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有变,七家创业板科技上市公司命运难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4年12月22日,冬至,夜晚。看似突如其来的一阵寒风,实已吹了很久。中国官方正式宣布了某国家级领导人令计划接受调查,惩治贪腐,大快人心。但相关科技上市公司命运未来却并非那么简单。在此之前,其弟令完成化名“王诚”主政的投资公司,汇金立方资本早已被曝光在大众面前,最先让其引发公众爆炸式关注的是,它投资了乐视网。

钛媒体编辑也注意到,令完成至今仍担任汇金立方董事长,市场早已有鼻嗅在先,12月22日,周一当天白天收盘,汇金立方资本曾经投资的七大科技股,几乎全盘大跌。

汇金立方资本曾经投资的7家公司包括,乐视网 和腾信股份 跌停 (钛媒体注:这两家公司介入最深)、光一科技 跌9.47%、海南瑞泽 跌超6%、神州泰岳 跌超4%、东富龙 跌超3%、东方日升 微跌0.11%。

根据此前媒体已公开报道的统计,汇金立方资本通过在上述几家上市公司中的资本运作,之后逐步退出,实际套利现金已近4亿元,而股票帐面浮盈则近8亿元。短短几年,收益巨大。七家公司中最著名的为乐视网和神州泰岳。神州泰岳为中移动“飞信”的独家运营支撑商,同样因为当年在创业板的“神奇”上市过程,备受质疑。也被深度卷入中移动腐败窝案。但之后,直到2013年,中移动飞信招标,神州泰岳仍中标高达75%的份额。详见钛媒体文章《中移动飞信招标,华为缘何不参与?》。

《财经》记者宋玮等曾对乐视网做了调查(见钛媒体文章《乐视大厦岌岌可危,A股没有奇迹》),该文曾对汇金立方资本如何运作乐视网,以及背后关系链,有详细阐述。

据知名财经记者曹山石在微博发布了一份制图,汇金立方资本入股上述七家上市公司的获益过程,基本也可一目了然,如下:

12月22日当晚,乐视还公布了十余位高管增持计划,每人从二级市场买入2-5万股,共计买入21-51万股,以展示对公司未来的信心。不过细心者也发现,增持计划高管名单中没有贾跃亭。也许因为贾跃亭目前并不完全拥有自由。

七家科技公司未来命运如何,钛媒体还将持续关注。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