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Yahoo与ATS 九死一生的故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去年9月,我去Yahoo后领导交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Yahoo内部一个过时的、已经End-Of-Life的http server换成Apache Traffic Server(ATS)。这件事情就类似于把某网站的架构从apache+tomcat变成nginx+tomcat一样,可以说非常简单。我只管更改一下安装脚本,剩下的让运维工程师去线上操作就行了。Too easy!! 然而没想到遇坑无数,我悲惨的人生就此开始。详情见下文。

1. 100-continue导致响应慢

请见这个jirahttps://issues.apache.org/jira/browse/TS-1125 的Description。

调用我们服务的client service是使用C++基于libcurl实现的。而curl默认开启了一个很废柴的功能,就是当post body大于1k的时候,它会在Headers中加上"Expect: 100-Continue"。 当它收到100 continue的response header之后,它才会继续把body post过去。而ATS以及我们后端的App Server默认根本不理解这个东西,于是就导致curl一直卡在那里,等到timeout,然后才post body。

解决方法: Yahoo的Feifei Cai在2014年4月提交了一个补丁,使得ATS能够识别"Expect: 100-Continue"。该补丁已经被merge进去了。我只需要在配置文件中打开proxy.config.http.send_100_continue_response,那么ATS就会自动回复100 continue。问题“似乎"解决了。其实如果我们能说服调用方修改下他们的代码,禁用掉curl的这个功能,那么不仅能降低相应延迟(因为能减少一个RTT),而且也没有100 continue的麻烦了。可惜,不能。

2. 本地端口耗尽

很遗憾的是,ATS与我们的backend(即origin server)之间并不是长连接,每来一个请求就需要建立一个TCP连接,每建立一个TCP连接就需要占用一个端口,于是很快就遇上了本地端口耗尽的问题。 Linux默认的time wait是180秒,也就是说5万个端口只够应对每秒270个HTTP请求。

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通常有以下三种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1: 减少time wait时间。 不靠谱,180秒是写死的,要改只能重新编译kernel。网上那些说可以通过sysctl改的,都是胡扯蛋。

解决办法2: sysctl中打开tcp_tw_recycle。 不安全。这台机器还要连接memcached等服务,而这些服务挂在VIP后面。

解决办法3: sysctl中打开tcp_tw_reuse。 可行。但是我测试发现,有轻微的性能损失。虽然很轻微,那就是因为这一点点改变,让我们项目的自动化测试中的性能测试挂掉了。领导斟酌再三,决定,不能因此而更改性能测试的阈值。所以此路不通。

实际上呢,我采用的是解决办法4: 127.0.0.x轮流用。虽然1个IP只有5万个端口,但是10个IP就有50万个端口,100个IP就有500万个端口。哈哈!我不得不为我的机智点个赞!

最后方法4使得ATS顺利上线。

3. 上线后触发了bdb的bug

这又是一段苦痛的巨长无比的血泪史啊。我们ATS和backend是放在同一台物理机器上。上线后发现

(1). 在流量高峰期,backend莫名其妙的死掉,该进程的CPU几乎占满所有核。

(2). ATS偶尔会自动重启,大约1小时1次,伴随有core dump。

这构成了我部门2014年最大的线上故障。领导当即决定回滚,把ATS撤下,其它更改保留。其实我当时心里很冤。就好比你用apache+tomcat,然后高峰期发现tomcat CPU100%,可这关apache什么事情啊?!作为新人我心里很冤,争辩无力。总之,出问题的机器全掉格掉,重装系统,重新部署。

第二天,高峰期,backend继续死掉,死掉的依然还是昨天那些机器。这时候已经跟ATS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了,硬盘都格过了啊……可是没想到组里还有人一口咬定就是ATS引起的,理由实在是太牵强我就不复述了。

CPU 100%这事其实并不难查,用perf看下CPU占哪了,然后打几个backtrace看看。

放两张第二天的截图。第一张是top的结果。

第一行是我们的backend server的进程。第二行是那个legacy的http server的进程(被该被ATS替换掉的那个)。

top(看不见图请翻墙)

下面这张是perf top的结果。

perftop

还有pstack的结果我就不放了。

然后我认定是bdb的bug,证据已如此充分,并且我详细的解释了为什么bdb的mutex会耗费这么多CPU。但是没几个人能认同我。 🙁 依然还有人怀疑是ATS搞的鬼。

4. 查找ATS coredump的原因

虽然ATS发生coredump只是次要原因,但是总归也是该解决的。我司有个team专门负责ATS的开发。这个问题最棘手在于,我们加载了Yahoo另外一个部门写的plugin。于是这事情就说不清楚,到底是ATS本身的问题,还是那个plugin的问题。在有的公司,这就成了两部门扯皮的事情。还好Yahoo不是。感谢ATS team的大力支持!backtrace显示,是那个插件在调用send的时候,传递给了一个无效的buffer,导致空指针异常。但是经ATS team和我一起合作分析发现,这是因为那个buffer被错误的提前释放了。当ATS收到"Expect: 100-Continue",它会准备好一个message block,填上"100 continue OK" 发回给client。当ATS收到body的时候,它会以为刚才那个答复已经发完了,所以它就会把之前的message block删掉。而实际上可能还没发完呢……

具体的技术细节可见此:https://issues.apache.org/jira/browse/TS-3285

Sudheer Vinukonda也是Yahoo的员工,ATS组的。是他去掉plugin后重现并修复了此bug。

5. fd耗尽,ATS僵死

系统监控图显示,在很偶然的情况下,ATS的fd会突然暴涨到30000万个,近乎耗尽,然后就不工作了。但是呢,ATS内部的监控又显示这个进程还活着,还能serve。这个简直比core dump还要命啊!!经我debug发现,是因为ATS的UnixNetVConnection::mainEvent函数错误的收到了VC_EVENT_WRITE_COMPLETE事件。我们使用了inception插件,所以它永远不该收到这个事件。于是我提了一个Bug Report:https://issues.apache.org/jira/browse/TS-3289 至于为什么会收到这个事件,以及如何稳定重现,我实在无能为力。

至此,我与ATS的恩怨情仇暂告一段落,下面是领导安排我在ATS的基础上开发一个基于脚本的HTTP router模块,择日再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