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度集权到“人人众筹”,人类历史即是一部众筹史?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原始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工具极为低下,不得不采取众人围猎的方式来狩猎。

当然,那时还没有“众筹”的名义,猎物即是项目,众人就是参与众筹的人,区别在于人们出的不是金钱,而是力气与高危风险,狩猎成则人人可以分食享用以果腹,狩猎不成则有参与者丧命的可能。

同样,那个时候没有流通的金钱,或者说那是个“以物易物”的时代,只有物与物的交换才是有价值的,人们众筹来的猎物如果吃不完,还可以拿出部分食物与外人交换另一种食物。因此,众筹诞生之初的目的很简单,只是简单的满足人类本能的需要。

进入奴隶制社会以后,君主高度集权,一个念头足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生产力及生产技术进步了,人们却没有了平等交易的权利,并非所有的项目都是人人参与,王公大臣们都是坐享其成的主儿,譬如君主说要修金字塔,会有成千上万的奴隶参与其中并丧失生命。这个时期的人们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性命更是连草菅都不如。虽然古代的好多大型项目在今天看来都是不可能存在奇迹,甚至有些人认为诸如金字塔之类的建筑是外星人参与的项目,即便是外星人参与也是众筹,说不定真的是当朝君王与外星人签订的众筹项目。

中国封建社会始于春秋战国,终于辛亥革命,仅仅清朝就有270多年的历史,2000多年的历史发展历程中,众筹已经被发挥的淋漓尽致。君王们一挥手就决定的项目数不胜数,君王的强项是发号施令,但是项目总有人要做的,总要有人牵头,然后召集合适的人来众筹。然而国人的智慧不是一起做项目如何,更多的在于考虑如何“用人做事”,当朝的官吏们则会钻研权宜之学,《三十六计》的诞生本用于军事,后来却被奉为官场经典,“官人”们都在深研如何避重就轻,让别人去完成几乎不能完成的众筹项目。

从这时开始,众筹演变为“君主发号施令,下面众人参与”的方式,项目可能是人力资源的众筹,也可能是钱财粮食的众筹,更有可能是对五湖四海妹纸的众筹,最终结果会是某些女人从众女中脱颖而出,成为皇后及王妃,继而演绎《甄嬛传》一样的宫斗。

可以说,从奴隶社会开始一直到封建社会的覆灭,众筹就没有公平的说法了,所有的众筹都是为帝王及皇朝服务的。有的项目譬如万里长城是为了抵御外敌,有的项目譬如京杭大运河则是为了隋炀帝下江南的一己私欲,倒是运河对后世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运河经济带的价值是巨大的。

那么,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组织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力及生产工具产生了巨大的飞跃,生产关系也有比较大的变化。

新中国诞生之后的前30年,是在发展中摸索的阶段,无论是公社制度还是后来受浮夸风引导的“大跃进”,包括后来的“大炼钢铁”,这些都是众筹的典型。80年代以后,以土地承包责任制为代表,一时众包思维兴起,承包到户的生产方式极大的提高粮食产量,受当时刚起步阶段的经济影响,工业不够发达,粮食产量仍旧无法满足国人所需,同一时期的农村上交公粮与集资,这也是众筹。因为这个众筹,中国解决了温饱问题,中国养活了当时世界1/6的人口,这是众筹的力量。

当代,人们的思维空前活跃,新世纪的头一个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创业氛围越来越浓,近几年国外提及的众筹概念引入到中国,裹挟着西方思维的众筹就这样兴起了。包括设计、科技、音乐、影视、食品、漫画、出版、游戏、摄影等在内的领域都开始尝试项目众筹,以低门槛、多样性的特点吸引很多人尤其是创业者们的眼球,其中就包括最近两年频频倒闭或者携款潜逃的P2P网贷。

这里,也简单提一下组织单位的众筹。

团队文化是近些年兴起的,可以把团队理解为众包,也可以理解为众筹,众包在于把一个任务分给多个人去操作,从公司到部门都是这个概念;众筹则是团队的多个人所做的各种工作都是为了完成一个共同的任务。相类似的,传统企业会有很多部门,互联网企业会有很多事业群,所有的单位都是为了完成企业整体的发展目标,这也有众筹的味道。

总结一下,人类诞生以来一直是群居的,有句话叫作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其实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的地方就有合作,有合作就有众筹,所有的众筹就是为了共同利益。因此,三五个人共同做一件事,也是一种众筹,众筹的目的是为了得到完成某个项目之后的利益,这意味着没有利益的项目基本上无法做众筹。

限于篇幅,就写这些吧,后续再跟大家聊聊我于众筹的看法。

【王吉伟,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微博@王吉伟-】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