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全球设计奖上,那些生产创意的App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刚刚过去的 WWDC Apple Design Awards App (ADA)评选拉下帷幕,又有一些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设计的极为出色的 App 捧得了今年的 ADA ,获得这个由 Apple 每年从几十万甚至逐年递增上百万的 App 中挑选出十一款不等的 App 非常不易。

被 ADA 评选的 App 并不是我们生活里常见的那些明星产品一样受大众瞩目,反而是一些在个别领域以专业深度见长又不容易上手且的非免费的一些小众产品,而这些产品又最能代表在 App Store 上设计水准最为突出的一批 App,虽然这些 App 的受益者只体现在一部分人那里,但往往它们的出现代表着你能在 iPad 或者 iPhone 、iPod Touch 这样的后 PC 时代产品下能做出什么惊人之举。

这也就是 Apple 为什么在 WWDC 会专门用主场地举行一场 ADA 的评选盛会,它的份量不亚于今天任何一个学术产品设计奖项。

从 iPad 降生到今天,回顾这四年的时间,从当初被大家嘲讽的大号 iPhone 到后来的 iPad 效应——每个角落里你都能看见它的身影。从娱乐消遣的玩具到正儿八经的移动办公,与 iPad 一起成长的这四年, App Store 累积并涵盖了今天几乎所有能涉及的行业 App。

获得 ADA 的这些 App 大概可以划分为两类:娱乐和创造。我所指的娱乐不包含游戏而是以严肃的内容和设计著称的如: Our Choice、Storehouse 以及 Yahoo News Digest……等,它们在同类产品里可以称得上是 App 设计的标准,这些 App 最大的特色就是充分体现 iOS 的设计准则,如:无边框的设计、以内容取胜、删除或隐藏界面多余的修饰而重视阅读的感受等。而在新的 iOS 7 Flat Design 设计准则下,这些叠加在一起的设计理念将被更深入的扎根在后面的一系列产品中。

而娱乐的另一面就是创造,创造是一件严肃又需要活跃的大脑充满爆发力,它从无到有、从 0 到 1 的过程。如果说娱乐供人消遣屏里的文化,那么创造就是输出大脑的认知。在 iOS 里除了娱乐精神品质的那些 App 外,以专业见长的创造型 App 也开始在 iPad 上崛起,如果你是个喜欢涂涂画画、具备绘画基础的人,当你使用过Procreate 、Paper 或者 SketchBook 后,你就明白这些 App 的价值在哪里,它们对于艺术意味着什么。

娱乐精神的内容

Storehouse 一个图片社交 App,它跟所有以发图片为主的社交 App 一样,让用户上传自己的图片。类似这样的同类 App 在 App Store 满大街都是,但当你用过它之后,你才会觉得这个 App 是你之前用过的那些同类图片社交所不同的。

首先,Storehouse 目前只针对 iOS 移动端 iPad 版,它不像 Instagram 和其他图片 App 那样注重在手机端的琐碎体验,所以你无法在 Mac OS X 和 7.9 英寸以下的 iPhone 和 iPod Touch 上使用 Storehouse 。

其次,Storehouse 支持多图排版和文字编辑,这类似鼓励你发一个更完整有文字解释的内容,而不光只是一些漂亮而随性的图片,而正是这点让 Storehouse 跟所有同类 App 区别开来了。

最后,Storehouse 的创始人是前 Apple 的用户体验布道师 Mark Kawano,一个亚洲面孔的华人,也就是说 Storehouse 除了拥有高品质的图片内容传播,在用户界面交互设计上跟 Mike Matas 从 Apple 出来创建的数字图书 App Our Choice 一样都不差,他们的产品里浓厚的带着 Apple 的设计风格。

追求高品质的内容、带有 Apple 风格的界面交互设计以及 Apple 人的作品,这让第一次接触 Storehouse 的人来说,它跟同类 App 相比显得无比的高大上。在如今各种琐碎的社交产品轰炸下,什么人会自愿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和精力在一个图片 App 上摆弄图片是否到位、底下的文字如何写出漂亮而通顺且符合图片的主题以及字体是选用 Header 还是 Quote 等,Storehouse 所做的这一切行为,不是在告诉你如何用一款图片 App 来打发碎片化的时间,而是潜移默化的鼓励你花一些时间在 Storehouse 上面认真的用图片讲好自己的故事。

