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智能终端长什么样,车萝卜想先从车载终端入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 本文来自钛媒体特色栏目“创业者说”,最有钛度的创业者故事)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观察家认为,将颠覆手机的下一代智能终端来自“泛在智能机器人”。乐博资本合伙人杨宁认为“5到10年内手机将消失”,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也曾提出“泛在智能机器人将取代智能手机的地位”的观点。

那么,泛在智能机器人长什么样?不同创业创新者对结合不同应用场景的泛在智能机器人有着各自的观点和想象,比如前高德地图VP马斌斌就认为下一代智能终端将首先在车载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他的产品CarRobot“车萝卜”就是一个适合车载场景的“泛在智能机器人”。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2016年1月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1.24亿辆,全国汽车驾驶人超过2.8亿人。1.24亿辆家用车是一个巨大的保有市场,如何进一步激活这个市场,既是智能汽车产业的引爆点,也是诞生下一代智能终端的实验场。

“回想一下,当你想在开车的时候用手机,是不是非常不方便?不论打电话、回微信还是设置导航,能操作手机的唯一方式就用手。” 马斌斌说当他还在高德地图的时候,就想通过语音在行车过程中操控智能手机,但当时科大讯飞与高德的合作并不提供定制化服务。

CarRobot “车萝卜” 创始人马斌斌

CarRobot “车萝卜” 创始人马斌斌

2014年11月,马斌斌遇到了来自剑桥大学团队创立的智能语音技术公司AISpeech思必驰科技,也是国内三家具有智能语音交互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之一。双方一拍即合,决定研发一款具有HUD+智能语音操作的车载智能终端。

HUD平视显示器之前普遍运用在航空器上的飞行辅助仪器,飞行员无须低头即可查看重要数据和资讯。“车萝卜”就是这样一款可以把显示信息投影到车窗上的智能终端,它提供了一个微型光学投影仪,利用光学成像原理,把显示屏幕信息通过一块光学透明屏清晰地投影到前车窗之外,这样也不影响司机的前视视线(钛媒体此前也曾介绍过这种“车载抬头显示系统”,点击此处可查看)。

“车萝卜”以智能语音操控为主要的交互方式,能在实际驾驶的嘈杂噪音环境中清晰识别语音指令。针对车载场景的核心需求,“车萝卜”还实现了接近自然语言交流的智能人机对话,能够结合上下语意理解用户要表达的意思,并做出相应的操作,“产品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

马斌斌介绍说,“车萝卜”以全语音操控的方式,除导航外还可接打电话、收发微信、分享实时位置、听歌点歌等。在收发微信方面,“车萝卜”能以几乎百分之百的准确性,识别用户的语音并转成文字,确认无误后通过语音指令发出。还值得一提的是,“车萝卜”随机器赠送联通3G上网卡,可充当Wi-Fi热点,供车内其它智能设备共享上网。

除语音操控外,“车萝卜”还辅助手势识别功能,装有前置红外夜视摄像头,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能准确的识别手势。目前“车萝卜”还在内测眼球追踪功能,一旦司机的眼睛偏离直视视野就会发出警告,特别适合疲劳驾驶等场景。

“车萝卜”项目于2014年11月启动,到2015年5月做出了第一代工程机,当年7月1日上京东众筹后的1个半月即获得324万众筹资金,京东也为此向“车萝卜”投入了200万,“车萝卜”还入驻了微软创投加速器第7期。“车萝卜”的天使轮包括思必驰、联想之星和清华启迪创投等的1400万,目前Pre-A轮正在进行中。

除了马斌斌外,“车萝卜”创业团队目前有30多人,包括了一批来自雅虎、腾讯、小米、联想、华为、索尼等公司的资深软硬件和供应链专家,这就是为什么“车萝卜”能在短时间里完成产品设计、软件开发、软硬件集成和生产制造的重要原因。除了常用车载应用外,“车萝卜”还在接入更多的应用、服务和内容供应商,用一个小终端撬动车联网大生态圈。

实际上“车萝卜”虽然是为车载而开发,但由于它的可移动性,完全可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中,其市场潜力不亚于现在的智能手机。马斌斌说,全员持股的“车萝卜”倾向于将来独立上市,但也不排除被收购的选择,“关键是看能不能看把事情做的更大!”(文章首发钛媒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