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读一本书计划 Vol.2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两周前,我发起了『两周读一本书』计划,因为『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Kindle 买了两三个,纸质书买了一大堆,但真正读完的书,却是屈指可数,看不进去,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否丧失了静下心来长篇阅读的能力。

《知识的边界》中,也有讲到这种现象:

互联网就是一堆未经把门的谣言、流言和谎言的集合。它把我们的注意力切割成碎片,终结了那些长线的深入的思考。我们的孩子,再也不读书了。他们当然更不读报纸了。人人都能在网络上找到一个大扩声器,发出和受过良好教育及训练的人一样高扬的声音,哪怕他的观点再愚不可及。

不过,和《网络致死》片面的强调信息过载有所不同的是,《知识的边界》思考更多,从回声室效应、大众的智慧到专家大众化等诸多现象都有涉猎,而且,它并不悲观,不光是给出互联网、大数据对知识(这里的知识,包括信息、书籍、专家等诸多要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书的作者戴维·温伯格相信,『网络化的知识,会让我们更加接近关于知识的真理』。

如果我们觉得信息不堪重负,那意味着我们的过滤器失效了。解决方法是修复我们的过滤器。而不是,对互联网、Google 的否定和敬而远之。

不知道胡泳老师知道他辛辛苦苦翻译完的书,被我两周就囫囵吞枣地『读完』,会有什么感觉,但我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鞭策自己先做好读书这件事,至于好书,肯定是要反复品鉴。

下两周,准备读《万物简史》,读科普,总比读学术来得轻松得多。

——————————————————————————–

参加『两周读一本书』计划的朋友们

——————————————————————————–

桑夏:读完John Steinback的名作《The Grapes of Wrath》,

它和葡萄没有太多关系。在这部作品中,Steinback充分运用了《圣经》的故事和语言:我们就是上帝那一串串葡萄,我们就是那些愤怒者。

故事讲述的是大萧条时期,俄克拉荷马州的农民由于还不起银行贷款而纷纷破产,土地被法拍被没收,不得不向西流亡——去理想描绘中的加利福尼亚摘葡萄。在流亡的路上,有人死去、有人放弃、有人绝望。当他们到达阳光加州时,等待他们的却是更大绝望。加州并非迦南之地,而是资本家剥削的天堂。太多的失地农民变成了最现成的廉价劳动力,一再被压迫。反抗的结局是更暴力的镇压甚至死亡。

我们一向认为,美国农民过得很幸福,却很少有人了解开拓者的血泪史。西部曾经是淘金者的天堂,也是拼搏梦想的发源地。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人物都来自西部,带有西部最为朴实和坚韧的气质。直到他们纷纷被资本和金钱所腐化。《愤怒的葡萄》控诉了资本主义的不公、社会的不公,甚至还有科技带了的恶果。

弱者都是相似的。这是现实主义的一部伟大之作。放到当下的中国,也具有警示作用。制度的不公、重经济不重文化、短视发展,那么多的农民变成了失地者,背后也是被迫舍弃的家乡故园。他们流亡到城市,无所依靠,一代代的成为社会优越感压制的牺牲品。

下两周准备读 Edward Said《文化与帝国主义》。

Echo:两周,读完《来到地球的第一天》,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书名,第一三章是一目十行看的,中途跑去看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下子就被作者的写作手法和才气黏住了所以先读完了嘉佳的书[呲牙]。说回来这本书哈,比较吸引我的是第二章,写男女关系的角度很理科化很生物化!人类情感之所以那么复杂,原来是由于遗传基因和环境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所以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终其一生,要在本我,自我,超我做无数次斗争。所以人最难认识的还是自己,一切外在都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映射。我相信一切问题追根究底都可以从科学的角度解释的,但是我也相信神秘力量,心灵的力量,吸引力法则。

下两周准备读《孤独六讲》。

萍萍:读完《大变革-南环经济带将如何重塑我们的世界》,该书详尽介绍了当今国际的发展趋势,由曾经单一的经济政治中心向多中心的新兴经济政治体发展。昔日,西方国家(主要是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主导和控制着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格局。美元,作为最通用的国际交易流通货币,主导着世界货币体系。2008年以来,西方的金融危机带动了整个全球的危机。当西方危机重重的时候,在亚洲,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和拉丁美洲,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加快发展,并且彼此加强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未来将出现多币种体系。这些南环经济带包含了全世界主权被承认的196个国家中的150个。尽管这些南环经济带的各个国家在发展和改革的路上存在着诸多弊端。但是这些国家正在思考着变革。这也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间,新兴经济体有多个中心。目前还不能有一个国家能完全领导和带动整个发展。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危机也不断,停留在先前的发展阶段。高税收,过高的福利,比较僵硬的机制,和改革转型的高成本导致了这些西方国家停滞不前。

关于未来的发展,教育和经济一直都是两个热门话题,而且都是决定了国民的当下和未来。至今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把重心更放在了普及教育率和毕业率,而没有去探寻真正学到的是什么,是否和个人未来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是否具有针对性和相应的实践性。与此同时,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网络教育和网络课程。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总之,身处大变革的我们,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应该主动适应变化,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整合资源,和创新进取。

下两周准备读《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

沛沛:看完了《海盗经济学》,这本书颠覆了原本头脑中对海盗的印象,原来海盗的凶神恶煞张牙舞爪阴险狡诈无恶不作等等都只是表象,其实在海盗们疯狂追逐利益的过程中,实施了超前的民主制度,生活秩序井然而坦诚实在,他们设立了宪章并严格遵守,其行为背后蕴含了涵盖经济学、广告学、心理学的内涵。如同作者所描述的,在海盗追逐利益的过程中,有把“看不见的钩子”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海盗船是企业,那它一定是家《财富》500强!

下两周准备读《自控力》。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