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虽然不能填饱肚子和治愈痢疾,但是依然可以帮助最贫困的人群


当谈到Google推出以让偏远地区的人能够连接到互联网为目标的Project Loon(就是Google 气球)时,比尔盖茨曾认为这个做法对当地人群起不到实质上的帮助:

如果你患上痢疾奄奄一息时,我猜抬头看见这些气球不会有任何帮助。或者是当孩子得上了痢疾,没有一个网站能缓解他的痛苦。

前些日子上线的这部纪录片或许能够让盖茨先生重新考虑自己的想法。这部名叫《WEB》的纪录片记录了非营利性组织One Laptop per Child(OLPC)怎样通过便携电脑和网络改变了他们受众的生活,特别是那些从未听说过互联网和电脑的儿童。这部纪录片已在iTunes, Google Play, Amazon Instant Video等平台都可以看到。

One Laptop per Child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致力于通过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台能够联网的轻便电脑,帮助孩子们获得基础的教育。人们可以通过向这个组织支付399美金,可以向偏远地区儿童赠送一台XO-1电脑,同时自己获得一台同样的。

在《WEB》的镜头里,秘鲁的孩子在条件艰苦的教室里兴趣盎然的学习打字,认识单词;在树下教同样是第一次见到电脑的父母使用Google。最重要的是,这些电脑让孩子们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与千万里之外的人连接。当Google的界面在电脑屏幕上跳出时,Michael Kleiman,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表示突然感觉到面前的这些村民和自己所生活的现代社会的距离,一下子变得不那么远了。

这部纪录片虽然回应了很多人对支援偏远地区网络教育必要性的质疑,但是他们很多类似的众筹活动都以失败告终。很多人的对于在贫困地区推广互联网有着和盖茨类似的意见,就是互联网不能提供这些濒危的人所急需的食物、淡水以及药物。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知识通过互联网的传承虽然不能直接填饱贫困者的肚子,但是可以让他们掌握提高生产力的方法。Google刚刚拍摄了一部宣传片,介绍在肯尼亚的一位农民种植者如何通过互联网挽救自己的马铃薯。

昨天我们报道了Google悬赏1500美元征集“最好的教育类App”。也许在不久之后的某一天,即使是在第三世界的贫困农村,孩子们也可以使用廉价的计算设备,利用Google气球提供的互联网络,通过“最好的教育类App”学习知识,与整个世界连接,然后他们就有力量改变自己的世界。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