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点名时间张佑:为什么摘掉“众筹”的标签?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葱葱/钛媒编辑】“大多数普通用户是听不懂众筹的”,点名时间创始人、CEO张佑在确认了这个事实之后,开始反思点名时间下一步的走向。

梳理下国内目前各类众筹网站,坚持把类Kickstarter模式——众筹做了三年的,目前国内只有点名时间一家。而就在8月1日,张佑在闭关6个月之后正式对外宣布他的公司将彻底转型,点名时间定位为一个“智能新品限时预购平台”。

点名时间是公认把众筹概念引入国内的第一家网站。三年前,张佑曾出现在各类互联网沙龙或活动的现场,像一个布道者一样向尽可能多的人普及“众筹”的概念,也曾经孵化出动画电影《大渔海棠》等让人印象深刻的众筹案例。但为什么曾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在决定摘掉众筹的标签?

 

从“首发”到“预售”

事实上从2013年起,点名时间就一直在低调状态中做减法。2013年11月,第二届10x10智能产品趋势大会在深圳举办,点名时间在当时宣布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同一时间张佑宣布点名的团队已经停掉文化、音乐类众筹项目,而专注在智能硬件项目——所谓“轻装上阵”,这一次可以看做是点名尝试转型的一个关键节点。

主推硬件项目之后的半年时间内,张佑发现,“找到我们的媒体、创业者乃至投资人都远比以前更多了。大家突然间看懂了这个平台在做什么......最终,我跟经纬创投的投资人在咖啡厅谈了3个小时,就敲定了最新的这一笔融资”。在2014年初拿到新一轮投资之后,点名时间陆续酝酿了小K智能插座、定位糖等几个项目,尝试用数据来证明自己设想的这条路是走得通的。

按照现有的硬件产业链条,一个硬件新品的诞生基本上遵循”想法→原型→试模→试产→量产”的模型。张佑表示,未来点名时间的核心业务将集中在预售环节。

何谓预售?即“在平台上以市场价3-5折的价格公开发售新品”,而新品的购买者不仅包括个人用户,还有大量渠道用户。每一款产品上线,点名的团队都将集合线上线下的累计1000多家渠道,还有点名时间500万名用户,做为期三十天的采购预定。

给成熟的产品做预售,而不是给种子产品筹集“支持者”,在张佑看来有两大优势:第一,延后发布产品,(用户)体验更好;第二,采购环节提前,利润更高。更通俗点说,点名时间的新定位更加接近电商网站。

“众筹模式下,你根本说不清楚你到底是媒体还是什么角色,是站在在消费者还是站在创业项目一方”,张佑说。而新的预售模式,张佑显然已经开始站在“渠道”的角度来看整个产业链。

那么,转型之前的三年呢?

不是白做的。点名时间对产业链的深刻理解和对硬件创业者的了解,都是来自于一个接一个的项目堆起来的经验。点名时间专注硬件创业的“10x10趋势大会”也已经小有名气,如果你到过10x10大会现场,你不得不为硬件创业的氛围所感染。10x10大会上发布的一套分享资料,就涵盖了点名时间对于产业链的全面解读,还有对未来趋势的独到判断。

“数据表明,智能硬件只适合首发模式”。张佑告诉钛媒体“2011年我们做全分类众筹,26月的时间里项目数755个,平均筹资金额13460元;当我们在2013年10月转型到智能硬件首发平台后,10月平均金额达到82092元,是过去26月的6倍。”

目前,点名时间平台积累的1000家渠道商、500万注册用户,成为其可以支撑起“预售”模式的核心资源。

 

为创业者做什么?

众筹模式下,众筹网站的角色(本文不谈及股权众筹)介于一个媒体平台和准发售平台之间。那么,转型电商平台之后,点名时间可以帮创业者做什么?

相比过去的种子项目(资金未到位、产品停留在雏形阶段等),转型成预售平台,首先将影响点名时间未来的项目选择。张佑表示,“未来在点名上线的项目一定是在试产的阶段”。

而选择项目之后,点名的项目团队将从期就介入整个预售流程。“简单来说,第一,发现好产品;二,目标人群的用户分析;第三,通过渠道反馈有关产品的建议;四,视觉、形象包装等。”这些似乎是印在宣传手册上的,可以举一个项目来说明。点名时间的客户之一Candy定位糖产品,在深圳硬件圈有着多年的实践经验。该产品负责人对钛媒体说,以他们在深圳制造圈的经验,大多数硬件类企业是“只关心生产”,那些拥有十年以上硬件制造经验的企业,却从来不会关心品牌、推广和营销。

登陆点名时间的预售平台前,定位糖的产品其实非常“土”,后期从产品重新命名、拍摄宣传页面都是来自于点名项目团队的建议。Candy产品在预售前,完成了从产品包装、品牌名称、媒介推广到预售的一系列市场尝试。

——这看起来更像是对智能新品项目提供的一种“解决方案”。与我们想当然的理解不同的时,目前这套解决方案还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过,点名时间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钛媒体,点名平台尽管不收费,但每个项目都会以资源换取一种“排他性”,即合作方的新品在点名时间预售期间,不能在其他平台首发。

 

“预售”的终极玩儿法:代理商

从渠道商的角度来看,点名时间其实越来越像一个采购平台。

钛媒体编辑曾在5月份的10x10大会上走访了数家曾在点名时间上发起“众筹”项目的制造型企业,企业对我们表示,尝试一下众筹方式更多的是“尝鲜”心态,对产品知名度有一定提升,但对于销售环节并无太多帮助。一家做安防类智能产品的厂商就告诉钛媒体,“我们连网络销售都不怎么碰,通过电商的销量微乎其微,最大的销售方式还是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代理商”。

而既然点名时间在预售期参与定价,很可能通过谈判,从厂商手中拿到比较低的价格——长期来看,这不就是一种产品代销模式?在沟通会后的采访中,张佑向钛媒体证实了这一点,事实上,一旦项目上线“预售”平台,点名时间团队就已经同时通过线下团队同不同渠道接触了,最终合理促进智能新品的销售。

 

继今年3月淘宝众筹频道上线后,京东金融7月份又上线了京东众筹。而在张佑看来,京东和淘宝都是在走“点名时间三年前的老路”,巨头的众筹平台很难玩儿的转。他并不担心巨头抢夺智能硬件销售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目的不是挣创业团队的钱,也不是像京东、淘宝那样向创业团队购买广告位提振销量,我们做的只是把资源共享给我们的伙伴。”

相比京东和淘宝,点名时间确实离创业团队更近。“与其跟在巨头的后面靠复制抄袭,不如我们站的比巨头再远一点”,张佑带着他的团队迈出了一步,并且在今年1月拿到了包括经纬创投在内的新一轮融资。

平台们似乎都想清楚了,然而,硬件创业者想清楚了吗?(本文首发钛媒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