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厂商为系统各自为战,但安卓的优化之痛却无人来解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期很多手机厂商给出了升级安卓6.0的时间表,经过了在系统优化上四年的各自为战,安卓体验却并未因为配置的连番升级而摆脱诟病。谷歌几乎失去了对安卓的控制权,手机厂商们在用户体验优化上却显得力不从心。

记得2013年第四季度的时候,第三方定制安卓的市场份额首次达到25%,而仅仅两年之后,这一数字就已接近80%。而国内可谓是安卓第三方定制的重灾区,四年前活跃的还只是民间的各类第三方ROM,如今几乎所有手机品牌都在系统UI上下足工夫。但安卓的优化之痛仍旧无解,而谷歌绝非是唯一的受害者。

1、开发者的痛点

两年前就有开发者抱怨安卓的碎片化问题,特别是一些手机厂商对系统底层代码的修改,直接加重了安卓应用的兼容性问题。对开发者来讲,一款完美的应用需要对各个品牌的机型进行逐一适配,这也正是安卓应用整体质量不及iOS的原因所在。手机厂商自家的应用商店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或许是一个盈利的机会,却又为招揽开发者头疼,可以发现很多手机厂商选择和第三方进行合作。这就导致了开发者的另一个痛点,原本希望在手机厂商的生态之下可以效仿iOS的收费策略,但盗版和破解让开发者再次梦灭。

2、用户体验的门槛

第三方定制的初衷是在优化用户体验,事实上却增加了用户体验的门槛,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同品牌手机的交互越发的出现差异化,增加了用户换新之后的学习成本,特别是在各家纷纷以云服务等来增加用户粘性的情况下。二是使用成本的增加,很多用户反映安卓使用后期存在卡顿现象,不得不通过刷机进行解决。三是潜在的安全风险。之前传出过谷歌阴谋论,可第三方ROM的安全更不容乐观,比如说低版本安卓所存在的系统漏洞以及数据的安全性。试问,除了价格上的优势,在系统体验上各家的定制化UI真的有吸引力吗?

3、被破坏的生态

今年4月份的时候,第三方Android研发公司Cyanogen获得了新的融资,有人评论CM将从谷歌手中夺走安卓。在此之后,微软、诺基亚等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安卓桌面,很可能在未来效仿亚马逊推出推定制版Android系统,究其根本无非是在安卓系统上移植自家的服务。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尽管谷歌多数营收来自广告,安卓设备的移动广告营收远不如iOS,原因就是乱糟糟的安卓生态让谷歌在Android上的创收犹如一潭死水。在Android Wear上谷歌已经展示出了强势的一面,手表厂商们在挣扎之后最终还是屈服于谷歌的淫威,不排除谷歌未来会在Android上动刀子的可能。

其实,不管是谷歌、开发者还是安卓生态的恶化,最终都将影响用户的实际体验。很多手机厂商们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甚至在系统优化上可以用不遗余力来形容。

但这些解决方案是否真的能够解开安卓体验上的难题,我们不妨从几个典型的解决方案来分析一二。

其一是Fota升级方案。从今年8月底开始,三星陆续为70款产品推送了Fota升级,和普通的刷机更新不同,用户只需联网就可以下载全新的固件。三星此次增加了内存管理器或升级了智能管理器,并在续航、APP运行速度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优化。通过Fota升级的方式解决安卓长时间使用之后逐渐变卡的短板,聪明之处在于,利用云端升级技术完成对系统的修复和优化,从而间接降低用户为提升流畅度“刷机”的门槛。

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三星的销量远高于其他安卓手机厂商,也正是借助自家的TouchWiz实现了在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等产品的生态布局。可以说三星是安卓开放策略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对解决安卓系统卡顿问题最迫切的厂商,Fota升级的成败直接关系的三星能否在体验上缩小和苹果的距离。

其二,回归原生安卓。虽然一些手机品牌钟情于对安卓的第三方定制,却因为改动底层代码而带来这样或那样的Bug,而最终的妥协之策就是提供官方刷机包允许用户回归原生安卓。有些厂商则直接在国内推出了预装原生系统的产品,甘当OEM厂商,即便是在谷歌服务也全盘保留。

把用户体验推给谷歌,绝非是一个明智之举。国内用户本身就对原生安卓系统过于陌生,特别是仍然保留的二级菜单和大量快捷交互方式的缺失,极大的增加了用户的美化成本,虽然在系统流畅度上看似有所提升,但明显和用户体验相悖。

其三,最大程度的精简系统。一些新兴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一方面缺少在系统优化上的实力,一方面又不愿彻底委身谷歌而失去自身的产品特色,一个折中的方案就是最大程度的对系统进行精简,以不内置任何预装软件的形式换取系统的流畅度。

从早期来看,精简系统的方式确实很奏效,至少在评测者眼里会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除此之外,放弃了预装软件的利润也让产品更有诚意。可系统的本质并没有改变,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会不断安装大量的APP进来,系统垃圾会继续存在,最终重蹈运行卡顿的覆辙。与之相比,通过Fota升级等方式快速升级安卓的内核版本,似乎更值得推崇。

总的来说,通过Fota升级的方式解决系统卡顿确实有可取之处,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安卓系统的优化问题,除了升级硬件配置以弥补安卓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从开发者的角度入手优化APP的兼容性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钛媒体作者介绍: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O2O、手机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