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中国票房难破10亿,DC离全球爆款IP还有多远?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6月2日上映的《神奇女侠》在朋友圈里火了一阵。上映之际,各个公众号都在遥相相传《神奇女侠》火了。其实从上映近两周的《神奇女侠》国内外票房可以发现,这部以女权著称的好莱坞超级女英雄大电影在北美确实火了,票房破2亿美元,而在中国显然票房有些后劲不足。

截止到目前,《神奇女侠》在中国的票房刚破5亿元。在汤姆·克鲁斯新作《新木乃伊》的高排片率的冲击下,《神奇女侠》很可能成为只火在朋友圈的女超人。

《神奇女侠》在烂番茄超过80%的新鲜度,口碑超高,然而在中国,豆瓣上给出了7.3分,维持在一个平均水平。

综合来看,说《神奇女侠》成为DC、华纳的拯救者还为时过早,至少在中国《神奇女侠》远远比不上漫威《美国队长》、《钢铁侠》、《复仇者联盟》赚得多。可以说,仅仅在北美热火的《神奇女侠》并不能力挽狂澜,改变DC大作接连扑街后的尴尬处境。

东西方受众生存环境不同,对女英雄的追捧程度也不同

先来说说《神奇女侠》在国内外不同受众群体吧。受众不同,自然对影片反响也不同。

有的影片上映没几天,就能成为全民狂欢的作品;而有的作品则会成为影院一日游。这其中,就是受众接受程度高低的区别。在北美,《神奇女侠》很受观众喜欢,尤其是女性观众。这其中不仅因DC《神奇女侠》故事拍摄得更通俗易懂,容易引起大众共鸣之外,也与影片强烈的女性色彩有关。

要知道性别歧视在好莱坞也是一个秘而不宣的事实。不管是女性导演还是女性角色,在好莱坞乃至全球电影世界中都处于依附于男性地位。即使是漫威打造的超级英雄黑寡妇也没有美国队长、钢铁侠风头足。电影投资圈一般都不会考虑将重量级影片交给女导演。如果女导演在商业大片上失败,她能够重启商业大片的机会几乎为0。

早前《神奇女侠》导演派蒂·杰金斯退出《雷神2:黑暗世界》项目,就坦言自己如果失败会对整个女性导演群体造成恶劣的影响。

电影圈的性别歧视加上全球女权问题,让西方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更加渴望一部女性超人电影。恰好《神奇女侠》是由女导演派蒂·杰金斯执导,故事又是女战斗士拯救世界。久旱逢甘霖,这样的影片,正好撞在西方观众的心口上,尤其是北美地区。《神奇女侠》的女性意识和女权色彩远比这部影片质量如何更为重要。

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女权以及女性问题还没有上升到关切生存的程度。能够跟着《神奇女侠》一起夸赞女战士,多半也是外行看热闹,并没有引起多少共鸣。从《神奇女侠》在中国的受众性别比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女性受众群体并不多。

其实,从《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的大火,也可以看出如果影片仅仅是讲印度女性生存问题,这部电影票房应该不会突破10亿大关。

《摔跤吧!爸爸》中教育、父女情、家国情、女性问题融合在一起,触动了中国大部分观众的内心。或许大家不会经常遇到女性歧视问题,但是人人都会遇到家庭、教育问题,人人都有民族自豪感。这就是影片观众群体逐渐扩大化的缘由。

相反,仅仅讲述一个女战士在一战期间的光荣伟迹,《神奇女侠》在中国的受众范围不会太广。

《神奇女侠》在北美的成功,向整个影视行业传达出:女性也能成为电影世界中的主角,同样具有吸金能力。但是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投资这种女性角色似乎还有一定风险。

超级英雄电影在中国市场趋于饱和,DC前途不明朗

《神奇女侠》不仅在受众定位上没能像竞争对手漫威旗下作品那样全球通吃,而且在情怀营销、IP开发上的局限,也会限制《神奇女侠》在中国的爆发。也让人不禁思考DC漫改电影之路,是否适合走全球化道路?

1.腾讯、万达联手引进,国内票房差强人意

《神奇女侠》是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依托华纳强大的发行网络,在欧美市场火热,倒也不难。但是在中国,即使有腾讯、万达联手引进,国内观众似乎并不买账。相比之前,腾讯、万达联手引进的《金钢:骷髅岛》、《魔兽》10多亿票房,《神奇女侠》国内票房相差甚远。

很多人都将《神奇女侠》的成功看成是DC、华纳追赶漫威的一次小胜,稳住了之前DC漫改电影不断扑街的脚步,总算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

但是,已经在漫改电影上狂奔了近9年的漫威早已积攒了难以企及的人气,也早已对旗下IP进行了整体开发、布局,有了一个较成熟、稳定的模式。DC在《神奇女侠》上的阶段性突破,还难以打破漫威构建的漫改电影王国。

