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密谷歌修正Google TV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记者 陈琛 硅谷报道) 当你在硅谷Mountain View众多的科技公司中穿行,忽然发现前方出现大拨的彩色自行车在加州明艳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你就知道已经来到了科技巨头谷歌的地界。近日,钛媒体记者专程探班谷歌硅谷总部,对日前争议与悬疑最大的GoogleTV,做了更全面的了解。由于涉及诸多独家和暂时保密的内容,内部采访对象最后选择了不愿具名的方式,向钛媒体独家解析了谷歌在智能电视领域的真实战略思路。

在钛媒体整个采访中也发现,此前外界对于谷歌放弃Google TV的判断或许是一种误读,在谷歌看来,与其说放弃不如说是修正,在一系列的调整战略中,让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回归到Android主流演进主线是当务之急。从Google TV到Android TV,这正是谷歌的回归之路。

今年6月底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发布了其最新的智能电视平台“Android TV”,从最初试水Google TV的失败,到“短平快”产品Chromecast不俗的市场反响,再到最近发布“Android TV”的再起航,谷歌的智能电视布局可谓一波三折。

受访谷歌相关负责人士认为,最新的Android TV不仅已经吸取了Google TV操作过于复杂的教训,简化和标准化了UI以及开发工具,更重要的是,其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已从Google TV阶段的仅停留在Android 3.2这一分支版本,目前已经再次回归到了Android演进的主线上。

“今后,Android TV将跟随Android操作系统不断演进,从目前的Kitkat到下一代的Android L,回到演进主干线的Android TV将充分利用主系统的各种数据、应用等资源优势,有利于其后续更快发展。”

Google TV败在“过于复杂”

每年的谷歌I/O大会都被视为谷歌战略的风向标,从今年大会透露的信息来看,谷歌展示了其以Android布局各个入口的野心。“目前,谷歌的战略思路非常清晰,就是希望Android操作系统可以占领手机、平板、智能手表、智能电视以及智能汽车这五个主要的智能终端领域,其中智能手表也是谷歌Android战略的重要一环。”受访内部人士对钛媒体表示。

从四年前首次发布Google TV至今,谷歌在智能电视领域主要推出了三款产品,依次是Google TV、Chromecast以及Android TV。其中,最早推出的Google TV是谷歌在智能电视领域最初的试水,目前已被公认为是一款基本失败的产品。

2010年的 I/O大会上,谷歌发布了Google TV,首次将Android OS 应用在电视上,谷歌宣布将同产业链一起将传统电视打造成智能电视。随后,索尼、三星、LG、TCL、海信等多家电视厂商推出了多款内置 Google TV的智能电视或机顶盒,但市场反响都相当的一般。

“当时做Google TV时,谷歌的思路是将电视向电脑方向改,比如当时多款的Google TV都配有键盘,用户可以像使用电脑一样使用电视屏幕,但事实证明这种将电视复杂化为电脑的思路并不受顾客欢迎,顾客觉得比较复杂、体验不好,这是Google TV不太成功的最核心原因,”该内部人士向钛媒体记者表示,“除此之外,功能较少而售价动辄几百美金比较贵也是其销量一般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Google TV在性价比领域表现平平还与其操作系统一直停留在Android 3.2这一分支版本上息息相关。“如果将Android版本的演进比作大树的主干,那么从Android 1.5 Cupcake到1.6 Donut再到目前的Kitkat,每一个Android新版本都是主干上的一个节点,而Google TV仅是Android 3.2这个节点分出去的一个分支而已,它并不能够跟随Android主干不断演进,那么很多Android新版本的功能都在Google TV上实现不了,这也从客观上限制了Google TV功能的丰富和体验的提升。”

Chromecast使用次数超4亿

在争议声中,去年7月25日,谷歌发布了全新连接设备Chromecast。该设备运行简化版Chrome操作系统,可以插在电视HDMI接口上,在同一Wi-Fi环境下,用户通过Chromecast能将手机或平板上的内容同步推送到电视上。与Google TV大不相同,售价35美金的Chromecast一上市就受到热捧,正式开售一天后就被抢购一空,甚至在eBay上价格一度被炒到了100美元。(如图1)

“Chromecast无疑是成功的,我认为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原因,首先,相比智能电视或机顶盒,Chromecast定价较低,仅为35美金,用户不需要换电视即可实现基本的智能电视功能,门槛较低;其次,Chromecast直指智能电视用户最核心的需求——终端同步与实时分享,即以短平快的方式解决了用户在使用智能电视时希望与家人实时分享内容以及多个智能终端内容同步的核心需求,因此在功能上算是有杀手级的应用;再次,Chromecast对大部分终端都适用,普适性较好,所有有HDMI接口的电视以及大部分iOS、Android以及装有Chrome的智能终端都可以实现Chromecast同步推送的功能。”该内部人士表示。

正因为定位准、售价低,在上市一年后的今天,Chromecast 已经取得了傲人的销售业绩。谷歌内部数据显示,在发布的一年间,在全球20多个国家有3万多商店代销了Chromecast 产品,用户使用Chromecast 的cast功能达4亿多次,同时,Chromecast 也多次在Amazon和Best Buy上夺得Best Sellers称号。

目前看来,Chromecast 的热卖还将继续,因为今年I/O大会上,谷歌宣布今年晚些时候Chromecast将推出一些新的功能,比如无需再借力Wi-Fi网络即可搜索附近的设备并连接到云端,以及 Backdrop屏保照片墙功能。“Chromecast的功能将不断完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上述受访人士表示。

“放弃Google TV”是误读

虽然Chromecast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并不意味着其可以成为谷歌智能电视的核心战略。“事实上,Chromecast软肋之一是功能比较单一,比如没有单独运行应用程序的能力等;也与生态链无关,无法凝聚起产业各方;并且在功能上也无法挑战苹果TV等专业盒子。”分析人士指出。

因此,想要占领智能电视的入口谷歌就不可能真正放弃从操作系统层面进行布局。今年I/O大会上,谷歌宣布了最新的Android TV战略,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谷歌从某种程度上承认了其此前Google TV战略的失败,并表明“Google TV已遭抛弃”。

对此,上述受访人士告诉钛媒体,放弃Google TV是外界对于谷歌的一种误读,“与其说放弃,不如说是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从之前停留在某一个分支版本,修正到使其回归到主流版本,使其今后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样,跟随着Android的各个最新版本不断演进”。

该人士进一步向钛媒体表示,回归到系统演进的主干线对于Android TV而言是受益良多的,“之前Google TV不能应用Android最新版本的新的功能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意味着未来Android TV将紧紧绑定Android和谷歌,这‘两棵大树’任何在功能、数据、平台、应用上的优势Android TV都可以借用,相信用户将因此获得更加的使用体验”。

同时,上述受访人士还表示,相比Google TV,Android TV在UI和开发者工具方面也进行了简化和标准化,这都将有利于未来Android TV的使用体验。此前在今年I/O大会上,谷歌就曾表示Android TV将拥有一个“超级简洁的界面”,将实现语音输入、类似于Chromecast的功能等,目前Sony、Sharp、TP vision以及Philips都将加入Android TV的阵营。(如图2)

 

“目前各个电视厂商和内容提供商都已经开始行动,虽然还没有具体的产品发布时间表,但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上述人士告诉钛媒体,“开发者也已经在I/O大会上领到了测试设备,开始着手开发 。” (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