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和官方新闻:从 Surface 的消息中看新微软对软硬件“鸡与蛋”问题的判断

传言称定位尴尬的 Surface (RT)系列硬件终于还是没等到 Windows 10 就被停止了,不过同时微软也确认了关于 Surface Pro 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如果传言属实,Nadella 在硬件设备“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上比思路比原来的微软清晰得多。

据 Neowin 主编 Brad Sams 描述:本应在今年五月随 Surface Pro 3 的 Surface mini 真实存在但被推迟发布,随后他发布了有关他此前试用 Surface mini 的信息。而今天来自台湾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的消息表示:有传言称微软打算撤销 Surface (RT)产品线,主推 Surface Pro 的研发和生产。但台湾电子时报在媒体业界的名声并不好,其报道的传言和爆料可靠性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

在这之外还是有可靠的消息。微软在前些时候在 Surface 官方微博发文确认了下一代 Surface Pro 产品的研发。同时也承诺 Surface Pro 3 的键盘保护套(Type Cover)、电源适配器、触控笔和拓展坞(Dock Station)可以与下一代新品适配。

引用微软 CEO Satya Nadella 的原话:

我们相信微软在企业市场的力量。这股力量来源于由合作伙伴、公众社区和微软自有团队共同组成的软硬件生态系统。伴随着 Surface Pro 3,我们可以为用户带来企业级的设备和随之而来的优秀终端用户生产力。作为适用于大小企业优秀硬件设备的一员,微软会全力为正在进行的 Surface 项目提供持续支持。

这段话表达的愿景很明确。与 Surface Pro 3 发布会上提到这款设备在发布前获得了宝马、可口可乐等企业的大量反馈一样,微软将 Surface Pro 3 定位于一款企业级生产力设备,围绕它构建的软硬件生态(如之前展示的下一代 Adobe Creative 套件)将以企业应用场景为主。并且平板配件通用能为预算有限的企业带来开支缩减,产品线长期支持也能帮助企业更好地为长期设备采购规划做判断。

如果电子时报的传言属实,将传言和官方稿结合起来看,Nadella 在先有鸡和先有蛋以及微软真正擅长领域的判断比之前的微软更明确。面向个人市场和消费娱乐的产品交给 MSN 和 XBOX 品牌,而其他如 Office、Surface、Azure 和 Dynamic 则针对办公和企业场景。其中 Surface 因其便捷性,和 Windows 自身的 Modern/Desktop 及 账户切换,希望覆盖企业中单独员工兼顾娱乐的所有应用场景。而运行在 x86 芯片上的完整 Windows 系统因为有明显领先并可预期将持续领先的应用生态,可以借助它推进用户接受和学习新的设备形式。但 Windows RT 因为生态推进效果不显著且性能受限,无法说服用户抛开系统因素单纯为硬件买单。所以微软选择将生态环境略微较好的 Windows Phone 系统和原 RT 系统合并,并且着力推进 Universal App 通用应用(Windows 10 预览会上多次强调 Universal App 并确认明年 BUILD 大会的 Universal App 重点会议内容),先完善软件环境再考虑硬件部分下一步动作。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