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为布局新闻门户下重注:广告收入100%归媒体,阴谋or阳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facebook

【钛媒编辑/宋长乐综合整理】据美国权威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Facebook 为了广泛聚合媒体新闻内容,加速向新闻门户领域延伸的目的,Facebook 向媒体开出了极富诱惑力的政策:内容带来的所有广告收入,媒体全部拿走,Facebook 不拿一分钱。 

以下内容经钛媒编辑整合自腾讯科技编译等信息,梳理要点:

很早之前,扎克伯格就认为,传统上 Facebook 用户需要点击外部链接,访问原始网站,这影响了速度和体验。所以在扎克伯格的新闻门户计划中,一直是在效仿当年的雅虎网站,将《纽约时报》等媒体的新闻内容,直接聚合在Facebook平台上,这样用户在站内便可以直接点击阅读。

据腾讯科技编译消息获知,Facebook 的新闻门户计划,内部名为“新闻快读”(InstantArticles)。最早在五月份,Facebook将会聚合来自 BuzzFeed(美国著名纯互联网新闻媒体)、《纽约时报》和国家地理频道等媒体的内容。

传统上,Facebook 会和平台上的其他服务商,采取广告分成模式。不过为了鼓励新闻媒体共享内容,Facebook 正在考虑全新合作模式。其中的一个新模式,是媒体将获得在 Facebook 平台上的全部广告收入(源自于聚合在该平台的新闻内容),但前提是媒体自行销售这些广告位。 

如果是由 Facebook 来销售广告,则新闻媒体将分到70%。

对于 Facebook 的新闻门户计划,看起来十分具有诱惑力。但钛媒体小编仔细一想,这其中似乎又有哪里不对。这就像夏娃的诱惑,摆在媒体面前的是利益的两难:眼前广告利益唾手可得,但长远用户粘性归于Facebook,干吗?

一些知名媒体已表示了担忧。虽然直接聚合在 Facebook 平台可以提高阅读体验,但是这将会大幅度分流媒体网站和客户端的读者。目前光是在手机端,Facebook 每天的全球活跃用户就多达八亿人,其分流效应不可低估。 

如果读者遭到分流,媒体自身的订阅收入、网络广告收入将受到冲击。

除了分流本站读者之外,新闻媒体还有其他的担忧。其中,他们希望能够在用户体验方面掌握更多控制权,另外掌握极有价值的读者阅读大数据。

一位曾经和 Facebook 进行新闻聚合合作的媒体高管表示,和 Facebook 的合作,不仅仅关系到收入和利润,媒体还需要捍卫其他方面的利益。 

目前还不清楚 Facebook 最终采用怎样的广告分成模式,但是总体而言,在网络广告销售上,Facebook 可能希望新闻媒体采用自家平台(比如 Atlas 和 LiveRail ),而不是去采用谷歌等对手的平台。

此次新闻聚合门户计划,并不是 Facebook 在新闻市场的第一个动作。早前,Facebook曾经推出一个新闻聚合手机客户端“Paper”,外观设计精美,聚合了大量新闻内容和 Facebook 本站的动态。不过这一工具被指模仿新闻聚合的领头企业 Flipboard。由于 Flipboard 已经垄断了市场,Facebook 的“Paper”未能打开局面,如今基本上被市场遗忘。 

美国分析师指出,Facebook聚合新闻内容,这种模式并无新意,其实是模仿了老牌门户雅虎十多年前聚合新闻的做法。不过雅虎迄今为止未能吸引到知名大牌媒体的内容支持,Facebook 是否能够更进一步,有待观察。 

目前,Facebook 和第一批合作媒体的合作细节,仍在敲定之中。另外,Facebook 也已经和更多的媒体进行接触。

对于很多媒体,尤其传统媒体而言,即便不与Facebook合作,用户也不可避免的流失了。如何运营用户始终是横亘在其面前的一个难题。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