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iPhone和Apple Watch生产蓝宝石玻璃的GTAT,未来可能拿不到苹果一分钱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GTAT)昨天夜间向美国破产法庭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苹果的明星供应商在iPhone 6热卖,Apple Watch即将推出的时候却要破产,实在让人吃惊不小。

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GTAT股价下跌92%,从三个月前接近20美元跌到了0.8美元。真是悲剧啊!悲剧的原因还得从苹果和蓝宝石身上找。

GTAT二季度的财报看来,在蓝宝石玻璃业务的带动下,公司的营收、利润和利润率都达到了2013Q3以来的新高。蓝宝石玻璃业务在公司三大业务(其他两项是光伏材料、多晶硅)中的比重直线上升。CEO Tom Gutierrez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对蓝宝石玻璃业务的未来非常乐观……希望今年能够获得6到7亿美元的收入。

苹果给GTAT的钱分为两部分,2013年底苹果和GTAT签订协议,预付5.78亿美元,要求后者为苹果独家生产用于iPhone等设备的蓝宝石玻璃。这部分预付款苹果分五期支付给GTAT,已经支付的四期合计4.39亿美元,最后一笔1.39亿美元原定于10月底支付。

另外一部分钱是今年3月29日苹果和GTAT签订的采购订单,这部分订单从2015年开始锁定GTAT为期五年的产能。但是是有苛刻的限定条件的,GTAT必须满足苹果对于产量和质量的要求,否则无法拿到预计的收入。

可是恰恰在苹果要求的产能和质量上GTAT可能出现了问题。8月26日他们发布的公司业务展望中说的非常明白:

这些积压的订单可能导致公司无法从与苹果的协议中获益,无法继续获得苹果的注资,也无法实现原来预期的收入(无法保证有意义的收入甚至根本无法获得任何收入)……这将会降低公司收入、利润与流动性。

至于“由于iPhone 6没有使用蓝宝石屏幕重创GTAT”的传闻并没有在GTAT的任何文件中得到证实,这些文件中没有一处提到iPhone。而且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iPhone 6在今年早些时候就确定不会使用整块蓝宝石玻璃作为屏幕,因为它非常易碎。

就在这份业务展望公布一个月后,GTAT宣布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希望保持业务正常并获得债权融资。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