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IC2015】优乐养车冯晓海:共享经济的基础是人被数字化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商业价值联合主办的第五届“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如期举行。2015 MIIC大会主题是:新生代,万物生,以“新生”为豪;天地变,邀“新生”为宴。连续举办五届的MIIC在过去五年中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业的高速成长和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登上MIIC舞台分享的互联网大咖、新生代领袖都有谁?他们怎样成为中国未来商业最大的变数与变量?

钛媒体注:共享经济的基础是什么?优乐养车冯晓海在商业价值和钛媒体主办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MIIC2015)上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共享经济的基础是人被数字化,变成0和1的状态,过去十年是电子商务的十年,电商所作的就是把人的一切数字化,未来的十年,是每一个人以及使用的固定资产物联网化的过程。汽车后市场保养维修的三大趋势:

  • 趋势一:在汽车领域里,创新想法是非常多的。
  • 趋势二:众包、协作、共享资源在汽车后市场形成新模式,技师、门店、固定资产价值的再分配,高频客高单价吸利。
  • 趋势三:未来的中国汽车服务业,非4S店百花齐放,商家和技师同时树立品牌、沉淀信誉,信勇合工时库存不断的数字化。

冯晓海表示,维修保养的师傅,一定程度上也进行了个人数字化。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第一,个人技能,比如你是善于修奥迪车的技师,可以建立技师的信用体系;第二,工作时间被数字化了;第三,门店积极的拥抱互联网,共享所有权方式正在取代传统加盟和连锁模式。

以下为冯晓海现场演讲实录,经钛媒体编辑:

我今天不想太多的地讲优乐养车在做什么,我想更多的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共享经济大潮下汽车后服务的新趋势,这样的东西会带给在座各位一些新的想法,也许你会跳入到这个市场中跟我们一起创业,也有可能会加入我们的公司,甚至加入我们竞争对手的公司,OK,无所谓。

我联欢创业到现在应该是12年,有很多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汽车后市场领域,天在变,人在变,消费方式在变。从我个人经验来讲,我每次都走在行业前面,应该是创业的风口浪尖上,第一次做App是2002年,2002是中国汽车私家车的元年,在那之后,出现了很多耳熟能详的企业,包括晚于我们两年以后出现的汽车之家,包括与我们同年出现的易车网等等。我们当时是三个创始人,一人拿一万块钱,这家公司以千万美金卖给美国的CNET。我想把这个企业做的更长,最终被并购了。

优乐养车并不是行业中第一家做的,其实前面已经有很多家做了,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这个市场上做呢?过去发生很多变化,过去12个月,反垄断部门对车厂包括配件供应商的罚款超过20亿元,这是反垄断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罚款,包括BBA,比如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以及日本汽车配件,天在变,政府对整个市场的垄断或者企业非法方式已经忍无可忍了。

2015年1月1日,破除生产商对配件和维修市场垄断的《指导意见》发布,我们看到的是机会,因为格局在发生变化。6月1日,新的商业车险改革在6个城市试点,汽车保险其实是非常垄断的市场,我们看到国家定价,保监会在定价,无论是平安,太保,还是人保,比完三家以后,发现价格没有任何变化,对于一百多家保险公司来讲,他们怎么生存呢?没法生存呢,越大的保险公司越强大,所以,改革势在必行,很多消费者对这个可能不太了解,可能觉得改革了价格会下降,对不起,保费会上升,举个简单例子,你的车过去一年可能一次出钱,比如体开了一个还不错的车,一次刮蹭,花9千元,保险公司为这个事买单,第二年保费当中,仍然享受部分折扣,但是,新《保险法》实施以后,对不起,你的保费在原有基础上上升30-50%,你觉得不值,所以,可能出现什么情况呢?小刮蹭可能不会走保险,可能找一个你自己认为不错的修理店花300元把这个小刮蹭处理掉。对应的逻辑是什么呢?数据在驱动产品的多元化,亳县公司会设计出多样化的产品来。过去一年中,汽车O2O、电商项目获投资总额超过20亿美金,汽车产业绝对是大产业中非常值得大家关注和期待的,可以和房地产、金融并驾齐驱作为大产业发展,也是国家重点推进的产业之一。人在变,移动互联网正在改造购车、养车、用车的生活方式,刚才,嘀嗒拼车宋总跟大家分享了拼车市场在发生裂变,在购车和养车阶段也发生了变化,新车电商、二手车电商以及租车/专车、加油/停车、保养维修、保险方面都有新型公司在出现,假如你是潮人,你发现你比的同龄人会节约很多钱。

