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ji大电影北美票房逆天,表情包影视化在中国行得通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日,全球日使用量高达60亿的Emoji表情包大电影《The Emoji Movie》如愿登上了北美院线。

然而,作为世界上最火爆的表情包,登上银幕后的表现,却并不让人满意。烂番茄新鲜度0分,MC15家媒体平均打分9分(百分制)。这样的评分毫无悬念地让表情包大电影《表情奇妙冒险》摘得了“烂片之王”的“桂冠”。

但就在史诗级差评带来的震惊还未散去之时,这部电影却以异常惊艳的票房成绩再次震惊了世人。

开画3日之后,该片狂揽2565万美元票房,排在电影票房排行榜收入第2位,仅次于烂番茄新鲜度92%的《敦刻尔克》。

截止8月23日,上映27天的《表情奇妙冒险》北美累计票房高达7366.78万美元,票房形势一片红火,这一数字超过了该影片预估的5000万美元制作成本。按目前依旧把握着每日票房排行榜前6的势头来看,最终这部改编自Emoji表情包IP的影片将为索尼影业带来不小的收益。

表情包大电影的商业成功,正在揭开IP更深的衍生开发价值。也就是说,即便是像Emoji表情包这样并无世界观等充足内容力支持的高度符号化IP,只要自带流量足够充足,也能进行后期影视衍生开发并获得不错的商业收益。

口碑差出天际,票房逆天,充满争议的表情包大电影

7月28日在北美上映的好莱坞电影《表情奇妙冒险》,讲述了一群 Emoji 表情们在社交应用中的冒险故事。Gene 是一个能做出多种表情的 Emoji,但由于运行失误,在主人 Alex 将它发送给暗恋的女生 Addie 时,它没能正确地呈现出表情,因此 Alex 决定将手机送去修检,这对于整个Emoji世界都将是一场灭顶之灾。

其实,这是一个发生在智能手机中的故事(套路),一群逗趣Emoji 表情住在“Emoji山谷”里,手机里每一款App都是一个“小世界”,有三个铁杆小伙伴表情包为拯救表情世界踏上了App闯关之路。

出于影片的真实性和观众的代入感考量,好莱坞设计的剧情都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相关应用,比如流行于西方世界的主流APP: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Emoji们时常穿梭在其中搞怪。然而意外的是,来自中国的微信居然也出现其中,海外华人朋友表示心里还有点骄傲。

不幸的是,影片上映之后,竟创下了一项史诗级记录:成为史上第一部烂番茄新鲜度0%的电影。截止8月23日,这部电影的新鲜度依然只停留在8%。而此前就连公认烂片的《龙珠》漫改电影新鲜度也有14%。

《名利场》更是在上映首日发了一篇名为《无人喜爱的表情包》大电影,毫不客气地将该部影片称为“毁灭灵魂的灾难”、“最惨烈、最无聊的电影”。

然而,就在海内外市场都做好了这部影片扑街的准备时,这部电影的票房成绩却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在电影上映三天后,表情包大电影的票房成绩仅次于《敦刻尔克》排名第二,而后者的烂番茄新鲜度是92%。即便在如今上映后的第27天,《表情奇妙冒险》也靠着7366.78万美元的成绩牢牢把住了第6名的位置。

这一令人费解的口碑与票房巨大反差,虽然很难从传统影评角度解释,但刚好揭示出了高度符号化IP的深层开发潜力。

此前内容力与自流量一直被认为是IP必不可缺的属性。而表情包大电影的商业成功表明,自有流量的商业价值比想象中的还要巨大,可以进行电影等产业链后期的开发方式。Emoji表情包就属于没有世界观等深厚内容力的支撑,但把自有流量做到极致的高度符号化IP。

事实上,尽管《表情奇妙冒险》的原创剧情也遭到了烂番茄上的一片差评,但它在全球光是每天的使用量就达到了60亿,做到了形象深入人心。同时截至目前仍处于票房排行榜第6位的成绩,也证明了该电影拥有极大的关注度和稳定的观影客流。

接下来好莱坞要拍切水果游戏和一堆玩具

Emoji表情包的商业价值在其影视化的过程中已经充分体现。眼下,华纳兄弟旗下公司New Line Cinema已经收购了《水果忍者》游戏改编动画电影的版权,不过他们尚未决定是否付诸拍摄,但可以预见的是,《表情奇幻冒险》的收益情况将最终影响该公司的决定。

事实上,由好莱坞老牌制片人崔普·文森(Tripp Vinson)牵头的《水果忍者》动画电影的剧本创作已经展开。和构成目前这股热潮的其他电影一样,文森的想法并非源于任何艺术动机;这完全就是一部资本主义大片,利润是其追逐的唯一目标。 

不过不管华纳兄弟是否拍摄这部电影,动画产业的所有人都已经加入“IP驱动”这条道路。在这条大路上,传播品牌的精髓这种理念已经成为了一种具有创造性、值得让制片人去做的尝试。接下来,好莱坞将迎来一股新的拍摄热潮……

比如,STX和Reel FX正准备制作一部以丑娃(Uglydolls)为题材的电影;Open Road Films将分销一部基于德国玩具产品Playmobil的电影;亚马逊正在开发一部有关Emily the Strange系列玩具的电影;华纳兄弟接下来将推出多部乐高电影;索尼正在拍摄《愤怒的小鸟》电影续集;梦工厂动画将推出《魔发精灵》(Trolls)续集;狮门影业将在10月发布《彩虹小马》(My Little Pony)动画电影……

可以看到,在已经宣布开发的多个美国动画电影项目中,大部分都是基于目前已有的IP,而很多这些IP都是没有故事背景的。

表情包影视化在中国是否可行?

此前,《名利场》曾在文章中指出:“在好莱坞这个经常被指责缺乏创新性的环境当中,一部作品只要有一点创新性,即便很低,也会得到回报。”表情包大电影无疑印证了这点。

事实上,国内市场也同样对创意充满需求。随着IP热潮愈演愈烈,继网文、漫画IP受到青睐之后,2016年梦之城宣布启动《阿狸的梦之城堡》大电影项目,将现象级国民动漫形象搬上大银幕。对于梦之城这家选择长线经营旗下表情IP的公司而言,在继授权衍生、动画番剧等开发之后,投身电影项目无疑能使得其IP开发链条更加完善,得以拓宽公司的变现途径。

不过即便如此,国内的文创公司在这块依然十分谨慎。据文创资讯了解,眼下无论是持有制冷少女IP的十二栋文化还是林熊猫IP运营方酷块文化,都不会轻易尝试电影开发项目。原因在于,电影化对IP自身提出了极高的延展性要求。即便符号化IP顺利获得了高流量,但设定过于受限也很难成功。

与此同时,和电影工业十分发达的北美市场不同,国内电影产业无论是制作宣发还是商业变现,各个环节都并尚未成熟,贸然行事,风险系数很大。

正如梦之城在开发阿狸大电影时遭遇的那样,“电影对我们来说就像个陌生人一样。”梦之城CEO于仁国表示,由于需要从头学起剧情、设定与分镜,这部电影的上映时间也从今年推迟到了明年。

事实上,就目前的国内情况来看,文化公司开发电影项目确实面临着诸多难题与弊端,在尚未出现成功开发案例的情况下,对这些公司而言,专注于授权商品业务是或许是个更靠谱的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