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距苹果太远,推动汽车智能化更靠谱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特斯拉

10月10日,特斯拉新车Model S P85D在美国发布,和人们预期并不一致的是,特斯拉新款全轮驱动Model S电动汽车发布之后,因其定价与资本家预估的最高上限相差较大,特斯拉股票或因此大跌。截至周五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7.8%,报收于236.91美元。

和资本市场冷淡如影随形的是,媒体与用户们关于“特斯拉新车无人驾驶技术并不完全,也难有能力颠覆传统汽车市场”的看法,也令特斯拉此次发布会乃至整家企业有种失败感。

事实上,除却这些特斯拉不具备的优势之外,特斯拉的出现,特斯拉新车的发布,都将推动全球汽车行业的智能化,更能够起到逼迫我国汽车厂商,顺应全球汽车行业数字化发展的作用,对行业、对用户来说都是有着很大帮助的,这或是特斯拉的最大意义。

 

特斯拉新车自动驾驶技术不完美

关于最近特斯拉发布的三款新车,起先在汽车尚未正式发布之下,媒体发出了特斯拉汽车已经具备自动驾驶的功能的消息。这样的消息无论是媒体记者还是普通读者看到,都会为之震动。

如果真有自动驾驶功能,12W美元的售价一时间让很多读者觉得特斯拉一定会要颠覆行业,100余万人民币即可买到的自动驾驶汽车,无疑是对传统的汽车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的。

但事实上,特斯拉新车的具体参数被媒体公布之后,我们才发现特斯拉自动驾驶的技术,还只是增加了辅助驾驶功能。这样一个自动巡航系统,国内外中高端汽车上就已经具备,而这系统曾经也因为车主的误解,引发过多起车祸,这也会影响用户对于特斯拉这一功能的好感度。

于是,在特斯拉除却全电力驱动之外最值得期待的自动驾驶技术还不完美的情况下,特斯拉新品的高价遭受资本市场和用户与媒体的冷眼是有道理的。

 

特斯拉距苹果太远,推动汽车智能化更靠谱

在关于唱衰特斯拉新产品的言论中,特斯拉无法成为苹果,并颠覆传统的汽车行业的声音很多。客观来说,和传统汽车市场上丰田汽车去年998万的销量相比,今年销量还不会超过35000台的特斯拉,完全不具备颠覆市场的能力,这客观上是成立的观点。

无论特斯拉创始人和苹果乔布斯个人风格的差异是否有多大,特斯拉目前的状态还只是苹果发展早期,是压根还不能够给其他厂商带来巨大威胁的。随着特斯拉在智能汽车技术上不断改进,特斯拉产量的提升,如若那时的传统汽车厂商依旧不能够用提供类似服务的智能汽车,应对特斯拉的侵略性进攻,特斯拉是具备颠覆市场的可能性的。可这一切,离我们,离特斯拉都显得有点远。

在目前这个阶段,特斯拉不断推出新品,推出新的智能汽车技术,更多地是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这其中的发展按照我们常用的分类模式,也可以分为TOB(面向企业)和TOC(面向用户)两个部分。

 

特斯拉的杀出,让传统的汽车企业恐慌

特斯拉的杀出,让很多已经在开始研发智能汽车技术的企业很是惊慌,他们害怕特斯拉在他们之前就推出了备受用户欢迎的智能汽车,这将会大大缩减他们投入巨额的成本来研发智能汽车之后所讲获得的利益。

在特斯拉上市之后以“未来第一科技股,第一汽车股”的身份逼迫着传统汽车市场厂商的时候,已经在研发智能汽车的厂商,将会更加紧张地加快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进程,我国的比亚迪汽车就处在这个紧张状态;而没有在研发智能汽车厂商,也将通过购买专利,自主研发等多种渠道开始尽快布局未来的流行汽车,这样的一种市场情况,是特斯拉以颠覆者的姿态恐吓,逼迫行业做出的改变,当行业变革完成之后,消费者获益的时候也就不远了。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还是奢望

“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全电动汽车”,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科技智能汽车所拥有的炫酷标签,让电影里的幻想变成了现实,消费者对此期待兴奋皆有。

如果再加上这样的智能汽车售价,并不会贵得离谱,只能全球最富有的那一批人才有能力享受,他们也是喜闻乐见的。坦白而言,特斯拉目前的售价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而言,还不具备特别大的吸引力。本身数百万的高端品牌汽车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而言已是奢望,特斯拉此次的新品售价依旧处于高档车售价范围内,对于消费者而言同样还是奢望,既然都是奢望,大家也都只能期待着观望观望,难以将购买想法落实在行动上。

低价的智能汽车,可以不由特斯拉来生产。但特斯拉的出现,让人们更快地了解到了智能汽车这样的事物,也对智能汽车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这就让创新已经遗失很久的传统汽车行业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意识认知,这样一个意识的基础,是未来智能汽车大范围走进人们生活的重要武器,而如今,特斯拉就站在行业的高度,正在不断为整个行业打基础。

一方面特斯拉可以逼迫汽车行业加快创新,推动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又在以一己之力让消费者知道智能汽车的存在,特斯拉目前这个阶段的最大意义就是从企业和消费者的两个方向,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但如此雷锋行为,特斯拉究竟可以得到什么呢?

 

特斯拉实际上成为了智能汽车世界标准的制定者

特斯拉曾经对外说明过,他们愿意将关于智能汽车,充电桩的大量专利免费授权给厂商使用,并声称这将可以更快地构建一个标准化的智能汽车市场,让用户享受到更为高质量的智能汽车服务。

从模式上,这种开放而走向垄断的战略,是特斯拉及其创始人颠覆思维的一个表现。特斯拉的专利计划如若成功,作为提供标准技术的源头,特斯拉实际上就成为了智能汽车世界标准的制定者,这样一个身份,无论是在厂商还是消费者看来,都是很恐怖的,政府或者行业可能不会允许他们这一战略全球大范围内的成功。

而除此之外,特斯拉不断在行业发展初期曝光,会在品牌上赢得市场先驱的身份,长期坚持下去,他会被很多消费者认为他们是智能汽车的鼻祖,进而在未来的智能汽车中,利用这一市场先入优势,取得更好的销售成绩。

目前,人们对于特斯拉的期待还是不能太高,特斯拉这个阶段给行业带来的最大意义,还是推动汽车的智能化。只有行业先变革,我们用户方能更快更划算地享受到这些高科技汽车,这是我们应该肯定特斯拉的要点。

 

【作者:小谦,土豪网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