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旧而又新鲜的用车理念——汽车共享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汽车共享这个词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说它陈旧是因为这个理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40年代,虽然有诸多的效仿者和效仿模式,但却一直没有形成规模。说它新鲜则是由于这个理念出现得非常早,但时至今日在中国仍然没有几个城市拥有这样的服务和体验。

车

顾名思义,汽车共享就是多人共同使用一台汽车,通过网络或者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这样的模式非常符合当今低碳环保的理念,也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减少空气污染。目前,已经有一部分汽车共享商家在互联网上悄然发展。

在中国,汽车租赁是比较主流的用车服务,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拼车以及上下班途中顺路捎带陌生人的用车模式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相比于以上几种模式,汽车共享是有所不同的,一般来讲汽车租赁的价格和费用相对较高,虽然可以独自使用一辆汽车,但是成本也直线上升。

服务

拼车以及顺路捎带这样的模式虽然方便、便宜,但是汽车的所有权是别人的,自己并不能在需要的时候独自使用汽车。而汽车共享就是集合了这些模式的优点,既能够在需要的时候使用,又可以多个人共同分担汽车的维护费用,对于当前房贷压力巨大又需要用车的年轻人来说,汽车共享这种模式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汽车共享这个概念是国外引入的,因此,国外在此方面的发展也较为先进。许多国家的汽车共享服务提供商的会员数量持续大幅增加,说明了汽车共享在未来的市场前景方面还是非常具有潜力的。

车

然而,汽车共享是一种服务,如何规避这项服务中的风险和弊端是商家需要的顾及的。首先就是安全性,由于一辆汽车是被多个人共享的,因此,对于共享汽车人的素质、能力等方面要谨慎考量,并且使用过后车辆的安全性也要仔细检查,避免车辆出现状况,这就必然要求汽车共享行业需要有较高的准入制度。

其次,车辆的各种手续要有专门的管理措施,一旦出现事故,完善的保险体系能够提供最大的赔偿保障。由于目前各地对于汽车租赁、汽车合乘之类的规定和法规各不相同、也都并不完善,因此,在提供汽车共享服务或者享受汽车共享服务的时候,要关注政策和规定的变化,避免被追责。

当前,各经济发达城市以及省会城市的交通压力非常大,北京、上海不必多说,郑州、西安等城市也是频繁拥堵。再加上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和PM2.5,人们的生活环境的确是越来越糟糕。

节能

响应节能减排、做到低碳生活不仅是对生活状况的提高,也是对环境改善出一份力。汽车共享固然没有私家车使用来得方便,但是通过网络,与租车、拼车相比可以大大减少时间,也有助于提前安排行程。只要越多的人使用汽车共享,那么它也会反馈给我们更多的实惠和享受。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汽车之家与易车网开始转型发展交易市场


汽车画报——让你更了解汽车


最好的网络文件共享服务


互联网分享经济,梦境与困境


豆瓣伴侣:豆瓣爱问共享资料插件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