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并是怎么发生的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艺龙,这些行业里的巨头们,开始“抱团取暖”,合二为一。

但要说抱团取闹这四个字,也不尽然。虽然类似滴滴快的这样的公司,亏损严重,貌似是减少亏损的合并,但它的本质,依然不仅仅是为了堵住出血口。

早年有一些合并案,主要是两个目的。其一,减少出血口。有很多整体下滑的行业里,会出现这样的合并案,这种合并案,一般被称为“抱团取暖”。其二,消灭竞争对手。在早年的互联网公司和讯海融合并案,和后来的优酷土豆合并案中,都可以看到这种企图。事实上,和讯海融合并后,海融网已经不复存在。而优酷土豆合并之后,土豆也很明显,越来越淡出舆论视野。

不过,至少滴滴快的,58赶集,这样的行业巨头合并,是有些不同的。(携程艺龙,则比较像消灭竞争对手这个路数)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和移动互联网本身的特性有关。

与桌面互联网中的“超链接”遍地不同,移动互联网的“超链接”属性极弱。弱主要在表现两方面,要不就是原生APP,几乎没有超链接这种东西,要不就是在H5应用中,超链接隐在界面后方,用户几乎没有感知。

超链接属性弱化,这给“导流”带来很大的障碍。桌面互联网上的网站,一个很重要的流量入口是搜索引擎,当然,还可以用其它方法给自己导入流量。但在移动互联网中,APP基本上都是一个一个信息孤岛。APP可以通过广告位投放来获取用户,但如果想依靠什么“内容引入”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在桌面互联网的网站里,司空见惯。

对于移动互联网里的APP来说,要么就是彻底成为一个信息孤岛,慢慢被用户遗忘,要么,就是成为一个大岛,这个岛能提供多种所谓一站式服务。APP内的服务互相引流是可能的,但前提是:这个岛足够大。也就是说,用户足够多。

这就是为什么在桌面互联网上,中小网站可能依然有存活之道,而在移动互联网里的APP世界里,要么就是大上加大,要么就是死路一条。

这就是所谓的“超级APP”策略。百度有数据表明,中国用户目前换新手机后,只有22%的用户会装新的APP

1

TalkingData机构的数据也表明,近乎一半的用户不再装新的APP

2

该机构还有一个数字也很有意思,那就是中国用户,普遍意义上,只装30-35个APP:

3

扣除手机里(无论是安卓还是iOS)预装的应用——大概10-15个是不太能删除的,留给其它app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所以,在整个APP世界中,超级APP的必要性就在于:1、用户对手机里装很多APP不热衷;2、APP互相导流非常困难。这种必要性,在桌面互联网里是不存在的。用户在浏览器里收藏个百八十个网址一点不奇怪。

公司合并,有助于打造一个超级APP,而不是两个大型或中型APP。所以,合并的第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规模经济。

第二个同样很重要的原因叫“范围经济”。

移动互联网里有一个说法叫:高频打低频。就是用户经常打开的服务,比较容易战胜用户不太打开的服务。但高频服务有一个问题是:通常,公司会把高频服务当成获取用户粘着用户的工具,但高频服务本身,不会成为利润来源。倒是低频服务,会产生商业上的收入价值。

范围经济本身其实是一个漏斗模型:大量的高频用户中总有人会成为低频服务使用者,并为公司贡献利润。滴滴快的也好,58赶集也好,都有这个特点。

范围经济也要求一个超级的信息大岛。因为高频服务、低频服务如果是两个app,导流不是不可以做,但效果肯定不像桌面那么好。只有处于同一个大岛内,才能起到范围经济的效果。

规模+范围,然后移动互联网,就促成了“超级APP”的产生,也就促成了移动互联网领域中的兼并频发。这是移动世界中的商业逻辑所决定的。

—— 首发 中欧商业评论 ——

说明:

本文可以在不改动内容的前提下自由转载,转载请在文末标明如下信息:

魏武挥,科技专栏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基金(skychee.com)投资合伙人,天奇专注于互联网新媒体投融资,欢迎创业项目向以下邮箱提供项目BP:bp@skychee.com

培训事宜 请洽 涓子 13918571857

点对点咨询聊天 请上此网:http://weiwuhui.com/zaihang

商业公司要写软文,请勿找我

兼并是怎么发生的,首发于扯氮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