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直播购物功能上线,备战双十一,B站最终还是背叛了二次元

直播购物功能上线,备战双十一,B站最终还是背叛了二次元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在直播带货火爆多年之后,哔哩哔哩终于也开始在直播过程中加入电商内容。

经过几个月的内部测试,哔哩哔哩直播在本月中旬上线了直播购物功能,让主播在直播中直接插入商品链接。同时,购物直播专区也在哔哩哔哩直播频道中上线,方便用户了解都有哪些直播间正在带货。

 图源:哔哩哔哩
图源:哔哩哔哩

目前哔哩哔哩的购物功能还较为简单,仅为申请的主播在直播间中加入“小黄车”按钮,点击后可以看到商品链接。这些商品链接来自不同的购物平台,包括淘宝、京东以及哔哩哔哩自己的会员购。用户可以直接在直播过程中跳到相应链接购买。

 图源:哔哩哔哩
图源:哔哩哔哩

哔哩哔哩的会员购业务已经经营多年,一直以销售哔哩哔哩官方商品、电脑外设、二次元周边、展览门票以及盲盒为主,而这些商品和哔哩哔哩早年的二次元社区定位非常相符。

但现在的B站,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以二次元用户为核心的“小破站”了,此前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的第二季度日均活跃用户数达 8350 万,同比增长 33%

用户的增长,并没有带来盈利的增长。B站2022年第二季度的净亏损达到 20.10亿元。数据显示,B站需要更多的收入增长点来实现扭亏为盈,电商业务,或许是B站在游戏业务之后的另一个关键点。

 图源:哔哩哔哩
图源:哔哩哔哩

目前,会员购的商品种类难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这让品牌方没有入驻的兴趣。

不管是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为现有的会员购平台增加更多的商品类型,吸引更多的品牌方入驻。还是建立新的电商平台,满足不同喜好用户的购物需求。想要增加营收,B站就要对现有的电商平台进行改造。直播电商就是这种变化的第一站。

除了对自家电商平台的改造,B站还需要对UP主和主播的直播内容进行调整。

对于B站的各位主播来说,直播带货的加入能够帮助他们找到了新的收入来源。B站也推出了招募激励活动,以较低的门槛和一定的奖励吸引主播们加入直播带货的队伍。

 图源:哔哩哔哩
图源:哔哩哔哩

不过目前大部分主播还只是简单的尝试,即使申请了购物功能,也仅是在平常的直播内容中加入一些商品链接和介绍。毕竟发展尚早,大部分主播还处于观望和尝试的状态,并没有对自己的直播间进行改变。

这对于B站的主播们来说也算正常,毕竟原本就有一定数量的直播观众存在,贸然进行改变,势必会对观众造成影响,甚至导致粉丝数量下降。

与此同时,B站主播们能否与品牌方达成合作,也是一个重要问题。直播带货需要品牌方提前付出一定的成本,而缺乏销售数据的主播并不能让品牌方放心地交给他们带货。

今年的双十一网购大战已经在24号8点打响。而哔哩哔哩刚刚开始自己的直播到货业务,想要趁着双十一一跃而起,谁能想到,浓眉大眼的B站,也开始玩起了双十一了。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