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领域的空地:“挑食”想从火锅配送做起,向后切入家宴市场

如果说在饿了么淘点点、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几家公司的外卖大战中,还有什么市场没有被挖掘的话,火锅外送肯定算其中之一——因为火锅配送过程中需要运输大量餐盒,外送条件高,且对到家后的服务质量也有很高要求,所以至今都没有什么公司切入这个领域(除了海底捞自己做的Hi捞送),“挑食”就正好抓住了这个切入点。

简单来说,“挑食”目前模式很接近于“火锅外卖领域的到家美食会”,对用户而言,他们可以在挑食的微信公众号(tiaoshicom)或者是app(尚在审核)中预订品牌店的火锅,目前可供预订的有海底捞、Hi辣、赵香兰南阳洋火锅等9家火锅店。用户提前六小时选择好菜品进行预订后,挑食团队会统一到火锅店取走食材,并进行物流配送,在用户规定的时间送上门。

和一般的外卖不同,火锅不仅仅是将菜品送上门的服务而已,它的竞争力更在送上门后的服务上——配送人员到家后是否可以为用户进行很好地摆桌、摆盘、让用户在家里也能很有品质地吃上火锅,是很关键的一环,也是它区别于普通外卖的一点。并且由于挑食是从两百起送,合作的火锅品牌也都是中高端品牌,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获得更多的溢价以及用户黏度。

因此一般挑食的工作人员到家后会帮用户铺好桌子、摆好碗筷、打开菜盒、将汤底煮沸,做到类似用户到火锅店可以就餐的程度再离开,第二天再到用户家将提供的电磁炉等厨具取回。

从后端来说,为了做到相对即时的送达,挑食会在一定半径内建立一个配送中心,供快递人员去半径内的火锅店取餐,并分配、打包配送到各个用户家中或者公司去。目前挑食只可以做到提前六小时的预订,未来挑食希望在各大商圈都建立自己的配送站,缩短配送半径,争取可以在一个半小时内进行预订配送,并从现阶段只覆盖望京区域拓展到全北京地区都可配送。

至于和火锅商家的合作上,由于火锅食材本身都是相对标准化的半成品(包括汤底),而类似海底捞这样的商家本身就有自己的外送服务,所以商家在合作上并不需要花费太大力度进行什么改造,对合作并不排斥,甚至有的商家会和挑食进行一些深度的合作,来拓展自己的覆盖范围。

盈利模式上,目前挑食选取的是中高端白领的个人市场以及初创公司的企业市场,通过配送以及上门服务收取10%的服务费用。但长期来看挑食并不将所有盈利期望押在火锅上,他们更希望以火锅为切入点去挖掘更大的家宴市场,当物流团队搭建起来之后,所有和家宴相关的内容物就都可以由挑食来进行合作销售以及配送,这个将是更有想象力的拓展空间。

最后,我觉得挑食这类公司的出现也代表着我们所说的“新物流”正在崛起,对这个趋势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这里延伸阅读。

ps.利益相关:挑食团队让我氪编辑部同学免费体验了一次火锅外送,下图为真相……(味道很赞!只是火锅味经久不散@_@)

pps.挑食目前正在招前后端以及移动开发的技术大牛以及设计师,喜欢火锅的技术宅们可以把简历发给:chenhuaxin[at]mobyeah.com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