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基金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825基金,全称“825新媒体产业基金”,是成立于8月19日的一支以互联网新媒体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业基金,发起人是上海报业集团,并会同了元禾母基金和华映资本。元禾是国家级的人民币基金,而华映资本的总部在新加坡,它一个非常有名的投资对象是“we media”——微信公众账号火了之后的一个颇有影响的自媒体联盟。825基金的具体管理由华映资本来完成。目前,这支基金的盘子是12亿人民币。

825基金这个825,来源于上报旗下的上市公司新华传媒(600825),上报掌门人裘新公开表示,825基金能为新华传媒转型做出贡献和支撑。这句期盼来源于何处呢?

新华传媒作为上报集团的上市公司,主要装入的业务是上报旗下诸纸媒的广告业务。众所周知的是,这块业务在逐步萎缩,而且这种萎缩属于大势所趋。在资本市场上,对未来两个字看得很重。如果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在未来属于公认的夕阳产业,这家上市公司的价格表现就不会太好。

股价出现较好变化的应该是邻近上海的浙报传媒。这家公司在并购了边锋浩方后,将游戏利润并表,而上市公司本身,收入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虽然一直有所谓“不务正业”的批评,但公司在资本市场被期许为有新业务有未来总是不争的事实。浙报传媒在13年年头收购边锋浩方两家公司时,股价不过十来余,后来一路冲上了四五十的高位。

地理位置貌似较偏的另外一家媒体上市公司华闻,也在不断的并购和项目装入利润并表的基础上,支撑着股价。华闻的投资更为繁复,几乎到了每个月都有项目买卖的频率。这家掌控着华商报的媒体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其实表现不错。

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不仅关乎着面子,其实也关乎着里子。一家股价较高的公司,可以更为方便也更为经济地实施MA(并购)动作,比如说用股权作价进行并购,或者索性增发股票。但如果股价过低,显然这些操作都很难完成。

对于新成立的上报来说,如何利用好新华传媒这个上市公司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新华传媒市场表现良好,就会给上报整体转型带来更多的方便。如果不能,它就会成为一个沉重的负担。因为中国传统媒体上市的实际情况是:利润可以装入,但涉及采编这种成本是装不进去的。最终成为集团向上市公司输血而不是上市公司向集团贡献利润,这是任何一个利益相关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不过,要说825基金能够直接为新华传媒带来什么变化,链条还稍许长了点。825基金从投资基金规模来说,不算特别大,所投入的项目都是早期的项目(另外一种说法叫潜力型),这类项目的特点在于也许有不错的未来,但现下并没有太多的利润。资本市场是要看实际利润的。整个上报集团要仅仅依靠825基金就能给新华传媒带来什么变化还很难期待。从资本链条里,上报还需要专门运作VC和PE环的基金,这对新华传媒的帮助,可能会更直接一些。

欢迎扫码,向我捐助十块钱。

244694803

—— 中国新闻出版报 专栏 ——

说明:

1、本博客文字,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本人原创,可以自由转载,谢绝长微博形式转载;

2、转载时请注明本人大名,魏武挥,不是魏武辉,不要搞错。

3、转载时请保留此段: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钛媒体/微信/ZAKER/网易/腾讯新闻客户端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

4、本人不接受商业文章(俗称软文)撰写的合作,不要再询问我如何合作法。

Copyleft © 2013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欢迎 于搜狐新闻客户端中订阅“魏武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