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失控》作者KK不再写书,要去哪儿聆听他的未来预言?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KK(必然)

预言家凯文·凯利

《必然》很可能是KK写的最后一本书。

KK,凯文·凯利(Kevin Kelly,1952~,人们经常亲昵地称他为KK),这位著名的预言家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扮演了一个技术布道者的角色,写作了一系列的技术文化畅销书。

最为中国大众所熟知的著作《失控》写于二十多年前,至今仍被奉为互联网从业者的“圣经”。二十多年中,KK 通过他的技术博客(http://kk.org/ )影响了大批拥有技术信仰的人群。《失控》之后的《科技想要什么》、《新经济,新规则》、《技术元素》到《必然》,形成了KK独有的知识体系。

KK的观点和著作,曾经启蒙了中国最早一批的科技媒体创业者,他们比大多数人都更早一步看到今天的“技术社会”。

微信之父张小龙曾表示:

如果做互联网产品的没读过KK写的《失控》,他的知识就不够全面。

搜狗公司CEO、前搜狐高级副总裁、CTO王小川在和KK一次聊天之后如此评价:

他真的像是对待孩子一样对待科技,对待改变,难怪他能有这样的思想和这样的洞见。

为什么关注KK?

正如钛媒体所一直深信的,中国已经从「商业社会」进入到了「技术社会」,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社会的核心驱动力。钛媒体内容团队成员曾在2010年和 KK 进行了一场远程对话,当时,KK这样理解技术的力量:

“科技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能够改变一切的力量。很多文化方面的变革最初都源于技术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理解并预测科技的未来是势在必行的。”

而在钛媒体话题“凯文·凯利”下,收录了十五篇关于KK的报道及文章,从关于未来商业科技趋势的十一个预言到生活分享,KK的每一句话都能给人振聋发聩的感受。

对于KK本人的关注,不如说是我们对于技术浪潮如何影响人类未来的同步关注。自1984年始,KK在其著作及公开发言中,多次对未来的科技方向做出了预判:

  • 1984年,KK提出了“网络国度”的概念(Network Nation);
  • 1987年,KK通过“即时通讯”技术革命,提出人类社会开始由物质主导转为信息主导;
  • 1989年,KK通过虚拟现实(VR),“看到了未来,并飞了进去”;同样是在1989年,KK提出,在虚拟现实中,世界是无边界的,是共享的,而那个时候,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万维网。

此后,KK预言过的云计算、物联网、共享经济、众包、人工智能等等,近年来都在逐一实现。值得注意的是,KK早前对共享经济的预言,如今已成为互联网真正的风口之一。

KK决定加入“知识付费”浪潮

KK 在新书《必然》中写道,“我们正在从一个静态的名词世界前往一个流动的动词世界。……产品将会变成服务和流程。”KK 也曾表示,这可能是他写作的最后一本书,未来“希望能尝试一些新的形式。”

图书这一形态,如何延伸为新的产品,以及新的“服务”和“流程”?

这一次,KK 在中国找到了新的机会,他决定加入正席卷中国互联网的“知识付费”浪潮了。这可能是一次机会,帮助KK在出版之外找到一些“新的形式”。

KK 将通过他在国内的独家出版人——译言,打造一个名为《KK 对话未来》的音频专栏(专栏链接在此),这一音频专栏或者说“课程”,已经在5月15日,通过中国唯一官方发布平台——喜马拉雅隆重上线。

《KK 对话未来》音频专栏的讲述者、译言创始人赵嘉敏告诉钛媒体,他的团队希望通过音频专栏的形式,让更大多数的人也能够理解技术,亲近技术,倾听技术。

专栏中的一部分内容来自于 KK 所写的《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必然》《新经济,新规则》《技术元素》等图书以及他在公开场合所做的 130 余场演讲和访谈;专栏中的另一部分内容则来自于未来一年中,KK 对技术的新认识、新预见。

关心未来的人,如何以更高的效率聆听KK的最新观点和技术趋势研究?

全年更新的专栏推出后,或许你真的不必要等待一场能在中国召开的公开演讲,也不必等待KK下一步著作相对漫长的翻译、引进和出版周期了。

KK音频专栏里有什么?

据钛媒体了解,上述课程共约 150 期,分别归在经济、创新、技术、系统、趋势等6个模块下,涉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共享经济、蜂群思维、网络效应、共同进化等20多个话题。

《KK 对话未来》音频专栏,将完整保留了 KK 原汁原味的思想,并在重新整理和编辑时,融入了国内实际情况和案例。从中不仅可以通览KK的思想精髓,还可以听到KK的最新专访,以及与听众的互动。

在即将更新的《KK 对话未来》课程中,KK不仅对技术的本质进行了探索,同时还对“谁将成为‘微信’的 终结者”提出了思考。他赞同马化腾的观点,即:“颠覆微信的可能是虚拟现实”。原因在于,虚拟现实将成为“最社交”的媒介,虚拟现实将使互联⽹升级为体验的互联⽹。

在未来一年的对话中,KK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晦涩难懂的技术深层逻辑和规律简单化,从独特的角度思考技术和人性的关系。

由于 KK 无法用中文讲述,这个专栏由译言创始人赵嘉敏代为讲述。

对于KK在中国的追随者来说,“如果把图书看作是一个产品的话,那么这个专栏就是一个服务;图书是静态的,而这个专栏是流动的。”

这一年 

让KK与你【对话未来】

(199元/全年)

点击链接或扫描下图二维码  立即尊享

http://xima.tv/5yyQqe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