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音乐产业40年变迁路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CD销售收入从哪一年开始超越盒式录音?数字音乐从何时开始占据音乐产业的半壁江山?流媒体和订阅服务是否能够撑起数字音乐的明天?音乐产业还能够重回历史巅峰吗?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一张图表内找到答案。

近日,Digital Music News创始人Paul Resnikoff用一张图表展示了美国音乐产业40年的历史变迁。他根据RIAA(美国唱片业协会)的历史数据,统计了1973年—2013年40年间,各种音乐形式的收入变化情况,为我们勾勒出一副历史兴替图。

从1984年索尼D-50掀起了CD播放器普及革命开始,CD用了20年时间将LP/EP (黑胶唱片)和盒式磁带一路“赶尽杀绝”,挤入历史博物馆中。CD从无到有、从如日中天到“滑梯式”衰退的历史轨迹,和整个30年来整个音乐产业的盛衰走向基本同步。

在CD出现之前,音乐产业已经陷入了连续5年的“衰退泥潭”,盒式录音带不断在市场上攻城略地,不断蚕食黑胶唱片的市场份额,然而未能够给整个行业打上一针昂扬向上的兴奋剂。直到CD这种便携、高存储密度同时又不牺牲音质的数字介质的出现。

世纪之交的2000年、2001年,CD 销量和音乐产业总体规模双双攀上历史高峰,从此开始一路下探,2001年末iPod的诞生可以解释这一年何以成为历史转折点。而在2003年i Tunes store推出之前的这两三年“青黄不接期“,唱片业的蛋糕开始遭受“盗版”的蚕食,直到2004年才出现了短暂的“止跌回升”。

然而,此后的6年间,数字音乐下载和手机铃声的销售增长并不能填满CD销量下滑留下的缺口,直到2009年,流媒体和订阅服务的“发力”以及黑胶唱片的复兴才使得音乐产业得以收住下滑的脚步,这种接近于“原地踏步”的状态已经持续了4年。

黑胶唱片是数字音乐时代唯一大规模复兴的物理介质,根据Nielsen SoundScan统计,2013年黑胶唱片的销量上升了32%,从2012年的450万增加到2013年的600万。

和中国一样,手机彩铃(Ringtones&Ringbacks)曾经占据了美国数字音乐的“半壁江山”,但是自2007年以iPhone领衔的智能手机出现之后,这块业务就开始不断萎缩,在美国市场几乎已经销声匿迹。

iTunes模式横空出世时,最具“颠覆性”的就是其首创的单曲下载模式,改变了唱片工业“打包式”销售模式和主打歌的行销策略。从这张图上我们也可以看出,iTunes出现之后的几年间,单曲销量占据绝对优势。不过,专辑的销量也在奋起直追,不断缩小与单曲销量的差距(2013年已经接近80%)。或许,在下载模式下,专辑这一概念并没有被单曲所颠覆。

虽然已经有人喊出了“iTunes已死、音乐下载已经 过时”的口号,但是音乐下载仍然是数字音乐产业的“主力军”,占比三分之二,然而连续三年的增长停滞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与之相比,流媒体及订阅服务近两年来开始“发力”,年增长率在50%以上,未来音乐产业能否重新步入上升轨道,就要看这一块在未来的表现了。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