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给欧盟的告白信:Google没有垄断,正和Facebook、Amazon激烈竞争

面对越来越多对于其涉嫌垄断的公开指责,Google的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周一在柏林发表演说,希望能够在紧张的局势面前为Google赢得一线生机。Schmidt介绍了很多Google产品的初衷,反驳了Google是网络“看门人”的说法,并指出Amazon,Facebook这样的公司都是Google巨大的竞争对手。

谷歌的普通搜索服务在欧洲有着超过90%的市场份额。欧盟委员会此前对谷歌进行了为期4年的调查,2014 年 2 月,Google 与欧盟签订初步的和解,Google 方面进行一些搜索功能的调整,但未遭受罚款。但在新闻集团CEO 罗伯特·汤姆森炮轰Google后,欧盟委员会第三次拒绝了谷歌的和解方案。近日,Yelp和TripAdvisor两家网站联合发起了反对Google的战役。

Schmidt认为虽然Google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搜索市场,但是用户打开互联网接触信息的大门有很多。他说:

很多年以前,一个我们竞争者的律师画了一条海岸线与一个海上小岛。他在两点之间连线,解释这是小岛与大陆的唯一连接。之后指出Google就是这样的连接,连接互联网与用户。大家直觉性的相信了这个说法,因为你们每天都在使用Google…但是实际上,有很多形式的信息从不同渠道走向你。

而且尽管Yelp和TripAdvisor等网站曾经对Google直接跳转服务表示过谴责,Schmidt说,从理论上看好像的确影响了这些网站的流量,但实际上它们现在的流量比跳转服务推出的时还要高。

之后Schmidt拉上了Amazon做垫背,他指出Amazon自身也正演化成为一个搜索引擎,每天亚马逊都会增加很多的产品和服务。Amazon还有自己的广告业务,与Google广告直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确实,大型的互联网公司们是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因为竞争总是同质化的。所以很多人认为我们的对手是Bing和Yahoo。但其实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亚马逊。人们不会把亚马逊归入搜索引擎,但是如果你想要去买东西,你会直接就想到去亚马逊上买。表面上亚马逊更专注于电商。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他们也和Google一样,回应的是用户们的问题和搜索请求。

而且Schmidt认为在用户获取资讯与购物的路径也是相似的。

如果你想要阅读新闻,你可能就直接去喜欢的网站了。比如说Bild,欧洲阅读量最大的报纸,有70%的流量来源于直接访问。因为人们都把网站加了书签。Bild的流量有比10%略多一些来自搜索引擎,比10%少一些来自Facebook and Twitter这样的网站。

包括欧洲在内,全球最热门的应用是Facebook。Facebook目前自称为‘驶入互联网的匝道’。施密特希望通过这样的逻辑来证明,如果Google算垄断的话,那么所有在自己业务方面取得领导地位的公司,Amazon、Facebook和Twitter,都要算垄断了。

或许欧盟还真的是这么想的,只是现在轮到了Google。36氪之前报道过,被欧盟盯上的美国的科技巨头已经可以凑够一桌牌了。虽然罪名多种多样,但是总归是一张数十亿美元的高额罚单了事。

然而Google头上面临的指控可能是最多的。除了垄断,今年7月欧盟又开始着手调查Google是否滥用Android在移动操作系统领域高达80%的占有率,推广自己的搜索、地图等服务。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