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公司的体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在一个创业公司做了一年半,做得不成功,但这次经历还是不错的,写一些体会。

人员配备

公司的人员配备中,技术人员占比大,拥有的资源都是技术资源,很不平衡,我们做互联网产品,服装垂直搜索引擎和比价工具,产品/设计/运营都很重要,但我们没有一个产品经理,设计只有一个实习生,运营也只有一个经验不太足的。产品经理通常是创始人充当这个角色,但如果做了一长段时间后发现不合适,是应该找人辅助的。

此外我觉得对一个正常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技术/产品/运营都应该有相应的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应该是联合创始人,至少不能是打工者角色,才能正常运转起来。但因为公司的一些特殊原因,导致我们真正做事情的人里除了创始人外其他都逐渐被视为打工者,这是很不健康的机制,整个团队的积极性大打折扣,会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这时候如果产品没有快速增长,问题就会爆发了。一个团队在非上升期是很难带的,没有人心稳定的核心团队很容易恶性循环。

可以说人员配备方面的问题是公司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其他的现象,像产品做不好,方向不明朗等问题都是由人员配备问题引起的,其他问题也就不多说了。

技术环境

创业公司都会倾向于用最快的速度把产品搭建起来,在产品没有快速成长的时候,没什么机会碰到性能瓶颈/应用优化之类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就得不到深入学习技术的机会,能得到的只有从前端到后端各方面都做一遍的范围较广的技术经验,但还是那个问题,这些技术的深浅取决于这个产品规模有多大,一个很少人用的产品只需要很简单的技术方案,随着用户量增加,需求的增加,所要解决的问题才逐渐增多,技术方案才会逐渐复杂,解决问题的价值才会显露出来。所以在创业团队,个人技术积累取决于产品的发展情况,否则只能靠自己平时业余的学习,如看看开源代码,但这种没有需求驱动的学习很困难,因为你没有遇到问题,看到的都是别人提供的解决方案,很难体会到他们这个解决方案背后的来源,也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去学习,而且还需要很强的技术热情和自律才行。所以若是追求技术提升,还是大公司环境会更好点。

远程办公

因为初期人员很少,没有租办公地点,都在家工作,体验了一回远程办公,初期加上后期因办公室问题断断续续,在家办公有超过半年时间,总体感受是:短期很爽,长期不行。

公司

对公司来说,要实施远程办公,需要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很强的管理能力不是指把人管得死死的,装个摄像头监视你在家有没有工作,而是能给出合适的方法制度,消除远程办公带来的消极因素,例如员工散漫,自律困难,沟通不便等,但我们没有尝试这些制度的定制,一是觉得远程办公只是暂时的,很快会找办公室,不用搞这些。二是大家自由惯了,不想出一些条框限制自己。三是我觉得团队一直有一种散漫,这里有各种其他因素。结果对公司来说,远程办公带来的结果是消极的。

个人

对个人来说,远程办公带来极大的自由,每天不用去挤公交地铁,浪费路上那么多时间,在家里舒舒服服上班,冬天不用出去承受西北风,下雨天不湿身,大夏天不用穿得正正规规,自由安排时间,早上自然醒,下午去打个球游个泳晚上再回来工作也没问题,听起来是挺爽的,但长期这样是有问题的。

首先是自律问题,在家工作对自律能力的要求真是很高,做一会工作累了很容易就往沙发躺,没有什么时间概念,睡觉也比平时多了,经常搞搞这搞搞那时间不知怎么就过去了,一个人在家太自由导致散漫,两个人在家太繁琐导致分心,所以很多自由职业者常找个咖啡厅之类的公共场所工作。自律问题是可以克服的,虽然比较难,需要做好时间管理,给自己定死时间,XX时间段内不准离开座位不准做工作以外的事,我觉得严格要求并长期实施形成习惯后可以搞定这个问题,我试过一段时间,有点效果,但还是没坚持住,没做好。

其次是孤独感。有时一个人在家里一整天一句话都没说,跟团队的沟通也是通过QQ,不像在公司可以跟人面对面交流,吃饭时聊个天什么的,可能有人喜欢这样的,但长期这样会挺让人受不了的,人是高度社会化动物,我算是比较普通外向的人,不跟人面对面交流是会有问题的。另外这样也缺乏团队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长期对团队建设是有害的。

最后是对成长不利,平时缺少跟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也就少了从他人身上学习的机会,见识不增长,长久下去思维也会局限。

独立开发者

这次创业期间,有段时间不忙,我尝试做了更多的个人APP,体验了一回独立开发者的滋味。

以前我觉得我应该适合做独立开发者,我很喜欢个人开发一些产品,之前大家都在问“你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我觉得我的梦想应该是做出自己喜欢的产品,有很多人喜欢用,又能为自己带来收入。做独立开发者很符合这个愿望,一直想尝试,在腾讯期间就算很忙,也抽时间做了“伊书”这个APP,我本来觉得如果做的这些产品能带来收入,我就可以专心做自己喜欢的这些产品,不用在公司工作,但事实不是这样。其实这段时间的尝试已经实现了这个梦想的一部分,我做了许多工具/效率类APP,主打AppStore外国市场,有一些能获得不错的反响,虽然推广上很艰难,但也得到了一些收入,足以养活自己,但是做久了后我碰到一些问题:

1.一个人的问题。

详见前面远程办公的描述。一个人做很缺乏跟其他人的交流,难以融入社会,不适合我的性格。

2.没有一个有很好发展前景的产品,没有一个好的方法维持增长。

在营销推广上我的主要手段就是与国外限免网站合作,没有多少有效的手段,也没有做成一款十分流行的APP,没有资源的积累,感到十分吃力。

3.技术/设计/产品这三者我都可以做,但三者都没法做到最好。

很容易陷入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的尴尬境地,虽然足以做出小的产品,但一旦涉及规模较大的产品,这三方面的能力就都不足了,导致能做的产品和事情很局限。

经过这次体验,我知道独立开发者的工作方式不是我喜欢的。我最想做的事仍然是做自己喜欢的产品,但一个人能做出的产品太局限,我想通过一个团队做更大更好的产品,目前没有能力做到,还是需要先锻炼好相关的能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