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以魔法对抗魔法:支持和反对堕胎权的人们开打科技大战

以魔法对抗魔法:支持和反对堕胎权的人们开打科技大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时代》杂志网络版昨天报道了一个十分离谱的事件:

一位名叫 Ashley 的28岁女生怀孕了,她想了解一下堕胎手术的信息。于是她在网上搜索相关服务,排在前面的是一个名为 Choices Dallas 的网站,提供“预筛查堕胎咨询”。

等到她过去,刚一进门就看到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佩戴口罩,工作人员都还着十字架,这些情况都让 Ashley 留了个心眼。她的身体状况使她面临宫外孕的高风险,没想到,这个机构的顾问告诉她,如果她“小心”,她可以将宫外孕持续到足月,并力劝她推迟堕胎的决定。

也就是说,她居然进了一家伪装成堕胎诊所的反堕胎机构。好在她没上当。面对“医疗顾问”的提议,她发出了反问,:“我看你是想骗我等到堕胎不再合法(超过足够的怀孕时间)对吧?”

Ashley的遭遇不是个例。这些机构的母公司会向员工提供 Google Ads、搜索引擎优化和社交营销方面的培训,以确保它们出现在搜索结果的顶部。而这仅仅只是他们熟练运用各种科技手段来阻止女性堕胎的手段之一。

早在上周五美国最高法院彻底推翻罗诉韦德案之前,支持和反对堕胎权的团体,早已利用科技工具,展开了一场大战。

数据和科技,成为反堕胎人士弹药

Ashley 不小心踏入的这家机构名为 Prestonwood Pregancy Center,属于典型的“危机怀孕中心”(crisis pregnancey center),也即通过不同程度伪装手段来诱导访客不要堕胎的机构。

其网站把“堕胎”(abortion) 放在官网菜单的第一项,十分醒目,但其实里面完全没有提这家机构是否具备提供堕胎手术/药物处方的资格,尽管网站上倒是放了好几张医护工作和医疗设备的照片。

以这家机构伪装成堕胎诊所的机构为例,它在谷歌投放了大量的广告和关键词排名。硅星人做了一个测试,只要搜索达拉斯+相关关键词,或者用 VPN 伪造地理位置到当地,然后进行搜索,这家机构几乎总是出现在最靠前的位置。以及,该机构还会用“免费服务”这样的关键词来吸引眼球,并且用“选择权”、“你是我们最关注的人”等关键词来降低搜索用户的戒备心。

最离谱的是它的网站上的绝大多数照片都选用了黑色、棕色和黄色皮肤的模特——非常明显 target 了那些经济实力更差,最容易因为难以支付各种堕胎相关费用导致健康安全受到威胁的少数族裔。

 这个网站昨天还刚刚发了一篇文章并且也投放了关键词,吸引那些搜索“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如果我想要堕胎该怎么办”的女性用户。   上述图片来源:Prestonwood Pregnancy Center
这个网站昨天还刚刚发了一篇文章并且也投放了关键词,吸引那些搜索“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如果我想要堕胎该怎么办”的女性用户。   上述图片来源:Prestonwood Pregnancy Center

还真别小瞧这种骗局的忽悠能力。首先,这些机构的背后往往都是保守主义者和部分极端保守的教会资助的非营利机构,所以才能够提供所谓的“免费服务”。其次,很多搜索堕胎诊所的人本身就是没有可靠保险的低收入者,更别提处于怀孕/可能怀孕状态下的她们精神压力更大,这时候有人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又跟她“掏心掏肺”地建议保住孩子,还允诺之后还会有更多服务——试想谁又能保证自己不会上当呢?

《时代》援引数据指出,现在这种仿冒堕胎诊所的机构数量已经达到合法堕胎诊所数量的三倍之多了,而且优势还在不断扩大。而且,硅谷的读者朋友不要以为自己身在加州就可以幸免:数据显示加州现在记录在册的危怀孕中心数量达到179家,比真正的堕胎诊所多出20%。

结果就是:今后在网上搜索堕胎服务的美国人,一不留神,就要上当。

还不止搜索结果,据彭博社报道,有些机构甚至会在 TikTok、Snapchat、Instagram 上投放广告,比如使用 Snapchat 的社交地图功能 “Snap Map”,放置名为“怀孕”或“堕胎”的虚拟图钉,从而更高效地诱骗更多年轻网民,走进它们推销的假冒堕胎诊所。

甚至,有些知名的危机怀孕中心,还开发了属于自己的 CRM 软件,让全国的连锁机构都可以实现数据“同步”——这又将为女性跨州获取堕胎服务进一步提高风险。

而且这还没完。如果你以为赶紧离开这些假冒诊所,就能躲过一劫,那你还是可太小看这些反堕胎机构的工作能力了。

在堕胎诊所的停车场,反堕胎人士还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数据收集手段:Wi-Fi 劫持。具体做法就是开一个没有密码的公共无线网络,把 SSID 改成“堕胎信息”,对连接的设备自动弹出反堕胎的宣传内容。更高级的做法,则是记录登录用户的设备信息、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

