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帝国对传统产业的不对称战争优势明显,但并非所向披靡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一切产业在互联网面前都已经变成了传统产业,一切产业在互联网面前都已经落败不堪。以上帝视角出现在传统产业的面前的互联网,首先瓦解的传统产业的固有思维,或者说是对“意识形态”的重构,摧毁了传统产业的信心。传统产业的从业者们噤若寒蝉,或者至少,底气与信心不再像以前那么足了。

所以我们看到每一次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入侵与肆无忌惮的进入,都会迎来热烈的欢呼声,即使他的规模微不足道。巨头如谷歌,眼睛、汽车项目一诞生,就引来多少颠覆的赞叹?新丁如西少爷肉夹馍,也同样引发诸多再造的期许。在线教育、移动医疗、百货零售O2O,家教、按摩、外卖、保险、金融,几乎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或者多个互联网公司盘踞。当然,还有已经如日中天的出租车在线服务公司。

如果我们只是观察这一次次的入侵,我们很容易迷失在互联网万能帝国主义的迷雾中,忘记了这些成功的互联网入侵背后的真正原因。

我之所以称互联网为帝国主义,在本质上是因为我认为互联网在传统行业面前所表现出了的拉枯摧朽的能量,主要是其在意识形态和资本两个工具上的完美应用。在这两个方面,传统行业根本不可比拟。

 

资本不对称是互联网帝国主义最为核心有效的战争工具

帝国主义的本质是资本主义,互联网的本质也是资本主义。每一个成功的互联网企业背后都必然是资本的巨大力量。

以京东为例,在2007年-2013年2月期间,其融资规模接近27亿美元。所以在电商领域,京东作为能够与阿里抗衡的硕果仅存之一的原因,或许这是合理解释之一。

这个融资规模,传统的零售巨头,无论是苏宁还是国美,亦或是王府井百货都难以望其项背。

阿里在其创业之初就在很短时间内融到2500万美元,有人做过统计,自1999年阿里融资累计75.5亿美元。

即使是滴滴快的,也是得到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巨额资本支持,以至于有评论者认为他们是被巨头的资本催肥的。

这方面的例子俯拾皆是。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如果互联网看准某个行业,采取的完全是核武器灭蚊子的打法。

面对市场集中度极低的市场格局,采用高频率大规模的资本核爆,对传统行业采取破坏性的进攻,挥舞免费的屠刀,所向披靡

 

神话制度领先是互联网帝国主义的另一个重要工具

不断创造的神话故事,是神化互联网帝国,塑造永远伟光正形象的必由之路,也是互联网帝国惯用的手段

在这方面,互联网帝国的手段娴熟。资本巨额挥舞资本屠刀,首先颠覆的是传统行业论资排辈按部就班的生存发展结构。

遴选和选择年轻人,永远是互联网帝国排在第一位的事情。

为传统行业树立带有反叛精神的年轻成功创业者,说实话,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效的瓦解传统行业认知世界结构的方法。

年轻有为的扎克尔伯格,出手阔卓绯闻不断的大叔东哥,被热炒的西少爷、屡次给传统行业讲道的马佳佳。

因为只有年轻的成功者才能颠覆社会的传统认知,带有极强的冲击性;也才会让在传统行业浸淫多年但是始终“进步”不大,“成就”不好的人,彻底的丧失抵抗的心理意识。

这样传统行业的人也才会对“互联网思维”奉若神明。

所以每个互联网公司都擅长讲故事,也擅长制造话题,创造故事。以至于有人说互联网圈本质上就是一个娱乐圈。

一个个CXO们的婚恋嫁娶无不是吸引眼球的话题。

故事只是创造神话的作料,这些娱乐八卦的话题让这些神话更接地气,互联网帝国深谙此道。

 

互联网帝国的不对称战争将优选市场集中度低的行业

在对传统行业的侵入上,互联网帝国的不对称战争也并非都奏效。

我们可以观察到,在垂直行业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大都是面临的一个市场集中度很低的行业,也就是有着大量的企业存在,每个企业都没有市场定价权。

此时,免费的屠刀极为有效。

在线租车或者出租车电招是最近的成功的例子。

小米手机的成功,也可以视为在市场集中度极低(想想山寨机当年的企业规模)依靠资本的不对称战争脱颖而出的。

阿里在创业之初聪明的选择了服务中小企业,而不是壁垒重重的大型国企。据说当年马云为之服务的外经贸部所做的电子商务主要是服务国企大型企业为主。

在线教育中,英语培训是首先受到冲击的领域,他的市场集中度也很低。

还有移动医疗,最先受到冲击的是医药、继而是医院。

但是对市场集中度高的传统行业,互联网的进攻则并不是那么有效

比如在汽车领域,特斯拉真正的走进普通百姓家还需要时日。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目前更多的是概念产品,苹果刚刚宣布要进军汽车。

这都还需要时日。

这些入侵之所以并能在短时间那么有效,主要原因是互联网帝国面临的是一个规模更大的资本对手。

比较高的市场集中度,使得互联网帝国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不对称战争变成了对称战争。

好戏才刚刚开始。

所以有人在提产业互联网,这是传统行业的视角提出的一张概念。产业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看出工具,而不是万能的上帝。

这是平民的视角,不是上帝的视角。

互联网帝国的不对称战争还在继续,需要小心的是那些市场集中度很低的传统行业,尤其是那些像出租车公司这样的行业,依靠一点垄断制度的荫护,还有一点利润,但是用户体验极差的行业,将是被互联网帝国殖民的第一对象。

当然,互联网帝国有时候只负责破坏,并不负责重建。

忘记互联网思维、忘记用户体验、忘记产品,没有大规模的资本支撑,风口还是风口,猪还是猪。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