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kungfu?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这两天在朋友圈里和一些群里又在疯传「支付宝空付(kungfu)」的文章,大意是支付宝正在研发一种下一代的支付技术,在任何地方只需要摆个特定的姿势就能够支付了,其中用到了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而且有一个非常酷的概念视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搜索一下「支付宝空付」。

 

好多小伙伴看了视频后都很激动的说「哇塞,酷毙了!」、「这才是创新!」。

 

最早这个视频是在4月1号愚人节出现的,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也颇为震惊,然后马上就在朋友圈里转了,并附言:「这才是创新。」

 

但是5分钟后我马上就意识到不对劲,然后仔细的推敲了一下,发现我自己被忽悠了,从技术上来说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认证有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我马上在朋友圈里又补发了一条:「之前发的支付宝空付视频经我推测是愚人节的营销新闻。挺可惜的,支付宝如果胆子再大一点,再具有创新精神一点就好了。」

 

确实,这个视频描述的场景非常具有想象力,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能成为可能,但不是现在。支付宝吊起了我的胃口,可惜却只是营销,顿时让我有一种很失落、很惋惜的感觉。

 

从技术上来说,目前比较靠谱的是「声纹识别」,而且已经用于一些安全认证。国内做声纹识别方面的公司或团队就那么三四个,我曾有幸和几家公司的高管一起聊过天,了解过一些声纹识别技术的现状。所谓「声纹识别」,就是指每个人的声音特征其实都是独一无二的,通过将声音转化成数字信号,能够精准的识别出每一个人。

 

有的朋友也许很快能反应过来,电话公司可以从每天无数的通话中,通过「声纹识别」快速的定位出一个具体的个人。这对国家安全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实际应用中,在使用「声纹识别」进行认证的时候,可以每次都让人随机的说一段不同的话,这样可以避免被人录音后再重放。而对比「人脸识别」如果被人拿个照片去骗过认证,风险就要小的多。

 

但是声纹识别也不是万能的,比如人如果感冒了,嗓音沙哑,也可能导致一定的出错率。而且声纹识别还做不到100%的准确,有极小的概率会产生误报,对于一些非常敏感的系统来说这种微小的误差也难以接受。因此声纹识别目前主要还是用于一些不太敏感的系统,或者是用于「双因素认证」,作为密码或其他手段的补充方式。

 

目前我了解到有的银行,甚至监狱等重要的系统,都有集成声纹识别用于认证,因此这项技术的工业化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

 

支付宝在探索未来支付的方式上,应该会先推出基于语音的认证方式。因此未来的一两年内,我大胆推测「支付宝空付」应该是以声纹识别的方式出现,而非「人脸识别」。

 

—— 以下部分不属于正文 ——

 

两件事情,一是前天发的忽悠学生朋友们去穷游的文字,被我一位师妹狠狠的批评了。这是很危险的事情,搞不好还会闹出人命。她是穷游惯了的,深知里面的苦与乐,比我更有发言权。因此我郑重的希望有被我忽悠的学生朋友们,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人生安全。另外我的本意是希望大学生们更早的接触社会,而不是在象牙塔里醉生梦死,能理解就行了。

 

第二件事情,是5月20号在北京,6月5号在上海,将举行PWorld 2014软件架构&平台创新大会。这是由InfoQ、普元联合主办的一个技术大会,这次主要探讨“云、移动时代的企业软件变化与创新”。比如我的好基友Mactalk池建强同学就老是自嘲在互联网时代确实做企业软件的,他就会出席这次大会。

 

其实我私下里认为未来十年企业软件市场会爆发,会用「互联网思维」(捏着鼻子写下这个很土鳖的词,一时间找不到什么贴切的词了)去改造企业软件市场,更多的像Salesforce这样的提供SaaS化企业软件的公司会涌现出来。

 

除了老池外,还有阿里云陈金培、普元CTO焦烈焱、InfoQ创始人霍泰稳等大牛都会来参会。

 

泰稳塞给了我一个邀请码,据说使用这个邀请码就能免费去蹭会了:

 

PWorld-InfoQ-Daoge

 

大会的网址是:http://www.infoq.com/cn/zones/pworld2014/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以访问。

 

(今日题图:Kungfu Orangutan,作者:Vladimir D)

 

==== 道哥的黑板报 ====

走在创业道路上的文艺白帽子。

微博、知乎:aullik5

http://taosay.net

微信公号:道哥的黑板报,微信ID:taosa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