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谷歌联合凯度出炉最新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垂类品牌的春天到了

谷歌联合凯度出炉最新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垂类品牌的春天到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在今天举行的Think With Google线上活动中,谷歌与凯度携手发布2022年度《凯度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研究报告,备受出海圈关注。谷歌持续关注和推动中国全球化品牌的发展,2022年是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这个榜单的第六个年头。

从2017年的首次榜单看过来,今年榜单的前十名依旧是强者恒强,阿里、联想、小米、华为,以及传统的制造商海信海尔,还有出海电商先行者安克都是6年前就已经有实力跻身top10的。这些企业在这几年里面不断地加强海外市场投资,扩大版图,建筑自己的城池,已经稳坐中国品牌出海的第一梯队。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另外这6年的变化还可以看出,中国全球化品牌的品牌力也在不断增强。在品牌力计算方法大体相同的情况下,2022年Top 10的门槛也首次上升到了1000分,2017年首届榜单只有3个品牌达到了这个分数,而2022年的第50名也接近300分,这个标准线在2017年只有21个品牌可以做到。

今年,从2019开始凭借TikTok跻身前十的字节跳动,首次问鼎榜首。TikTok在经历了许多风波之后,也开始利用抖音的运营经验和TikTok的充满活力的社群进行稳步的变现尝试。而Shein则从2018年的初出茅庐,一路稳扎稳打,成为前十全球化品牌里唯二的非首届生。

老品牌进行深耕,新品牌也不甘落后。2022年版50强榜单中,新晋上榜的品牌达到了8个,均为移动游戏、内容、消费电子和家居类产品。这是2018年之后新血最多的一次,也显示了疫情之后中国出海外销业强劲的韧性,也显示了海外消费者习惯的一些趋势。比如代表居家办公趋势的升降桌品牌FlexiSpot,亦是首次上榜,代表居家期间进行园艺DIY工作的品牌Worx,以及应对各种自然灾害或者户外活动的户外大功率电源品牌Ecoflow。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整体来说,消费电子品牌和移动游戏依然占领了出海头部的半壁江山。但我们也看到新兴品类的不断崛起,比如汽车品类。品玩Global相信,随着国产汽车不断走向海外,整车以外的更大市场在未来一定会形成新的势头,尤其是车内用品,车载电子等品类,一定是品牌争夺核心用户的激烈战场。

无论未来的风口在哪,专注于垂直品类,服务好核心用户,不用跟风,足够坦诚,加上一点点风口,一定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报告部分显示了当下全球化品牌应该进行的市场布局与调整。报告得出的结论与当下国际消费力市场的整体形式一致,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慎重,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与此同时,他们也更乐于选择那些与自身生活调性相适应的品牌,并“从中获得治愈、兴奋和满足”(与品玩Synclub智能硬件场的讨论观点类似)

因此,在通胀压力面前,品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打造有意义的差异化,也就是打造品牌的“价值感”。按照凯度BrandZ的模型分析,在过去的两年中,“有意义的差异化”给品牌带来的价值不断增加,约占品牌力的86%。与此同时,品牌的“突出性”仅占品牌力的14%。“突出性”指的是消费者产生关键需求时,品牌会作为首选目标自然而然地浮现于消费者脑海中。

 图源:凯度
图源:凯度

凯度集团大中华区CEO暨凯度BrandZ全球主席王幸 (Doreen Wang)表示,如果中国品牌能够让消费者更明确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感,它们就能成为高端化品牌,实现更高的利润率。中国品牌通常在新品开发和创新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然而在洞察消费者购买动机上往往没有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或者说,有一部分品牌洞悉了消费者,却在品牌传播中迷失方向。为了能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中国品牌不仅要推动海外消费者“买它、买它、买它”,更要让消费者对品牌的感受是:“爱它、爱它、爱它。”

从2022年全球化品牌50强榜单来看,全球化品牌风起云涌,一代更比一代强。品玩Global相信,今后的榜单里一定会出现更多新的品牌,而榜单的品牌力分数也会继续增加。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