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在荣耀智造工厂,我们看到了技术赋能制造业的诸多可能

在荣耀智造工厂,我们看到了技术赋能制造业的诸多可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荣耀智能制造工厂外观 图源:荣耀
荣耀智能制造工厂外观 图源:荣耀

4月25日,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挂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也是智能手机行业经工信部认证的唯一一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同日,荣耀Magic4系列产线和荣耀制造质量实验室也首次对外开放。品玩受邀走进园区,近距离观察了荣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Magic4产线:自研设备占比高,以服务产品体验和创新为导向位于坪山的这座智能制造工厂,主要承担荣耀高端机型(荣耀Magic系列、数字系列)的试制验证和部分量产制造。从荣耀得知,目前智能制造工厂整体自动化率达到75%,自研设备占比40%。最终的成果也很乐观,平均28.5秒可下线一台量产新机。

 自动化陶瓷片贴装平台。图源:荣耀
自动化陶瓷片贴装平台。图源:荣耀

在从主板到整机组装检验出厂的整个生产过程中,140多米的量产产线上,打着“HIEP”标志的荣耀自研设备出现频率相当之高。走访观察来看,自研设备和系统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对组装精度要求高的环节、涉及产品创新功能的模块组装及测试、以及各加工环节前后的检测和数据收集处理。

和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部长宋亦文的交流印证了这种感知。宋亦文提到,和产品功能强相关的,以及质量上需要精准把控的部分,是目前荣耀自研设备技术的主要投入方向。例如,荣耀Magic系列最新行业独家上线的智慧隐私通话功能,在实现该功能的过程中就体现了研发和制造密切配合的艺术。

为实现通话隐私性,设计在屏下增加了利用骨传导功能的新的声音单元,但由于骨传导材料直接贴装在屏幕上,对贴装的精度要求极高,一旦失误则会造成柔性屏报废,这给量产制造提出了挑战。坪山工厂端和研发配合,经历近三个月自主研发,通过机器视觉识别和算法逻辑优化,拿出了一套精密自动化贴装装备解决方案。我们在坪山工厂的Magic4产线上看到了这套设备。据分享,投入使用后目前生产上可以做到0.01mm精度、99.99%良率的精密贴装;并且配合高频率采样压力传感系统,对贴装压力进行100%实时监控和数据实时上传,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异常智能预警,保证了产品质量一致性。

 音频测试工序。图源:荣耀
音频测试工序。图源:荣耀

对于极致的自动化率,荣耀并不强调,也不追求,反而在生产中保持一定的生产柔性和灵活性。这和智能手机产品更新迭代快对生产端的要求有关,也说明坪山工厂在生产制造上保持着克制,是以市场和产品为导向在进行生产要素的投入。

赋能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制造升级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也具有行业价值的点是,智能制造的经验和基础设施,不仅停留在荣耀自己的工厂里,也通过荣耀和上下游的紧密协同,影响和赋能了整个产业链生态,实现了制造上的提质增效,也带动了上下游的数字化转型。

坪山工厂的产能占整个Magic4系列不到20%,荣耀在媒体交流中表示并不想做完全的自产,而是看重和合作伙伴的共赢。宋亦文分享说,对上游的生产和物料供应商,荣耀通过装备和检测设备前移,把数据打通,实现供应商来料、加工制造过程的质量监测和预警。对下游的量产合作工厂,荣耀提供生产设备,派工程师团队驻厂,进行实地技术支持。其还成立了面向供应商的服务团队,专门管理供应商的质量、技术质量和自动化;以及通过联合项目组的方式,把自身关于现场管理、质量管理、工程技术上的能力向合作伙伴进行推广。

 产线工人。图源:荣耀
产线工人。图源:荣耀

此外,在智能制造的底层,即数字化能力上,荣耀也尽可能多地把其数据监测范围延伸至产业链的上下游,设备和团队驻厂背后,也是数据的打通和共享。坪山工厂产线上,各道工序中随处可见数据收集节点和数据看板。据荣耀分享的数据,目前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实现关键设备数控化率100%,关键设备联网率达95%。荣耀的全球测试大数据质量预警体系,也已实现了供应商来料、加工制造过程等端到端质量预警,质量预警从制造向上游研发、采购/产业链及市场/用户的覆盖,驱动质量管理从事后拦截向事前预测、预防方向转变。

不难预见,未来产业上下游数据如果能够进一步打通,加上荣耀自有的质量控制实验室及标准,荣耀对于整体生产质量的把控也会更强。同时,被纳入统一标准和数据体系的产业上下游,也会在数字化升级上,主动或被动地向标准制定者靠拢,从而倒推其智能制造能力的进步。

荣耀CEO赵明在媒体交流中提到,荣耀自建智能制造工厂的背后,是研发和制造的融合,希望制造能够赋能研发,提升设计和创新。目前看来,坪山工厂很好地完成了制造为研发保驾护航的使命,Magic系列和折叠屏等高端系列产品都顺利上市,也取得了优秀的市场成绩。活动当天,据CINNO Research公布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荣耀位居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第二,环比增长20.9%,同比增长176.0%,是唯一逆势增长的厂家。

 图源:CINNO Research
图源:CINNO Research

而接下来,我们关注也期待这所正式挂牌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承担的,则是行业的示范效应。未来我们更希望看到依托坪山工厂,荣耀对智能制造的更多实践,以及依靠数字化、智能化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全行业升级的共赢故事。作为深圳地区4家入选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智能项目之一,也是智能手机行业唯一的一家样本,荣耀智能制造工厂应该也需要在大湾区的制造业升级上承担起行业先锋和标杆示范的责任。

 图源:工信部
图源:工信部

[ad_2]

发表回复