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NFC支付是倒退一百年,Apple Pay明明找对了方向,接下来,就看手表怎么做支付安全了

用手机支付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手机公司表示,利用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可以将手机充当银行卡与POS机交互。而关于指纹支付,支付宝更是赶在苹果新品发布会推出与华为Mate7合作的指纹支付手机以及支付新标准。

但是根据苹果开场满满逼格的视频介绍,咱们不是要to be the first, 而是to be the first that matters, 也就是说,之前那些全都是浮云,此刻才是标准。

没有扫码,只有银行卡管理

扫码还是POS机,这一直是国内支付监管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僵持不下的问题之一,我原本以为Apple Pay的Touch ID是完全脱离于现有支付设备单独存在的,也就是说,抛弃银行卡,完全成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利用指纹完成付款。不过从发布会来看,不论是用手机还是搭载Apple Pay的手表支付,你都需要将其靠近于POS机进行感应。

据报道,苹果已经联手Visa、Master还有美国运通一同进军移动支付,同时还启动了iWallet项目开展与本地商户和大型零售商的合作,扩大支付范围。

指纹识别也非常简单,就是将原有Touch ID与支付环节连接起来,省去密码输入的过程。抛开非接触性支付,指纹识别也是iPhone实现银行卡与信用卡管理的一部分,通过拍照上传银行卡信息,进行授权,然后通过一个指纹解决所有密码。也许在易用性和想象力方面,虚拟银行卡支付并没有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那样,可以沉淀资金玩出更多火花,但是安全性能方面,苹果略胜一筹,并且得到银行授权,起码在国内,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既保证银行利益,又能绕过监管。

虚拟银行卡支付也不是苹果开先例,国内虽然曾经叫停这一业务,但是支付宝其实提出了一个曲线救国式“虚拟银行卡”雏形。那就是将乘车卡(一卡通)与支付宝打通,通过支付宝完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刷卡行为。而一卡通又是可以进行其他货品支付的,所以一旦这条路走通,当然,前提是没有任何新增限制的情况下,支付宝可以实现部分银行卡的功能。

也就是说,没有一家第三方支付会抛弃虚拟银行卡的,苹果的方向actually matters!

Apple Watch 在支付时会更加安全?

直接与身体接触的智能硬件显然能够做更多,或者说,监测更多。这也是为什么Tim Cook一直强调AppleWatch is more personal(比如轻轻TAP完成信息送达,而不让身边人知晓)。但在支付上如何更安全呢?毕竟iWatch不像手机那样有指纹识别。

从已知信息来看,Apple Watch也是搭载了NFC模块,支付时和商家的交互方式与手机雷同。但Apple Watch怎么认知它的主人?对于这一点,苹果并没有给出官方的解释,但是MasterCard的移动支付负责人Ed McLaughlin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手表可以手机其他身体特征信息用以识别,比如Apple Watch背后有四个感应器去监测用户心率。

“这种细致精确的监测仪完全可以识别出你是谁”,Ed强调,“并不是所有的识别都需要依赖指纹”。

显然在手表支付时加上输入密码这种倒退一部的行为不太现实,利用身体特征指数来识别用户是最有可能的方式,但我裤子都脱了你告诉我手表2015年才上,具体操作,也只能到届时揭晓了。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