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大平台集中开设在线视频直播课,“选课网”想顺势做直播课领域的去哪儿

在在线教育热起来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在线的视频直播课、录播课算是在线教育的一大主流形态——由于录播可以做到简易设备、成本低廉,所以大量的老师和内容提供方开始提供用录播课的形式切入这个领域。

但是录播课这种形态并不被很多线下培训机构喜欢,因为录播课的弊端在于它把上课过程产品化了,产品化后的课程复制边际成本极低,意味着线下机构如果来做录播课,他们将不能通过植入老师的增值教学服务来获得溢价收入,还很可能面临盗版问题、并且陷入恶性的价格竞争。

对于这些线下机构来说,线上的直播课则和他们以往的线下教学服务形态更为接近,可以提供“老师”服务,且由于网校通CC视频等技术解决商的出现,做直播课的门槛被降低,因此近期越来越多的线下教育机构开始在自己的官网上开设直播课,也有越来越多的线上平台开始做直播课(据统计国内有52个平台之多)

在做直播课的选手越来越多的趋势下,如何获取这些平台各自的信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平台的困难程度也直线上升,看准这个趋势和需求,垂直教育领域的科技媒体多知网的新创业项目“选课网”就想做直播课的信息收集、整合平台,概念类似“直播课领域的去哪儿”。

对于学生来说,选课网抓住的则是一批有明确知道自己要学习哪些课程、并且希望免费或者以低价自学一些课程的用户,因此选课网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他们要通过技术抓取+人工收集的方式抓到尽量全面的课程数据,把信息覆盖全的同时可以给学生比价的功能,让他们找到性价比高的课程。

多知网&选课网创始人李好宇和我说,其实通过技术抓取+人工收集课程还是需要一定的教育圈经验,因为很多老师有可能只是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开课信息,就到YY上自己开了个教室上课了,但这个老师又有可能在某个细分领域很专业,所以怎么找到这些老师、怎么去和更多的大机构谈下合作,就是这个模式的门槛所在。

而对于未来发展的预期,选课网的规划是前一个月抓信息渠道,然后做用户运营,把搜索引擎、论坛以及自然增长过来的教育流量运营好,才能有导流的价值,最后选课会和机构、老师联运来实现盈利。

目前选课网上大约有四千门左右的课程,和一些机构以及大的平台建立了合作。团队背景上,这是多知网创始人李好宇的第二个创业项目,联合创始人吴毅曾就职于网易、嘀嘀移动车友会,目前负责选课网的运营。而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多知的团队已经比较成熟,好宇已经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选课上来。


http://www.iYeah.net/wp-content/plugins/wp-o-matic/cache/e6ff7a91a2_06ba28188634dce607a85e2bec998dd9.jpg

招作者时间:你设想过在线时代的留学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么?你是否也曾期望过project Minerva那种一边行走各地体验生活一边学习的方式?你是否也在留心教育哪天会和VR紧密联系并且彻底游戏化、成为一件很酷很有趣的事?如果这些你都想过,并且对现在的在线教育行业有热情、有兴趣、有研究,欢迎来36氪成为我们的作者~我们需要一个小伙伴一起探索在线教育的可能性~可以发简历给我:yl[at]36kr.com~全职才来哦~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