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高智能机器人很有可能是人类自己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说到今天这个话题的时候,会引起非常多客官们的非议,如果有幸这个音频传到了某位学者那里,我想绝大多数学者都指责我物种不分、神志不清,分不清什么是人,什么是机器人,因为对于所有的科学家而言,这是一个没有重合度的包容集,只可能是人类创造、包容机器人,而不可能是人是机器也是人,两者不可能混交。

对于人类的定义,其实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话题,因为对于这个物种的解释,我们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人去解释什么叫做人,怎么说都是对的,都可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面。

 一般,对于人的概念,都这么阐述:人,能够制造精确的工具、并能熟练试用工具进行劳动,有丰富的思维能力,有判断跟实际情况没有冲突和实际情况有冲突的能力,有呵护,爱护地球的能力,有创造能力和控制修复能力。人类高度发达的大脑,复杂的思维,语言,自我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区别与其他地球物种的核心。

如果这个还解释不通,那么再通过精神、文化等各个层面来进行解读,比如,人类有伦理道德,甚至人类有灵魂这种科学界解释不了,宗教界可以来高谈阔论的东西。

而机器人,只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智慧,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

从字面上来理解,机器人的确就是人类制造用以满足人类欲望、需求下的一种执行器具。既然是这样,我怎么会发出感慨说,世界上首个智能机器人,很有可能是人类呢?我先把自己的观点表述完毕,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人为什么千方百计的去制造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

这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在收集众多资料之后,我把两个重要原因列举在这里

第一个原因:人类很空虚和寂寞,在地球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我们是最伟大的生物,我们有着其他生物不可比拟的感情、不能超越的智商、不可逾越的创造力。一切其他的生物,都不能懂我们,不能和我们平等交流。所以,我们觉得很寂寞,因此你可以看到的是,我们一直都在孜孜不倦做两件事情:

 1) 寻找外星生物

 2) 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

寻找外星人我在此不做过多的评述,因为这个实在是过于深奥和复杂,我个人觉得是会脱离我们现在所能理解的科技、精神、物质领域。我们今天主要说人工智能机器人。

第二个原因:因为人类想用制造智能机器人的整个过程,去探寻人类智能发展历程、组成元素。说白了,就是彻底明白人为什么会智能。

人工智能,它其实已经跳出了科学领域,还包括哲学、心理学等等方面,它最难的地方是需要实现机器的自我学学习、自我思考,并衍生出它的自我创造力,也就是模拟人类的各种思维、行动,但是我们不断的在进化,我们不断的在更新科技,创造新的历史,如果单纯从模拟的角度,只能说是模拟曾经、过去,我们的各种思维、行动。

人类制造这种人工智能,也是我们自己在尝试破解人类智能化的这个谜团,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于自身的智能了解还很贫乏,对于智能组成的元素也只是知道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面上是看制造一个智能机器人,其实是在重塑人类大脑发展的历程。

当我们全心全意去创造一个崭新的物种,要建造一个智能机器人的时候,我们却忽略科技的另外一个导向,其实是我们一直都在做,并不断取得极大突破的行为,那就是:在许多方面,人类一直试图通过各类科技、硬件去弥补自身的缺陷和不足,融合到我们的身体里,让我们自己变得无所不能:

1、 身体负荷能力的不足或肢体残缺:

仿生机械手:英国的公司前不久宣布推出了一种再灵活性上可与正常人手媲美的仿生手。这只机械手是以碳纤维和铝做为主体制造材料并以铝合金打造出”指关节“,不但能很好地避免对物品施加力量过重的问题,而且能”强壮“的轻易举起重箱子,同时”手指“的力道轻柔到能轻松捏起一只鸡蛋.

