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高、发展难的社会性网络服务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六度分隔理论指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中间人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这个理论由来已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六度分隔理论与互联网结合所产生的巨大价值,开始研究社会网络并支持人们建立更加互信和紧密的社会关联。从blog到bbs,从QQ到微信,这种社会性网络服务软件与人们的交集越来越多,不断延伸着人们的社会交际范围。

关联

社会性服务网络的价值是巨大的。它以服务的形式将社会和网络相互连接、相互结合,使人们与好友之间的交流更加紧密,同时也能通过自己的好友过滤掉互联网中对自己没有价值的信息,这就是社会化的体现。

另一方面,它也是与网络有密切联系的。社会中的信息和资源也可以通过社会性服务网络快速的数字化,并通过互联网向好友、向更多的人传播,这样的性质使得营销行业更为看重社会性服务网络的价值。

交集

电子商务的兴起、朋友圈中的代购等,都是依靠社会性服务网络的特性而存在的,而且诸如新浪微博、Facebook等国内外的社会性服务网络软件都已经上市成功,可见其价值之巨大。

或许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会达到社会既是网络化,网络既是社会化的状态。但是,社会性网络服务的建立和发展却是非常困难的。

例如bbs,不论是大众的论坛,还是小众的论坛在建立之初都需要大量的活跃用户来烘托自身的名气,吸引更多的用户。

然后就是依靠论坛中的精华帖或者福利帖来保留住活跃的用户,从而使得论坛的访问量不断上升,积累大量的人气。还要时时保持论坛内容的新颖以迎合用户的兴趣。

sns

单是聚集人气这一点就非常难做到,以至于许多bbs都渐渐消亡了。Blog与bbs不同,它是以个人为形式,依靠个人的能力、文章、语言、图片等吸引人气,这样的方式使得blog在前些年比较受到追捧。

但是随着微博、微信等新一轮的社会性服务网络软件的兴起,blog的光辉在年轻的世界中也在逐渐暗淡。

当然,完整的社会性网络服务是需要各种各样的形式、软件共同存在的,保持多元化才能保证六度分隔理论在与互联网的结合中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互联网本身具有非常好的融合性,几乎可以与所有的行业和概念相融合,从而激发出更大的价值和作用。社会性网络服务只是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交际

目前来看,社会性网络服务对于人们的生活有着非常大的改变,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介被频繁的使用,虽然看似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变得广阔和密集,但是社会与网络并不是完全相等的,在现实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关系反而不如网络中来得自然。这一弊端应当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逐步抹去。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张小龙可能把微信单独做上市的3大内部心法


互联网广告在网络市场中的作用和发展前景


电子邮箱和电子邮件对于现代互联网仍然重要


手Q不再微信化,语音成重点


微信将与手机QQ一死一生,看QQ怎样逆袭微信?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