在 Storehouse 上面发图的用户大部分来自摄影师、设计师以及开发者等这三类人群,所以你在上面看到的图片和内容都经过这些专业人的手过滤后的结果,而不是一般普通用户很随意的自拍行为。这对于喜欢阅读更深内容的人来说,Storehouse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满足人们对于好故事的好奇。

在保持内容绝对追求高品质的同时,Storehouse 在界面设计上充分的体现了《 iOS Human Interface 》设计指南准则,如:将主页的背景图片延伸至主屏四周、不带任何边框,流畅的滑动翻页、每个单页的图片主题可随意转动放大缩小、手指放在单页的主题图片上面轻轻向上滑动并可进入主页的内容等。Storehouse 去掉了目前所有社交 App 的常规设计,像:主界面标准的一排按钮、清晰分明的边框等取而代之的做法是 Apple 不断推崇的产品设计理念:去掉设计的痕迹、还原本质。

Storehouse 又是一个从 Apple 出来独立创业并做出了一款非常优秀产品典范的前 Appler 的作品,他跟 Mike Matas 的 Our Choice 一样,不管在内容还是设计上都非常出色,这让我很敬佩这些从 Apple 出来创业的人,他们做的产品看上去不会非常流行也很小众,但对把控产品的内容和设计做得极其到位,这让我产生了一些感慨:往往用这些人做出来的产品,会带给你许多不一样的触动,这种触动往往只有发生在那些最优秀的产品上才会有的感觉。

以专业深度为单位来解放你的笔和纸

在 iPad 平台至今,前后有两款创作型的 App 被授予了 ADA 不包括 Mac 平台,它们是 Paper和 Procreate。在 App Store 众多的绘图 App 中这两款是我用得最久的,Paper 相对 Procreate 这种专业复杂的重量级绘图工具在可选的功能上会显得有点微不足道,正因为它的界面和工具简单到一目了然,即使一个没有接受过绘画基础的人也能轻松上手挥洒自如,而不至于像 Procreate 把每一个画笔到调色的功能细化到几十个功能单独调试。

我问过身边的一些朋友用数字笔在 Pad 作画和在纸上的感受,得到的反馈就是那些用惯了在纸上涂画的人如果换到 Pad 的上作画会非常排斥,因为在朋友看来 Pad 的上你无法感受到画笔的颜料在纸上凸起的立体感,而对于用惯了各种数位板、压感笔等不以传统作画的人来说,能在 Pad 上作画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很明显这就形成了两派。

自从 Procreate、Paper 相继亮相于 iPad 后,这种以绘画工具和模拟色彩渲染专业深度为长的 App 开始在 App Store 迅速风靡并引来了后面各种绘图 App 的模仿。在以 Procreate 和 Paper 为代表艺术创作 App 中,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些数字工具极其方便的改善了传统绘画的局限,它们的出现意味着你再也不用为买不到上好的画笔、颜料、画布而担心,你只需为你的创意如何构思出一幅幅绝妙的作品而操心。

WWDC 除了是开发者的朝圣大会外,每届的 ADA 评选盛会则是最令我期待的一件大事,因为从这里面被 Apple 钦点的 App ,它们的价值常让我想起乔布斯生前提到的一个观点:创意的目的不是赞美计算机可以做什么,而是赞美富有创造力的人在计算机的辅助下可以做什么。所以这些获得 ADA 的 App ,赋予了我们能在 iPad 、iPhone 以及 Mac 上做出非凡成绩的魔力。Procreate 的作用之于艺术,它解放了我们手里的笔和纸,让每个对绘画有兴趣的人都能在上面画几笔而 Storehouse 像你生活的灯塔,它把我们从纷乱嘈杂的世界里拉出来,回到我们原本宁静的生活,从头开始。(本文来自《商业价值》周鑫磊专栏,网络独家首发钛媒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