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面试技巧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很多朋友在面试后不知道结果,所以经常会向人打听。但其实只要心思细腻一点,完全是可以自己判断出面试结果的,这也是软技巧的一种。

 

首先要了解一下面试都有几轮,可以问问HR,如果连最后一轮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那么多半是没戏的。而如果一直杀到了最后一轮面试,那最后面试的面试官一般就有决定权了,而且他很可能会是应聘部门的负责人。下文里所指的「面试官」都是这个可以决定你命运的key person。

 

一般来说,如果连薪水都没有谈(有时候是和部门负责人谈,有时候是和HR谈),那么基本上也没戏了。如果对应聘者有兴趣,肯定会有人问你期望的薪水是多少,并一起探讨一下薪水是否合理。这时候别千万别扭扭捏捏的不好意思说,应该理直气壮的大胆说出来,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自信。有一次我问一个应聘者对薪水的期望,他支支吾吾了五分钟都不肯说,我都快急死了,这种情况一般会让印象分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有几个细节需要注意一下,从面试官(最后一轮)的一些语句里也可以推断出他内心的想法。比如说你当场问面试官结果,如果面试官说「说不定你还不愿意来我们这呢」,或者说什么「回去讨论一下」之类的,那多半是推脱之词了,意味着他内心并不认可你,只是在找个理由推脱一下。反之,如果面试官很认可你,按照我的风格,我会直接对应聘者说「你很不错、你很好」之类的肯定的话。如果面试官竟然开始问你「最快什么时候可以来上班?」之类的问题,则表达他内心希望你尽快加入。

 

当然以上这些都不是绝对的,但一个情商高的人要善于听懂对方的话语背后的含义,我曾经看到过很多智商奇高无比的天才,在专业领域里钻的很深,但情商却低的一塌糊涂,把坏话当好话来听,理解的意思南辕北辙。

 

在面试过程中,还要善于捕捉身体语言,这对于面试官和应聘者都同样重要。一些简单的身体语言特征,可以反应出对方的情绪。比如如果对方说几句话就开始用手挠头,那说明他内心非常的不自信;如果对方双手抱胸,则内心是有抵触情绪的,所以希望保护自己;如果对方单手托着下巴,但是手背对着你,则对方并不认可你的想法,如果是手掌外缘对着你,则说明他在思考;同样的如果是单手托着侧脸,则一般也是在思考你的话。

 

捕捉眼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细节。很多面试者内心会不太自信,所以眼神会飘忽躲闪。内心强大的人和人谈话时肯定是直视对方双眼的。一些性格内向的人,不善于和人打交道,所以眼神也会躲闪,这样的人一般沟通能力会有所欠缺。

 

在面试过程中,因为到我这一般都已经是最终轮面试了,所以技术肯定是过关了,我也不会再追问一些技术细节。所以我一般会问几个问题,来考察这个人的为人。

 

比如我一般会问对方如何评价自己,优点缺点是什么。有些面试者只讲优点,不讲缺点,这其实是非常糟糕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没有缺点,这个问题考察的其实是一个人对自己是否有足够的了解。当然我还遇到过一些人,连优点都讲不出来,这就更糟糕了。随之而来的第二个问题,是让对方说说他身边的同事如何评价他、他的主管如何评价他。这两个问题很有意思,因为这不是背景调查,不是真的想知道他的主管和同事对他的评价,而是让他自己说,主要是考察他是否了解他在其他人眼中的形象。一般这个问题会难住很多人,尤其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

 

此外我还会问一些比较好玩的问题,比如「在过去的工作经历(或学校)中,最感激的人是谁?」、「在过去的工作经历(或学校)中,最厌恶的人是谁?为什么?」。这两个问题一是考察这个人是否懂得感恩,不懂得感恩的人一般也不会有什么忠诚度;另一个则也是很尖锐的问题,一方面考察这个人是否够坦诚,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没有讨厌的人,另一方面,则是考察他厌恶一个人的理由,看看他的胸怀有多大。

 

实际上,根据我上篇文章谈到的,我认为一个人要获得成功,最重要的素质是「眼光、胆魄、胸怀和忍耐」,如果能围绕这几点设计一些问题,然后再观察应聘者的反应,基本上面试就能得到比较靠谱的结果。

 

很多面试的问题,其实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面试官只是在观察你的反应和思考而已。

 

(今日题图:Olen,作者:Gina Zhidov)

 

==== 道哥的黑板报 ====

走在创业道路上的文艺白帽子。

微博、知乎:aullik5

http://taosay.net

微信公号:道哥的黑板报,微信ID:taosa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