上的行业竞品,文首提到的几个平台并没有完全覆盖借箭的模式,借箭重视人才培养和成长,平台粘性会更强,变现的可能性也更多。

未来,借箭将结合区块链底层技术,围绕去中心化和信任机制,将人才上链,实现成长自循环的人才时间货币化,同时也拓展 AI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储备。

其实初级人才利用平台提升自己价值和人气比较好理解,那么一旦成为大 V、KOL,平台人才和平台的粘性又在哪里?李明轩告知,其实很多大 V 的渠道是不稳定、不可编排的,周围并没有专业团队去筛选合适的资源,借箭对他们的价值之一就是匹配度和资源筛选,平台可以让人才收获名气与经济利益的同时获得高质量的人脉资源。

借箭团队目前有12人,创始人李明轩是前百度运营专家,知乎Live /三节课/微软MSUP/赤兔领英/起点学院、3W等特邀合作讲师,也是中国移动、广联达等企业内训讲师,也是《运营有道》的作者;联合创始人王闻雪是原澳洲蓝页市场负责人,也曾在国企对接过亿项目;联合创始人赵利进是原网易有道搜索引擎产品骨干、前饿了么渠道策略负责人、前百度外卖大区负责人;借箭目前正在寻求种子轮。目前平台也正开放招募,期待更多的人才申请入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