9月14日消息,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对外宣布已经成功研制出带有触觉的机械义肢。此机械义肢最大亮点,是放大脑对于“脑——手”神经系统的控制信号,目前这个硬件概念已经做成实物,虽然该义肢的压力传感器并没有覆盖整只手,也没有考虑到温度等其它环境条件等。但无论如何,这项技术的突破将会让许多截肢和瘫痪者重新恢复一些他们曾经感受过的触觉

人体外骨骼装甲:它由一个 13 磅的背包以及腿部支撑起组成,可以让佩戴的人在毫不费力的情况下举起 33 磅的重物

2、 人类思维和控制能力

1) 早在2002年,英国雷丁大学的客座教授凯文·沃维克就利用外科手术,将一个3毫米宽的方形芯片植入到左腕内,连接上了100个电极,使自己的神经系统通过芯片线路与计算机相连。只要他在办公大楼里进进出出,所有由电脑控制的房间都能认出他来,自动开灯、开门,电脑还会发出“早安,凯文教授”的问候,并且在接到新邮件时通知他

2) 2014年底,美国奇点大学教授雷 蒙德·麦考利在自己左手的虎口位置植入一个微小的芯片胶囊。据他说,植入过程是一个小手术,他只是流了一点点血而已。这枚芯片可以存储数据,也支持NFC(近场通讯技术)无线传输。只要拿手机轻轻从手上一扫,就能读出芯片里存储的信息或存入新的资料。整个芯片的“生命周期”中,写入操作可以超过10万次,存储量则高达1G。现在,麦考利已经把自己的名片信息存在芯片里,而他家的房门也装上了NFC装置。回家时,他根本不用钥匙,只要用左手靠在门把上,然后一拧就能开门

3) 最近,一个叫做伯杰的科学家,研制出了世界上首个记忆植入体的原型,它在植入后,可以复制1分钟左右的大脑活动情况,伯杰认为,这种芯片与大脑细胞交流的能力只是他迈出的第一步,他的最终目标是研制出可植入大脑的机器,这种机器“通晓”大脑的“语言”,能够帮助那些脑损伤的患者恢复记忆甚至是制造出新的记忆。如果伯杰的研究成功,就不单单是治疗疾病的问题,是可以将人类原本无法迅速掌握的知识和信息,就像“骇客帝国”一样,通过芯片输入到脑中,就像机器人一样快速学习和掌握。

3、 人类器官的变异:

人造心脏:其实,人造心脏在1982年就第一次在人类中使用,但是由于技术问题,这个人只维持了112天。2008年10月28日一位法国医生向人们展示了他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完全可移植式人造心脏。这种将动物组织、金属钛和导弹技术完美结合的人造心脏与人类心脏大小相当,据它的发明者称可以完全替代人类心脏。它的跳动与真正的心脏类似,上面覆盖有经过特殊处理的组织以避免引起人类免疫系统的排异反应,尤其是血栓的形成。

人造肾脏: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科学家在实验中培育出一个“人造肾脏”并成功将其植入大鼠体内。该研究使个性化器官移植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人工肺:这款人工肺既不需要通过大型外科手术植入患者体内,也不需要摘除患者自身功能衰竭的肺。这个人工肺将以“第三个肺”的形式存在于患者体外,由背带或腰带固定在与胸部等高的位置。人工肺上的一根插管由颈部进入患者体内,从右心室内导出含氧量低的静脉血。血液随后通过人工肺吸收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转变为动脉血,再被输送回左心房

人造血管:杜克大学医院的医生团队曾经成功将一段人造仿生血管通过手术植入到一位肾病患者的体内,据悉,这段人造血管是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培育出的,而此次手术也是全美首例成功植入人造仿生血管的手术

我们不断的将自己的身体作为研究对象在做所谓的优化、拯救、改良,但我给大家举一个场景,一位美国大兵从战场回来,左边脑受伤,手臂和大腿各炸掉一只,肋骨也被损伤了三根,在我们科学家不屑的努力之下,它被安装了三个钛合金肋骨以及人造心脏,具有触感的义肢,在义肢中植入了传感芯片,可以控制指定电脑和电器,并在受损大脑植入了电脑芯片,不但恢复了他的记忆,甚至将当前最先进的格斗技术、兵器试用信息都写入脑中,他依然活着,请问,他是人还是机器?从人类的定义概述,它几乎都符合,同样也几乎都符合机器人的定义,如果从精神、宗教信仰的角度来说,他难道没有留下灵魂嘛,他只是部分使用了机械和电脑控制。

目前,如果按照完全创造和人类相近的物种,我们的科技手段还没有办法实现,但是,在人类身体上做改造和融合,将现有科技和原有的各类神经结合起来,变成一个融合体,还是很有希望的,真的到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我真不知道,我们是人,还是机器人。

解释:为什么都试用钛合金,因为钛无毒、质轻、强度高且具有优良的生物相容性,是非常理想的医用金属材料。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