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MIIC】嘀嗒拼车CEO宋中杰:现在的专车服务并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商业价值联合主办的第五届“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如期举行,2015 MIIC大会主题是:新生代,万物生,以“新生”为豪;天地变,邀“新生”为宴。连续举办五届的MIIC在过去五年中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业的高速成长和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登上2015MIIC舞台分享的互联网大咖、新生代领袖都有谁?他们怎样成为中国未来商业最大的变数与变量?

钛媒体注:嘀嗒拼车创始人兼CEO宋中杰在商业价值和钛媒体主办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MIIC2015)上分享了对于共享经济的观点。他认为,现在市场上的专车服务并不算真正的共享经济。他眼中所谓的“共享”,一是共享你的时间,二是共享你的车辆,带着私家车进入专车平台,实际上还是付费性质的出行服务。

在移动互联网新型模式之前,付费服务主要是指公交地铁和出租车,最近一年来涌现的专车、快车是在做出租车性质的付费出行。嘀嗒拼车的构想则是让车主在顺路的时候搭上顺路的乘客,创造了一种新的市场,改变了公交和出租价差距大的出行方式。

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但拼车毕竟和专车、出租车不同,它有什么独特的属性能够在短短几个月用户过千万呢?

以下为宋中杰的演讲全文,经钛媒体编辑:

专车服务并非真正的共享经济?

专车也是私家车主带着私家车做出行服务,拼车也是私家车主带着私家车做出行服务,这两者都是共享经济,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看来大家都同意,比如Uber,他说我是共享经济的Airbnb,其实他是一个伪的共享经济,什么是共享呢?要不然共享你的时间,要不然共享你的车辆,如果你自己带着你的私家车加入了专车平台,提供一个专业的付费的运营性质的出行服务的话,其实什么都没有分享。很多人做出行时候,说我是共享经济的出行方式,这是错误的。

什么是真正的共享经济的出行呢?就是现在做的拼车,这个人是有工作的,他拥有一辆汽车,在出行的时候,无论他是上班,还是下班,还是出去开会,这个时候,通过我们的平台,搭拉上面了顺路的乘客,这是真正的分享,在出行时刻,分享了他生活和工作所需要的车辆,他分享了出行时间,这是很本质的差异。这个差异本身会带来出行里最大的变量、最大的空间、最大的机遇。

刚才,我们说到过去的时候付费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新兴模式出来之前基本就是两块,一块是公交地铁,一块是出租车,前一段出来的是专车、快车,其实他们都是在跟出租车做专业的运营性质的付费出行。

从这个角度来说,移动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应该有两个比较革命性的事情,一个是利用了移动互联网打造了一个叫车平台,打造了一个接活的平台,不需要跑大街了,这是一个革命性的事情,提高了效率方面,某些方面大大提高了用户的体验。第二,提供了一个更革命性的东西,极大的提高了付费专业出行的供给,北京云来有多少出租车?大概6.6万辆,现在有多少呢?可能超过了30万、40万。使打车人的体验也提升了,出行也方便了,也享受了补贴竞争的红利。

创造新的市场

我们做的真正的构想经济的出行是让大量有工作的私家车主在顺路的时候搭上顺路的乘客,我们真正产生了一个新的市场,是过去从来没有的市场,过去除了出租、专车就是公交、地铁,公交、地铁和出租车之间巨大的价格差之间没有出行方式的,就是因为我们用了共享经济的模式,极大的降低了成本,所以,产生了很低价格的出行方式。这个价格可以低到出租车的1/2甚至1/3。拼车产生了巨大的超低价的市场。

说这个市场巨大,有多大呢?出租车、公交、地铁之上,大概是出租车的出行,全中国一年大约有7000万次以上,国家有统计数字,交通部杨部长说全中国有120万辆出租车,大约1辆出租车平均一天跑30趟的话,大概3500万以上,但是,不要忘了,在每个城市里还有很多“黑车”,没有官方统计,最保守的估计也是有牌照出租车的1倍,同等的数量,全中国一天有7000万次以上。拼车有多少?一天有一千到两千万次,取决于有多少车主愿意参与进来,用户端是没有问题的,我做个调查,有多少人试过拼音的人?