2.《神奇女侠》也走偶像派路线

《神奇女侠》是病入膏肓的DC最急需一剂解药,但还不是最完美的范本。细看《神奇女侠》不难发现与以往DC作品有着很大不同,倒有些漫威电影的影子。

以往,DC的《蝙蝠侠》、《蝙蝠侠:黑暗骑士》、《守望者》等都是以暗黑系著称,故事具有哲学思考意义,深入剖析人性,有时候做得太过分,观众还难以同步理解。

换掉暗黑系导演蒂姆·波顿,DC的《绿灯侠》、《自杀小分队》等又出现急功近利的毛病,只注重视觉效果,丝毫没有讲好一个故事的能力。相比于漫威的沉稳、驾轻就熟,DC明显有些慌不择路。

这次,《神奇女侠》一改拷问人性的风格,讲述一个生于天堂岛女战士戴安娜的成长历程和情感世界,专心塑造一个女英雄角色。

无论是不经意间展示的对话幽默,还是主角开挂技能,还是视觉效果,这部影片与《钢铁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区别度不大,算得上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而成功的爆米花电影,正是漫威电影近些年业绩增长的着力点。可以说,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之后,DC也尝试着在走漫威电影之路,迎合观众的口味。

3.DC漫改真人走得太慢,错过中国电影高峰期

如果说这是DC在轻松爆米花路线上的初次尝试,那么漫威早已占领全球市场,抢占了先机。

从2008年起,漫威先后将钢铁侠、绿巨人洛克、雷神托尔、美国队长等超级英雄搬上舞台,出现了《钢铁侠》、《无敌洛克》、《钢铁侠2》、《雷神》、《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等影片,最后又形成《复仇者联盟》。

先拍各个角色电影,每个人设之间是统一完整的逻辑关系,在每部影片中又会埋下相互关联的伏笔,形成一个统一的世界观。从地上到太空,从古代到现代,人物穿插于宇宙,共同战斗。而且不同的角色相互来往,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漫威是从2008年一部《钢铁侠》发家的,那时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开端,内地电影票房已经达到43.4亿元,进口片具有内地电影不可抗衡的吸进实力。中国观众也是从《钢铁侠》开始,培养起超级英雄情怀。

随后,中国内地电影票房逐年增长,直到突破450亿大关。漫威电影也是紧跟而上,9年上映近15部电影,其中多部电影在中国单片票房近10亿,全球票房百亿美元,其积攒的粉丝是DC难以比肩的。

而早于漫威走上大荧幕的DC,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就没有那么顺风顺水了。DC漫改真人电影开始得比较早。1978年电影《超人》上映,开启超级英雄黄金时代,随后一连拍了《超人2》、《超人3》、《超人4》。

紧接着,导演蒂姆·波顿拍了暗黑系《蝙蝠侠》、《蝙蝠侠归来》,口碑非常高,也让DC坐稳了漫改真人电影头把椅。但是随着《蝙蝠侠》系列续集电影越拍越烂,DC陷入了暗黑死循环无法走出来,也找不到合适的出路。又拍一系列商业化明显的影片,票房并不如意。

此时,全球观众都已经被剧情简单、人设高端、视效养眼的漫威电影吸引了。在中国,DC 的《超人:钢铁之躯》比《钢铁侠》整整晚了五年。随后,《蝙蝠侠大战超人》、《自杀小队》先后口碑、票房双双扑街,让DC在中国没有形成强势品牌。

在DC经历了换导演、改剧本波折之后,其漫改电影宇宙并没有搭建起来,目前仅有《超人: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神奇女侠》三部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电影场。

在中国电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票仓时候,好莱坞也非常重视中国内地市场。从内地市场对漫威票房的贡献可以看出,中国内地票房已经影响了全球票房。这一次DC转变风格,像漫威靠拢,打造出《神奇女侠》。

在中国,票房难以与近两年漫威电影相抗衡,也不得不让人思考:DC转型的路子对吗?

因为,尽管漫威的《复仇者联盟》、《美国队长3》、《奇异博士》等影片在中国票房很高,但是观众已经呈现出对这类超级英雄故事套路的审美疲劳,加上票补退潮、电影增长速度放缓,留给DC追赶漫威的时间并不多了。因为这样讨好观众、偶像派路线的超级英雄电影很快也会走入死循环。

从《神奇女侠》在国内外不同的票房前景来看,从超级英雄再到英雄宇宙联盟路子越走越难,越走越窄。如果有新鲜想法进入,DC还有可能重振威风。毕竟DC漫画本身具有不可取代的暗黑属性,在漫画改编上也有着很高的要求。

【钛媒体作者:文创资讯,文/唐三彩】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