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众包,让用户成为你的设计师和产品经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乐高的消费者一直以来都是该产品的“开发者”,他们经常突破陈规,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各种创意作品。社交媒体兴起之后,这个极具创造力的群体常常在在线社区里分享创意,相互切磋。

乐高公司注意到了这一动态,并决定免费帮助这一社区开展运营。该公司建立了一个名叫Cuusoo的平台,鼓励消费者在线提交项目供社区考虑。用户如果喜欢某个项目,可以点击“支持”按钮。点击支持率达到1万次的项目将获得乐高的“可行性备选产品评审”。目前,已经有5种消费者自己设计的新产品上架销售。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放眼各自组织之外,通过众包拓展他们的员工队伍。Cuusoo只是其中之一。

 

边界模糊

想象一下,企业的劳动力资源不再只是企业的员工,还包括互联网上的所有用户。云计算、社交媒体和协作技术可以帮助企业网罗到全球各地的各种人力资源,调动多方人才力量,实现一个真正“无边界”的企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借助众包这一创新的方式,企业都很有可能找到一个解决之道。

《埃森哲2014年技术展望》指出,无论是数据输入这样的简单任务,还是工业设计这样的复杂工作;无论是整个项目,还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无论是直接支付报酬,还是提供奖金等激励,企业都可以通过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和众包平台等数字化工具与外部专家团体建立联系。通过内部处理的方式来实施这些项目,也许会受制于规模过大,专业性过强和成本高昂,然而众包的方式可以创建一个庞大而灵活的劳动力队伍来完成这些项目,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企业甚至可以不付分文。

在许多情况下,这一“扩大化的员工队伍”由企业潜在的客户组成,这也颠覆了企业原有的营销模式。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界限逐渐消除。现在,消费者可以直接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供应商也可以直接了解客户如何看待、使用和消费他们的产品。借助合适的模型和数字工具,企业能够预测市场对其销售的产品和服务的反响,其准确程度可以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比如,沃尔玛发起了一个名叫“选货上架”的比赛,并在脸书、推特等网站上进行宣传。具体来说,这项比赛就是让普通人扮作店主,自行根据购物者的预期和偏好选择上架产品。然后由消费者就希望沃尔玛上架的产品进行投票,得票率最高的新上架产品获胜。这项活动不只是个“趣味实验”,它也使沃尔玛明白了哪些消费者喜欢的商品尚未摆上货架。

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借助开源社区的力量也极有必要。这些社区可以成为极具原创性的企业编外人员,或者成为一个庞大的全球化免费劳动力和开发知识开源。企业在明确方向后为开发人员提供代码,鼓励他们承担产品创新者的角色,开发出各种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特定需求。

 

中国众包更胜一筹

在中国,众包模式有望发挥与世界其他地方同样的促进作用,甚至是更胜一筹。它正在不同的领域内受到越来越多的重用,并且涵盖了劳动力、资本和自然资源等多种生产要素。其中最为典型的示例便是中国众包平台——猪八戒网,已全面覆盖了从创意设计和应用开发,到翻译和创作,再到销售、市场推广和采购等所有业务活动。平台对外表示,自身拥有超过900万名员工,因此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用人企业。

另一个例子是海尔集团创新产品的孵化平台和开源讨论社区——海立方、海极网。海尔通过在海立方提供孵化基金、制造资源和销售渠道,将平台上的项目发起者、供应商、分销商和用户资源整合起来,为行业各环节群体提供沟通交流、互通资源的机会。海极网则是智能消费品的讨论社区,通过公布大家感兴趣的一些话题,海尔将这里打造成科学家、IT人才等极客进行讨论的开源社区,这里已经成为海尔研发部门搜集信息和消费者数据的一个平台,同时也为海尔汇聚了一大批“超级”用户。

同时,对于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而言,众包服务正帮助它们创建出更具活力的商业生态系统。作为大公司价值链上的一环,中小企业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然而,有限的规模制约了它们扩大客户基础的投资。众包平台可以使它们联系到新的客户,助其不断成长。

许多才华横溢的行业能人愿意为很少的钱甚至完全免费工作。只需要通过网上实验、竞赛、挑战赛等方式,为参与者提供赢得奖励、认可和声誉的机会,就可以建立一支充满动力且成本低廉的“员工”队伍。但同时,充分利用编外人员需要极为细致的规划。无论项目是为了克服艰巨的工程挑战,还是创造新的解决方案,企业都必须首要为众包项目明确的目标,并将复杂的任务分解成一系列独立的子任务,并且这些发放给外部人才的任务包还应具备可组合性,从而使各方努力重新融合为整体的产品或项目。

目前,众包仍是一个新兴的业态,还存有许多挑战。但是,对于愿意采纳这一创新方式的企业而言,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众包背后的技术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有创新性。恰当利用这一技术的企业将得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客户,开发出更好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并以极低的成本甚至零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商机。(本文来自《商业价值》,网络独家首发钛媒体

【本文作者为埃森哲北京技术研究院院长刘东】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