不得不说,反堕胎人士搞隐私嗅探的科技手段,真是“与时俱进”了。就连经期追踪应用,在罗诉韦德案推翻之后都将成为隐私泄露的高风险渠道。

女性用户常用的经期追踪里面的数据很容易看出用户到底怀孕几周。一旦数据被买走或者泄露,使用这些应用的女性很有可能会被盯上。

几个比较知名的应用当中,Flo 发布声明表示将会推出匿名模式,从而可以让用户解除个人识别信息和账户之间的关联移除;Clue 则表示公司位于欧洲,用户数据处理和交易的行为受到 GDPR 等法律的约束。

但是,另一家同样知名度不低的女性健康应用 Stardust 就没有这么靠谱了。该公司官方宣称跟数据掮客之间的数据交换都是匿名和加密的,然而有安全专家分析其应用之后发现,该公司向第三方数据分析和广告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当中包含用户未加密的手机号码。

不得不说,在今天,反堕胎运动的参与机构和人员,已经发展出了一套全方位的数据收集、追踪、身份认定以及举报的流程。

比如北卡最大城市夏洛特,堕胎诊所的外面常年有反堕胎人士示威抗议。这些反堕胎示威者手持手机、摄像机等各种设备,记录到访诊所的人的样貌和车牌号。这些诊所工作人员以及访客的身份、电话等信息会遭到泄露,家庭住址被塞满反堕胎宣传资料等。

反堕胎人士在诊所外示威并记录来访者的信息    图片来源:Heather Mobley/夏洛特选择权
反堕胎人士在诊所外示威并记录来访者的信息 图片来源:Heather Mobley/夏洛特选择权

以魔法对抗魔法,黑客出动了

当反堕胎人士已经用科技手段武装到牙齿,支持堕胎权的人们却在很大程度上无能为力。

为了保护女性的身体健康和基本权益,有黑客组织决定站出来,对反堕胎人士竖起了一个大大的中指:最近几个月声名狼藉的西方黑客组织 SiegedSec,在上周末突然发布声明,表示已经对禁止堕胎法律生效的肯塔基和阿肯色州政府数据库进行了攻击,获得了大约8GB的数据。

“和许多人一样,我们也支持选择一个人不应该被剥夺获得堕胎服务的机会。为了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我们在此泄露肯塔基州和阿肯色州政府服务器上的文档和文件,包括大量政府员工的个人识别信息和更多资料,总计约7-8GB”

SiegedSec 还表示,后面的攻击主要目标将会扩大到更多反堕胎团体,包括并不限于机构和政府。

不过 SiegedSec 还真不是第一个怒发冲冠的黑客组织。

早在去年得州通过本地的反堕胎 trigger law 的时候,当地的反堕胎机构做了一个举报网站 Pro-life Whistleblower。结果没过几天,这个网站就被 DDoS 攻击了,据信应该是黑客采用自动化的脚本,疯狂使用网站的信息提交功能。不过好在网站的安全架构做还不错,黑客并没有得逞。

网站负责人表示已经把攻击行为举报给 FBI了,结果彻底惹恼了网民们。在几位 TikTok 网红的推广之下,这次完全没有黑客的参与,大量网民自己跑到了这个网站上,提交了大量错误和虚假的举报信息。

比如下面这个,举报了春田镇的 Nick Rivera 医生,给自己亲妈做堕胎手术要堕掉自己:

还有举报州长阿博特不让小孩戴口罩是侵害他们生命的,取证来源是“他的嘴”:

还有让反堕胎组织去找得州政客的情妇和女朋友的,“收据她们都还留着呢”:

还有更多复制粘贴的奇文,由于实在太离谱,就不翻译了……

话说回来,事到如今罗诉韦德案已经推翻,女性获得堕胎服务的选择权利以及保护自己身体健康性命安全的权利,不再被宪法保护,终究还是回到了各州层面。

对于这种情况,支持堕胎选择权的人士,如果想要促成改变,合法的途径,只有在各州以及在联邦的层面,重新通过立法的方式来确立对于这些权利的保护。然而当今美国政界分裂明显,两极化严重,即使在一党具备人数优势的地方,少数党也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阻挠立法议程,两党支持合作通过法案更是极为罕见。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难道只有用魔法来对抗魔法,才是最有效的手段?

唉,真是可气又可笑。

*题图来源:Heather Mobley / MIT Technology Review

*注:封面图来自于亚马逊官网,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