共享经济,什么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里对应的词是什么?共享经济对资源进行重新分配,用共享精神破除垄断,正在越来越深入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认识一位国家石油和电力能源战略委员会的老先生,将近50多岁了,他说他要出来创业,吓我一跳,我说为什么?他说我已经被年轻人感染,连能源这件事情都能用共享经济方式做,我说什么项目这么令您激动?他说有一个产品叫绿能宝,什么意思呢?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电站,这件事情以前没有人想过,为什么?原来建电站模式是要到银行贷款,长期投资行为,今天把每一块能源、每一块太阳能电板分割成两万块钱一份,可以购买,每年回报率是10%,15年可以收回本金,15年之后开始拥有电站中一小块资源,可以拿到网络上面卖,听起来确实是颠覆性的想法。用共享经济的方式破除垄断。汽车是一个绝对垄断的行业,过去是厂家的垄断,主机厂、配件生产厂,再往下有4S店等等。上午有人提到Uber这样的公司从美国硅谷出现,这种方式在席卷全球,但是,这些模式拿到国内是不是适用?要打一个问号,有些模式在美国是OK,但是拿到中国就是不OK的。比如打车这件事情,在纽约街头打辆车真的非常难,而且非常贵,所以出现了Uber这样方式的时候,极大的降低了消费者成本,在中国,滴滴、快的这样的平台做的时候必须贴钱,价格上的落差真的没有那么大。

共享经济的基础是什么?我画了一张图,人被数字化,变成0和1的状态,过去十年是电子商务的十年,电子商务在做什么事情呢?把各位拿的手机数字化,物流在被数字化。未来的十年,是每一个人以及使用的固定资产物联网化的过程。

趋势一:在汽车领域里,创新想法是非常多的,从最开始基于硬件的数据采集,比如通用安吉星、智能行车记录仪、智能导航、智能车载用品,他们在收集车辆数据,可以把车上插的东西看成每个人戴的智能手环,但是比智能手环有用的多,我戴着智能手环,我发现睡眠不好,但是,我没办法改变,智能手环不能告诉我怎么改变,在汽车领域,这样的数据反馈到车主和供应商,是能够改变掉这件事的,收集数据以后,并且反馈数据。车内的操作系统,现在有更多人研发智能汽车,甚至看到原来做电视的某家公司也说要做汽车了,原来是做自行车的,也跑出来说要做汽车了,难道汽车这么好造吗?最后一块是离我们最近的,使用软件过程中,是不是能收集到用户使用汽车的一些行为?并且通过这些行为能造福于他们,让他们用车和养车的成本下降,这块有很多案例,举一个最简单例子,优乐养车这个品牌出来时间不长,今年3月18号才开始运行,可能因为我之前的创业背景,这个项目在还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我跟一家公司基金老板聊,说我想做这么一件事情,资金很快就过来了,经过3个月封闭开发,3月18号正式上线了,运营过程当中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我们平台上从业的一个技师对一个车进行服务之后,他会用他的手机把车主的车可能有划痕这件事情记录下来,这个事情让我有一个极大的振动,以前有可能想用技术手段或者硬件手段解决这件事情,但是,在服务中,由于手机的随身性以及去中心化以及每个人的操作习惯,这样的信息很快被收集到,下次服务者就会把针对这件事情的服务推送给用户,问他是不是需要,用户收到这条信息时候并不是反感,觉得对他太有用了,解决了他一直想解决但是没有时间解决的问题。