不少人试过,因为拼车的模式在形式上跟互联网上叫车软件、打车软件基本一样,用户发一个请求,后面有车主应答,追究付款成交,形成出行方式。在用户体验上没有差异,甚至有更好的一方面,百分之八九十打车的人理智上首选拼车出行,因为价格太便宜了,但是,主要问题在供给端,有多少供给呢?

全中国私家轿车保有量一亿到一亿四千万,保守估计,如果我们预测10%的人参与进来,一千万到一千四百万,根据车主的活跃度和一天能够接的次数,可以很容易出来,一千万到两千万次。如果密度足够大,从一对一接送,可以做到多人接送,数量就会更大。拼音真正的是共享经济,因为它的价格便宜,产生了巨大的空白市场,这是我们说拼车是市场里最大变量的云因。

拼车模式有什特点和属性

在拼车模式里,还有什么特点和属性呢?我们现在做的拼车,是一个刚需、高频、低价,因为每个人每一天至少出行两次以上,这是不可能不做的事情,这是刚需,这是高频,因为它又大大降低了价格,所以,使得本身高频的事情更加高频。

除此之外,因为我们做互联网的人都知道,如果你有刚需、高频、价价,这个模式一定是无敌的,一定是有巨大空间的,就是看谁能把它做成功。但是,不仅仅如此,拼车平台还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因为Uber的市场活动做的太好了,拼车中80%、90%的出行场景都被Uber讲到了,实际上在Uber里只占到5%、10%的情景。

为什么呢?如果是一个专业司机的话,你会跟他找到多少共同话题?我相信是没有的,在这个平台里,我们现在运营了9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发现很多有趣、玩笑故事,比如找到具有共同兴趣的,比如打篮球、高尔夫球的朋友,还找到了老公、太太,我知道的就有四例,两例在上海,一例在北京市,有一个记者采访我的时候说上海有两对了,记者说他在北京遇到了一例,是她做做美甲时候发现的。

有找到工作的,我下班时候打了一个小伙子的车,是哈工大硕士研究生,计算机系的,两年工作经验,做Java,我当时就说我特别需要后台Java人才,坐到最后,不得不跟人家讲实话,我说我就是嘀嗒拼车的,我们正缺这种人,你有没有兴趣加入?他拒绝我了,我不知道真实原因是什么,他说我刚刚转到这家公司,我该不太想换工作,但是这个场景是在的。

有在这个平台上做生意的,一个记者采访我的时候他说他坐了一个保险销售员的车,我觉得保险销售员太聪明了,保险怎么销售呢?杀熟,亲朋好友先卖一遍,卖完了以后找陌生人,很难找到真正开口谈保险的,在他估计的目标群体所在接活,在30分钟的路上大家聊的挺高兴,如果适合的话,可以卖保险,很多这样的例子,就是因为车主和乘客是同一阶层的人,有很多可以发生的故事。

当然,我们还是有典型的大数据特性,因为我们这边有海量用户高频交易,超过50%的人会把图像放上去,会把他的职业、行业、经常出没地和爱好、祖籍、年龄放上去,在运营性质车辆上是不可想象的,用Uber、滴滴的时候会想到把这些信息上传到平台上吗?不会,但是,拼车用户可以自发的放上去,我们有巨大的用户信息,也有大量的出行数据,也有大量的车辆信息,这是典型的大数据的模式。有大量可变现的方式,比B2C出行方式的商业化更加多样。

我们2010年创建的团队,5个人,经历了团购百团大战、千团大战,到现在5年了,还没有人掉队,还没有让弃船,这是我特别感到骄傲的地方。去年10月20号上线,已经开通了36个城市,已经有1600万用户,有超过150万认证车主,日最高搭车需求超过120万。

在过去8个月里融了三轮资,一共1.3亿,也是这个行业里目前融的最快、最多的,也代表了投资界对这个模式的认可,我们公司的使命就是让出行变的愉悦和有趣,我鼓励没有拼车的人积极的下载,积极的试,我相信以后会变成出流行的、时尚的方式,如果你不加入的话,你就OUT了。(钛媒体编辑李玉鹏根据宋中杰在MIIC2015上的演讲整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