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端并重,柚子科技 APICloud 要做传统服务 B/S 架构到 Apps 转型的催化剂

移动互联网和 Web Apps 技术的变革,使得应用和网页之间愈发显得泾渭难分,以至于我们甚至更罕见移动互联网初期关于“应用还是网页”的选择争论,更多的是不同行业参与者希望探求网页和应用的融合点。

实现网页和应用相对统一的途径有很多,可以从云服务入手成为支撑前台服务的统一后端,或者以底层技术为先,让网页代码以应用形式获得更好的兼容性和性能。APICloud 是其中野心比较大的一个,他们希望在“云”、“端”两个角度同时提供服务。

这样覆盖面广的服务布局,具象化到产品层面就是“云 API”和“端 API”,它就像一个面向开发者的“简网”,标准化的接口和组件都尽量准备妥当,接下来往里填自己的内容就是了。按照柚子科技的描述,出于跨平台和接受度的考虑,APICloud 选择使用 JavaScript 作为供开发者使用的语言,调用他们在 iOS 和 Android 两平台上封装的 API。这些 API 模块包含“界面”、“交互”“影音”、“系统”等几大类共数百个模块,同时也允许快发这自定义拓展模块供 API 调用。

使用 APICloud 的 IDE,可以实现基于云端账户系统的人员、代码管理和协作开发。另外,对于 Android 应用开发者而言,他们只需要准备一套单一分辨率的素材,APICloud 会基于自己的云端引擎自动帮助开发者适配现存多数设备分辨率。

名字叫做 APICoud,他们提到更多的,自然是“云 API”部分。应用和网页最大的不同,在于网页具有实时性。网站可以保证用户的每一次访问都得到最新版服务,同时用户数据也能够实时收发,而应用的内容和行为与服务器之间则是相对异步的。传统的 B/S 架构向 Apps 转型,就需要以新的思路来构建和维护。APICloud 的“云 API”提供“数据服务”、“推送(服务接入)”、“云修复”、“版本管理”和“统计分析”五大类服务。

APICloud 会根据应用的内容和使用场景自动生成 RESTful API,这可能是网页到应用转型间最大的一个跨步。REST API 概念简化了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实现,而自动生成 RESTful API 的功能把设计步骤也省略了。但在反编译技术的日益成熟的当下,模式化的 API 自动生成反而可能成为应用后端数据泄露的引索,所以 API Cloud 提供有基于 ACL 和 RBAC 的访问控制安全机制,对每一次 API 请求都检验认证。

模块化调用,是贯穿 API Cloud “云”、“端”两头的功能模式。它提供的模块允许应用快速集成推送、社会化分享和数据储存等服务。开发者在默认提供的模块之外,也可以有限地集成其它第三方服务。于此同时,柚子科技也在和行业内主流的服务商合作提供相应模块供开发者直接使用。

另外一个大胆的概念是去本地化的开发环境。这里的“去本地化”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因为 APICloud 的云端代码/证书托管、全天候云编译机器人、编译历史集中管理和快速应用商店发布服务允许开发者在极端环境下让任何一台 PC 都成为开发机。

写到这里,我也才对这个庞杂、覆盖面甚广的产品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简化”、“高效”是 APICloud 的核心关键字。他们期望通过一个尽可能全面的服务体系让传统企业或者小型团队以很低的成本把自己的内容和服务转化为可靠、可控的应用客户端。这一切都关乎成本,时间成本、研发成本和独立试错带来的用户成本。

柚子科技为 36Kr 提供了五十枚邀请码,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它们试用 APICloud。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