趋势二:众包、协作、共享资源在汽车后市场形成新模式,技师、门店、固定资产价值的再分配,高频客高单价吸利。汽车美容师典型的1对N的模型,技师出行中会把一天中10个小时工作时间全部放到平台上做预订,为什么叫个人数字化?个人数字化里有几层定义关系:第一,个人技能,比如你是善于修奥迪车的技师,你的信用值是怎么样的情况,今天中午跟蚂蚁金服做芝麻信用的人聊,他们负责希望跟他们一起合作,提供这个行业中技师的信用体系,和他们对接,垂直类O2O领域更容易拿到行业中从业者的信用。第二,工作时间被数字化了,因为他用了智能手机以后,你发现他个人的服务其实变成了商品,而且这个商品被规范了,放到网上进行交易,这就是个人数字化的一个趋势。在座各位在自己从业领域里都有你们的信用,但是,你的信用其实没有发挥出来,比如在某一个领域你是专家,因为你是专家,你在评价一个事情或者帮别人做一件事情时候会非常谨慎,这就是一种价值,但是,这种价值没有在任何地方体现,未来的互联网,其实就是把你的个人信用进行数字化以后体现出你的价值。

由于汽车美容上门服务是1对N的模式,众包模式非常明显,可以通过优化出行线路、时间的预订以及动态客户价格来提升他在单位时间的收益,这是非常核心的,只有让从业者在平台上赚到钱,他才更愿意在平台上进行更好的业务推广。现在有另外一个趋势,汽车保养上门服务方面,很多家拿到了大量资金,正在推进他们的业务,汽车保养是一对一服务,出行时候并不知道他的下一次服务会是谁,他并不清楚,一对一的模型的要求是什么呢?要求出行客单价非常高,如果不高,每一次出行都是没有商业逻辑支撑他的业务模式跑的更远的,那我觉得这件事情就是有问题的。回过头来讲,在汽车领域里或者在整个O2O领域里,我们看到很多上门经济在推进,到底是不是符合经济里的规律?大潮退去以后大家能看到什么模式是能生存的。第三,门店积极的拥抱互联网,共享所有权方式正在取代传统加盟和连锁模式。大家觉得有点绕,可能想这是什么意思?在北京,大家可能不知道汽车维修店的牌照有多难拿,你想创业,我认识一个朋友在丰田做专修总监,他有手艺,也有人愿意给他钱,他不能出来做一个修理厂,为什么?在海淀目前没有办法再拿到任何牌照,你要开店,必须在五环、六环以外或者挂别人名字下做一家店,这是政府的一种行为,抑制了这个市场的创新。有牌照的店里,如果有十个升降机架,发现只有两个摆着车,剩下八个是空闲的,我会跟老板说你想让空闲的架子产生收益吗?他会非常兴奋,同时也会非常警觉,兴奋这件事情就是有商业驱动的方式。传统方式叫加盟,加盟这个词在中国变成好象不是特别好的一种模式,网上很多人在做加盟,做加盟的主体拿到一堆加盟钱以后,加盟品牌就倒掉了。在今天的共享经济模式下,发现共享所有权这件事情变成了可能。

趋势三:未来的中国汽车服务业,非4S店百花齐放,商家和技师同时树立品牌、沉淀信誉,信勇合工时库存不断的数字化。我讲一个小例子,我有一个朋友去4S店保养,保养完以后车开出去了,结果4S店给他打电话,说赶紧回来吧,说有个盖没拧,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4S店也是人开的店,他的技师也是从白丁到专家的过程,未来是怎么样的情况?大家的选择会非常多样,技师会站到前台和用户直接沟通,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方式能买到配件,也能选择适合的服务。

优乐养车是领先的提供商门服务和到店服务的一站式养车平台,大家如果想找靠谱的、价格合适的洋车服务,可以到我们平台上来。(钛媒体编辑韩佩根据冯晓海在MIIC2015上的演讲整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